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功演绎70岁钱学森 陈坤跨年龄造型揭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11:36  重庆时报
现实生活中的陈坤 现实生活中的陈坤
陈坤的青年钱学森扮相,额头高了很多 陈坤的青年钱学森扮相,额头高了很多
陈坤老年钱学森扮相 陈坤老年钱学森扮相

  本报讯(记者 薛姣) 陈坤(微博)、张雨绮(微博)、连凯(微博)主演的电影《钱学森》今天就上映了。片中,陈坤要从青年钱学森一直演到70岁,这对他来说压力不小,陈坤说最初找他演这个角色时,有点纠结,因为从外形上讲,自己跟钱老的差别还挺大。

  照目前影片中的表演来看,陈坤还是顶着压力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而帮助他消除外形上压力的功臣,却是连凯,对,就是在戏中扮演钱学森好友郭友来(原型郭永怀)的那个连凯,他还有一个很牛的身份,就是特效造型师。

  就是在连凯和他团队的努力下,我们才看到了那个神似钱学森的陈坤。

  记者昨天电话采访了连凯,他最近正忙着做《钱学森》的宣传,做特效造型是他目前的主职工作,所以一说到特效化妆,连凯的兴致很高,一聊就聊了快一个小时,彻彻底底地在特技化妆方面给记者扫了个盲。

  特型人物 钱学森

  影片:《钱学森》  扮演者:陈坤

  先来看看《钱学森》里的陈坤,可能你第一次听到是陈坤来演钱学森,是怎么也无法把这两人联系上的。当时陈坤拍摄完《龙门飞甲》两个星期后就要接着拍《钱学森》,这是去年的事,1976年出生的陈坤当时才35岁,从“厂花”(东厂一枝花)到钱老,确实有很大障碍。

  当然紧张归紧张,压力归压力,还不是要挑战一(微博)下。陈坤读了很多钱学森的材料,心中也渐渐有了底,可就是外形,真的真的很不像!

  可是电影成片后再看,第一眼看,都不能确定,这人是陈坤吗?画面上这人,发际线特别高,还有好多皱纹、老年斑。

  仔细盯着看半天,才敢肯定,这就是陈坤。

  幕后揭秘:片中陈坤好多头发是假的

  因为我也在这个电影中演了一个角色,但我对郭友来一点也不熟悉,所以就去找资料,同时也在搜集钱学森的资料,琢磨着怎么把陈坤改成钱学森的样子。

  在观察了钱学森的照片之后,我发现钱老的发际线从年轻的时候就很高了,比陈坤高很多,额头高很多,而陈坤呢,就是正常高度,而且陈坤的头发也非常多。所以我们要做的重要工作就是把陈坤的发际线移后。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重新给陈坤做一个头皮,然后在头皮上种上头发,贴到陈坤的真头皮上,把他原来的头发盖掉,你们现在看到电影上陈坤的好多头发都是假的。

  因为要保证假头皮和陈坤真人的贴合度,所以工作的第一步就是要做倒模,就是用特殊乳状材料涂到陈坤的脸上,等它冷却凝固,然后再根据倒模做出假头皮。

  盖头发  这都是比较常规的做法,整个造型最难的一步就是怎么用假头皮把陈坤的真头发盖住,而且还不能有痕迹。他的头发很多,所以盖上头皮后会比较鼓,我们就想办法把头发压到最扁。用一种像啫喱水的东西,一层一层地喷上,一层一层地压,弄成个大背头。光压头发就要花一个小时。

  贴皮 然后就贴皮,贴皮主要就是要对称,修边,要在镜头上完全看不出来。

  上色 贴皮完了再上色,要跟演员化完装的肤色统一。

  做发型 最后就是做发型,顶着乱糟糟的头发肯定不行。

  至于老年妆的皱纹,具体的细节我不方便多讲。总之你要先找他的脸上的皱纹在哪里,找那个皱纹的规律,眉毛往上抬,额头的皱纹,每个人都不一样的。老人斑就比较简单,但也要观察,因为有不同的颜色,不同的深浅。

  刘德华、林志玲等人主演的《富春山居图》前不久才杀青。刘德华饰演的类似007号的人物,在片中有不少危险动作,有些刘德华本人实在是无法达到,不得不起用替身。

  现在影片还没上映,等上了之后,你可能会问,根本看不出来刘德华用了替身啊。

  幕后揭秘:假刘德华戴“人皮面具”

  我们帮刘德华做了一个面具,不是他用的,是给他的替身用的,就直接套上,就像武侠小说中的人皮面具。

  你看,以前拍戏的时候,替身都不会有太近的镜头,总之镜头不会带到脸,我们现在这种面具,替身可以套在头上,拍戏的时候,也可以有一些脸部的镜头。

  这个面具用某一种成分的硅胶做的,这种材质的透明度比较好,因为人的皮肤从里到外是透着颜色的,所以必须找一种材质有一定的透明度,才能看起来自然。而且这面具摸起来手感非常好,就是皮肤的质感。

  具体的价钱我不方便透露,只能说造价不菲。

  刘德华这个面具其实也是我们的一个尝试,现在看来效果非常好,已经有很多剧组联系我们,做这个替身面具了。

  你知道吗?刘德华自己要面具也得掏钱

  这些替身面具用完了怎么处理?一般就是剧组回收,演员如果自己想收藏,恐怕也要拿钱来买。

  如果剧组不要,连凯他们也会拿回去,他们其实不担心这些东西要不要得回来,因为开模的模具在他们手里啊,想做多少就能做多少。

  怪物 蝙蝠精

  影片:《白蛇传说》 扮演者:文章(微博)

  还记得《白蛇传说》中文章蝙蝠精的造型吗?影片中,文章饰演的能忍是法海的大弟子,在与蝙蝠精战斗的过程中被咬伤,魔血入心,渐堕魔道。

  在变异的初期只是长出了尖耳朵,于是能忍用红头巾包上自己的头来掩盖变异真相,后来变异越来越严重,又长出了蝙蝠精的翅膀。

  幕后揭秘 文章化一次装4个小时

  那部戏,要把文章变成蝙蝠精,也是花了4个小时的。他的变化有一两个过程,每个过程的妆容都不一样。其实他这个对特技造型来说算是普通的了,相反演员要更加辛苦一点。

  如果是早上8点钟开拍,他半夜就要过来化妆。初期只有耳朵的时候,也是用硅胶做的耳套,套到耳朵上,然后我们就修边什么的。

  后来变身完成之后,就是做了个头套,材质也是硅胶的。这些一般的特效化妆师都做得来。

  你知道吗?阿凡达不是3D是化装出来的

  《阿凡达》里的阿凡达,也是特效造型出来的,其实电脑特技已经很发达了,但是拍一个立体人物比拍平面后期再加工的人物,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

  你看他那个颜色,立体形状,还是化出来的东西。

  伤口 各种死亡效果

  影片:《维多利亚一号》  扮演者:何超仪(微博)

  电影《维多利亚一号》中前后死了11人,死法各不相同,有些比较传统,有些比较特别,只为营造出导演彭浩翔(微博)要求的“疯狂、奇怪、搞笑”的影像效果。这部片子不推荐给大家看,在这里只是听听连凯说说这些血腥场面的化法。

  幕后揭秘:一个喷血伤要换三次皮肤

  这个片子里用到了非常多的特效化装。一开场有一个保安被杀手用塑胶袋勒住,挣扎中,失手割断大动脉,血狂喷不止。

  这场戏看起来虽然很简单,但需要更换三次皮肤,第一是还没套上去之前;第二是套进去拉紧,塑胶袋深深勒进皮肤;第三是割完之后伤口在喷血。

  香港拍戏很赶,一天时间要把这场戏拍掉,每个妆要上两小时,这个演员光是上妆就用了六个小时;建模、倒模、上色,最重要的是皮肤质感,塑胶带勒得极深,肯定不可能让演员本人来演,在这种状态下,他就是不死也早就休克了,所以必须要制作一层脖子上的假皮肤。

  你知道吗?造型师连凯可是很怕血

  其实连凯很怕血,但为了工作,他必须去看那些伤口的照片,刚开始觉得好恶心,但是钻进去看细节,就会忘掉恶心的感觉。这工作必须得仔细看,因为一个伤口,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的颜色和状态都不一样。连凯说,干他们这一行,不但要懂美术,还要懂骨骼、化学、上色,有时候还要懂机械。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