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图文:刘涛的八个冬日里美好瞬间--性感妩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12:11 新浪娱乐
图文:刘涛的八个冬日里美好瞬间--性感妩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我们的一生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们的记忆有时就像一个剪辑师,帮我们把琐碎平凡的生活剪成一段段美好的回忆。”

  刘涛说这番话的时候,正是云南的冬天,在大理美丽的洱海边,她难得有了三个小时的空闲,拍摄《大理公主》的她一会还要赶到片场去拍夜戏。在日渐薄暮的阳光里,穿着戏装的她与记者侃侃而谈,忽而灿烂,忽而黯然。温暖的午后,我被她带领着穿越时空,一起
去回顾她生命中珍贵的某些瞬间。

  “老鼠屎”

  两岁的小刘涛被送到外婆家生活。外婆外公非常疼爱她。每天早晨四点半,外公就叫起她一起出去锻炼。南昌的八一桥在记忆中如此清晰牢固,那是每天小刘涛和外公跑步、做操、压腿的地方。五岁时,她被评为区里的健康儿童,外公骄傲地说这都是他的功劳。

  外婆总会给小刘涛几分钱的零花钱,而她总是攒起来,等到哥哥来看她时,她就很自豪地带着哥哥到街对面买一种甘草制成的小零食,他们还给这种酸酸味道的灰色小颗粒命名为“老鼠屎”。这有着难听名字的小零食是兄妹俩童年最美味的记忆。

  六七岁时,小刘涛被从外婆家接回了自己的家。可是从小在这个家里长大的哥哥更受爷爷奶奶的宠,小刘涛第一次感觉到了孤单和疏离。在她的心里,外公外婆的那个家才是她真正的家,她可以撒娇、可以放肆、可以胡闹、可以不讲理的地方。那时爷爷是外贸厅的处长,年节的时候会发很多的福利品,小刘涛常常会偷偷在爷爷奶奶的储物柜里拿几个

苹果或者香皂,然后一路跑到外公外婆家去,一头汗水骄傲地把东西献上。

  小提琴

  记忆中父母总是忙碌的,没有太多时间来管自己,小刘涛上幼儿园时,别的小朋友都是父母来接,只有自己是哥哥来接。母亲是严厉的,七岁时,班主任给父母送来报名表,建议让爱唱爱跳的小刘涛学样乐器。刘涛感兴趣的是吉他,而妈妈觉得不够斯文,决定让她学小提琴。学琴的五年,贪玩的小刘涛可没少挨妈妈的打。刘涛说妈妈是典型的打一巴掌给一甜枣,只要因为不用功练琴打了她,晚上就一定会给她煮甜品当消夜。父亲是典型的慈父,下雨的天气里,父亲穿着宽大的雨衣骑着自行车,小刘涛坐在车后座上,藏在爸爸的大雨衣里紧紧地抱着小提琴,这一幕成为她对父亲最深的记忆。

  哥哥极其腼腆,几乎不像一个男孩子了。有时作业本用光了需要到街对面的商店去买,哥哥会攥着钱进进出出好几次,就是不好意思和售货员阿姨说话,最后还是求小刘涛去买。

  广告明星

  刘涛退伍了,那年她只有19岁。她还想不到未来是什么在等着她,她想到的只是去上班,可能顶多会在单位的年节联欢会上表演吧。当时,爸爸妈妈都已经调到广州上班了,而那时广州有许多歌唱比赛,像毛宁甘萍等都是那时从广州出来的,妈妈鼓励刘涛试试看。后来在报纸上刘涛发现了招聘演员的广告,当然是群众演员,刘涛一去就被选中了,然后在一个不知叫什么名字的电视剧里演一个没有台词的白领,主角说话的时候就在后面忙来忙去……剧组的副导演对她说:“你不该是个群众演员。”后来开始有人找她拍广告了,这一拍就是一年,她成为那时广州的广告之星。就在拍广告的那一年里,刘涛爱上了镜头,她梦想中的舞台变成了镜头。她发现她在镜头下甚至比生活里更舒展更自然。

  可是,一年的广告生涯也让刘涛迷茫了,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当时广州有个专门在广告圈里的副导演叫高亮亮,她一直鼓励刘涛一定要走下去相信她一定会成功。也就是她陪着刘涛去试《还珠格格3》中的角色的。

  通信兵

  15岁的时候,爸爸鼓励小刘涛去当了兵,作为特招的文艺兵,小刘涛当时被分到总机班当通信兵。每到节日,她就会被抽调到宣传队排演节目。那时的小刘涛还不知道自己会做什么,关于未来,父亲已经给了她很好的设计。父亲在江西外贸进出口公司工作,对生活很知足,惟一的遗憾就是自己当兵时没入成党,他希望小刘涛能完成他的心愿,在部队上入党,然后退伍回来也到外贸进出口公司工作。父女俩一个单位会有很多照应,多好啊。可是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不确定性,充满了偶然和机遇,小刘涛第一次站在部队的舞台上唱着那首名叫《高山上流云》的民歌时,她就注定要成为舞台上灯光下的人物。

  外公去世了。母亲告诉她这一消息时已经是事后的两天。部队在安徽,家在江西。小刘涛只买到了站票,在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颠簸中,她学会了如何面对她人生需要面对的第一次生离死别。泪光中仿佛可以看见她和外公一起晨练的时光;看见外公总是给喜欢吃酱油泡饭的她多加一勺酱油;看见她嗔怪外公说就因为小时候酱油吃多了所以长得黑,外公哈哈大笑……

  琼瑶剧

  刘涛还记得她小时候看琼瑶的书、电视剧,她对那个世界里的人物是如此的倾慕,她几乎学会了所有琼瑶电视剧中的歌,有时唱给同学听,有时唱给自己听。她那时怎么会想到,有一天,她的人生轨迹会有那样的一个转弯,她自己也会成为琼瑶戏中的一员。一月份试戏,三月份通知她被选中,中间的这两个月,刘涛反复告诉自己,出色的人那么多,不会选中自己的,她提醒自己不要有太多的期待,因为没有期待才会没有失望。可能正是因为她没有那种志在必得的念头,在试镜时才格外放松格外自然,让她无心插柳地得到了慕沙这个角色。

  从第一次当群众演员,到第一次成为广告的主角,从第一部做主角的电视剧到《还珠格格3》,刘涛说:“其实,我对自己的人生没有设计,我基本上可以算是随遇而安的人,但是一旦机会降临,我会非常努力,把眼前的手边的事情做好,这一直是我的一个人生原则。”她说,“我的性格中有一点可能让我不是很适合演艺圈,那就是我没有竞争的意识,如果有人争夺,我会本能地退让,即使爱情上我也是如此。”

  《白蛇传》

  对自己人生没设计的刘涛似乎总是被幸运女神眷顾,于是《天龙八部》里的阿朱让她拥有了无数影迷。她喜欢尝试许多新鲜的体验,在镜头下她是一尾欢快自由的鱼儿,美丽、自在。央视版《白蛇传》中她的妩媚,她眉眼中那份出尘的媚惑感得到极致的发挥,虽然还没播出,但是媒体上网络上已经炒得沸沸扬扬,有许多反对的声音,因为赵雅芝的版本太深入人心了。

  刘涛说:“这很正常啊,就像每个人心中的初恋情人一样,后来的人是无法取代的。不过,对于那些没看过旧版的人来说,我就是他们的初恋情人喽。”说完她哈哈大笑起来,一副小姑娘心无城府的样子。刘涛生活中的确是很简单的一个人,可是正因为简单,她仿佛就偏爱复杂的角色,于是,有段时间她连续主演了《李后主与赵匡胤》、《原来就是你》,都是一个人在剧中分饰两个角色,过足了戏瘾。说起来正在拍摄的这部《大理公主》中她也是演绎两个角色,一个为了复仇隐瞒真实身份的女子。这是她首次尝试有点反面的角色,因为要让人物的行为合理化,她每天陷入人物的情绪中琢磨,把自己弄得身心疲惫。

  安全感

  爱情,这个词在女人的生命中占着多么大的比例啊。刘涛说,自己从少女时代有了懵懂的性别意识起就喜欢那种很帅的、腼腆不爱说话的、笑起来非常阳光的男孩子。她笑着说:“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是会注意到人群中说话最少的那一个。”其实刘涛没意识到,这正是她哥哥的类型啊,腼腆的、阳光的、温暖的家人形象。我们每个人在寻找伴侣的时候也许都会下意识地寻找最像家人的那个人吧,所以俗话才会说:不像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和所有的少女一样,走过青涩朦胧的初恋,慢慢认识自己,认识爱情,认识男人,现在的刘涛有着一份很稳定的感情。男友是台湾的建筑师,年长她一些,他正是她喜欢的那一类,阳光加沉默。他们是在上海的一个朋友的聚会上认识的,正如刘涛最初的设想,他是一群人中话最少的那个。他们渐渐熟悉然后热恋,刘涛觉得,他最好的一点就是不仅仅在生活上可以如父如兄地关心她,在工作上也非常支持她。她说和他在一起很有安全感,恋爱中的女人,安全感是最重要的,那意味着这恋情是有续集的,是可以转变成家庭的。

巨蟹座的女人最贪恋家庭,刘涛笑说自己也不例外,她很喜欢做家务,很喜欢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的。这一点可所言非虚,在剧组的时候,所有房间中最整洁的那一间肯定就是刘涛的房间。谈起男友就喜笑颜开,说起家庭就一脸神往的她,此时此刻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女人。

  冬天朋友

  在这样温暖的午后,邂逅刘涛这样的女子是一件幸运的事,她一边娓娓和你道来,一边不忘给你的茶杯续水。据说,交朋友也是分季节的,有些朋友适合夏天交往,有些适合秋天。那么,刘涛是适合冬天结识的朋友吧,因为她会让你感觉如此温暖。男人们说:女人再多也只分两种,一种适合做老婆,一种不适合。那么巨蟹座的刘涛就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她身上有着很强烈的照顾人的母性,总是不自觉地照顾身边每一个人,这是你在她顽皮的时候无法想像的。

  人生中有很多选择,每一条路都通往未知的远方。而刘涛在讲述着她童年和过往点滴的时候,也许并没意识到,正是这些东西一点点地累积出今天的她,才让她不是你,不是我,而是独一无二的刘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