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2008》小选手在沪欢度端午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19:23  新浪娱乐
《加油!2008》小选手在沪欢度端午节(组图)

包粽子

《加油!2008》小选手在沪欢度端午节(组图)

李彩虹、张国达在沪度端午

《加油!2008》小选手在沪欢度端午节(组图)

张吉万母青城和陈辰包粽子

  昨天是端午节,东方卫视《加油!2008——紧急救灾劝募行动》节目组特意安排目前在上海的4名小选手到上海市民家里过节。其中,来自四川地震重灾区北川的张吉万和母青城被《加油!2008》主持人陈辰“抢”走,而张国达和李彩虹则去了闵行区一户四代同堂的大家庭作客。

  画“王”字展现小英雄威风

  一进陈辰家门,陈爸爸陈妈妈就热情地迎上来,看看他们一直夸赞和惦记的“小英雄”们。陈妈妈把早就准备好的小礼物——鲜艳的“香片”戴在两个小朋友的胸前,陈爸爸则关切地摸着母青城的头:“昨天比赛你说自己脑壳发昏,今天觉得好些了吗?”端午节上海有在小朋友的额头上画“王”字的风俗,最开始是为了辟邪,后来就变成了小朋友在端午节显威风的一种装饰了。陈妈妈特地准备了雄黄,陈辰忙不迭要在母青城的额头上画,无奈水平不高,画了好几次都没成功,幸好陈爸爸从旁指导,终于张吉万和母青城额头上都被画上了鲜艳的“王”字,显得十分威风。两个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觉得十分开心。张吉万说:“我们四川过端午节只是包粽子,没有画‘王’字这么好玩的习俗。”

  家务能手张吉万包粽子有绝活

  端午节免不了要包粽子。一听要包粽子,在家经常帮父母和爷爷奶奶做家务的张吉万很高兴:“我最会包粽子了。”说完很娴熟地拿起粽叶填上泡好的糯米等馅料包起来,不一会儿,一个小巧玲珑的三角粽子就在他手中诞生。陈辰看了不由得惊呼:“你好厉害,包粽子竟然连绳都不用!”张吉万受到赞扬,又一鼓作气包了好几个,这个背着妹妹走了12个小时的坚强小男子汉,展现了自己心灵手巧的另外一面。陈爸爸还突发奇想:“我们可以把小吉万包的粽子拿去拍卖,就叫‘爱心粽子’。”张吉万一边包粽子,一边对旁边的陈辰妈妈提出了建议:“这个糯米没有泡好,泡的时间太短了,不容易煮熟。”陈妈妈很惊讶,说糯米是早上刚泡的,时间确实不够长。

  母青城看到比自己大的张吉万这么厉害,也不甘落后,无奈人小手拙,试了好几次都没成功,不是糯米放得太少,就是包着包着散架了,陈辰看他有点心急,连忙安慰:“不要急,慢慢包。”

  川沪一家亲水煮鱼混搭本帮菜

  到了吃饭的时候,陈辰的爸爸妈妈早已准备好一桌丰盛的菜肴,陈辰事先问过两个小客人喜欢吃什么,母青城点名要吃水煮牛肉,于是今天的菜桌上就有水煮牛肉、水煮鱼等传统川菜,还有一些本帮菜,“也让你们尝尝我们这边的口味”。陈爸爸还热情地招呼两个小客人说:“你们是代表四川的小朋友来我们家做客的,要多吃一点。”看到两个孩子吃得很香,陈爸爸满面笑容地说:“这两个孩子不容易,太勇敢太坚强了,这么小的年纪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虽然是从四川来到上海过端午节,可是欢乐的氛围让大家看起来就像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临走的时候,陈辰还把自己最喜欢的书《窗边的小豆豆》送给了爱看书的张吉万。

  张国达李彩虹首尝粽子滋味

  张国达和李彩虹则到闵行区的一户普通市民家中过端午节。家庭是一个四代同堂的和睦家庭,家中的老人已经77岁,而最小的一对双胞胎姐妹才15个月大。这一家子都是《加油!2008》的拥趸,尤其是77岁的太外婆格外喜欢参加比赛的几个小孩子。当她从节目中了解到两个孩子在家乡困难的生活以后,便主动让家人联系电视台,要求迎接两个孩子来家里过端午,想让他们感受一下上海市民的热情。张国达和李彩虹虽是第一次到访,却毫不拘束,他们蹿上跳下,还不时逗逗老人家里养的小动物,一点也不见外怕生。不过今天的正题可是包粽子,这对于两个孩子而言,都是破天荒头一遭,尤其是来自湖北的李彩虹,她老家没有端午吃粽子的习俗,所以别说是包粽子,连粽子长啥样都没见过。所幸两个孩子的领悟能力都很强,在大人们的帮助和指点下,一个个粽子诞生了,尤其是张国达,学得特别快,包出来的粽子有模有样,一点都看不出是个“新手”,反倒是身为女孩的李彩虹有点手拙,包出来的粽子成了梯形。尽管如此,但当热腾腾的粽子上桌后,大家吃得其乐融融,有谁还会注意粽子的模样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