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鄢颇大器早成 擅长拍摄女性题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31日16:16  《越玩越野》
导演鄢颇大器早成擅长拍摄女性题材(组图)

导演鄢颇

导演鄢颇大器早成擅长拍摄女性题材(组图)

擅长拍摄女性题材

导演鄢颇大器早成擅长拍摄女性题材(组图)

大器晚成

导演鄢颇大器早成擅长拍摄女性题材(组图)

灿烂笑容

  当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导演将镜头转向处境堪忧的底层生活和命运多舛的小人物时,鄢颇(blog)却将镜头定位于快速成长的都市情感。无论《阿司匹林》还是《新结婚时代》,鄢颇用并不太多的镜头征服了一代年轻观众,让一众标榜潮流的人们在这个快速消费、快速遗忘的社会中,在生活的某个相似瞬间偶尔回忆起那交叉切换的镜头和忧伤真实的独白,然后在心里为这些记忆寻找指向——那,就是鄢颇。

  讲一个好故事

  出道不久,拍摄的作品不多,鄢颇却让很多人记住了他。电影处女作《阿司匹林》是很多人心中的无冕之王,今天还有许多经典台词被反复地咀嚼回味。电视剧处女作《新结婚时代》更一举斩获上海电视节最佳导演奖和东京电视节最佳故事片奖,短短几年时间,鄢颇成了众人眼中的“天才导演”,半路出家,成绩斐然。

  以前,鄢颇的“颇”是活泼的“泼”,爸妈的意愿是儿子活泼开朗,不过后来连鄢颇自己都觉得这个字不太合适,自作主张把名字改了过来,外在的安静让鄢颇选择另外一种方式来表达。“小时候喜欢画画,觉得那是一生可以去做的事,后来觉得画画已经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了,就迷上了多媒体,然后是电影”。选择拍电影的初衷,对鄢颇来说,只是讲好一个故事,表达一种想法。

  从没接触过电影,也并非导演专业的鄢颇对电影本身有着超乎常人的挑剔性,总是觉得这个不好,那个不对,挑剔到最后只能自己亲自实践一把来填补心中日益扩大的空洞,“就像是跳远,只有跳了才能知道自己的水平和位置”。《阿司匹林》的创意来自某本杂志上的小故事,现代年轻人面对社会、面对生活的困惑深深触动了鄢颇,并迅速完成了电影剧本。《阿司匹林》从筹拍到上映持续整整2年时间,剧本不难,难的是找钱,找演员。毕竟,这时候的鄢颇不但毫无作品,同事也毫无名气。

  很多时候我们关注结果更胜于过程,这本身无可厚非。毕竟,同样的过程很多人经历过,只是结果不同而已,如果我们只是关注过程的话,那一切都将变成滥俗嘈杂的市井闹剧,现实一点说,鄢颇成功了,我们才会有理由追溯他的过去。作为一部投资200万元的低成本电影,设备是租的,胶片是限量的,演员是帮忙的,只有想表达的愿望是真的,是丰富的。影片杀青了,演员休息了,鄢颇开始剪片子、贴音乐。上映之前,《阿司匹林》在他的脑子里一遍遍不停地演绎和完善,上映后,观众或赞扬或谩骂。不过,这对于《阿司匹林》本身,并无太大影响,电影不是济世良药,只是一片阿司匹林。我们用它解热、镇痛、消炎,或,唤醒记忆。对鄢颇本人,也并无太大影响,因为它符合了自己最初的预期,“只要喜欢的人喜欢就够了。”

  擅长女性题材的导演

  说鄢颇擅长拍摄女性题材,其实有点不公平。出道至今,导演过的3部作品(包括最新的《阴丹士林》)恰好都是女性题材,尽管鄢颇本人还在分辩说“《新结婚时代》应该算是社会题材吧”,但不可否认的是,作品本身还是吸引了更多女性观众,更掀起了一股“恐婚论”,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鄢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