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湘:我不能按照别人的期望扭曲自己(组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4:40  新浪娱乐
李湘:我不能按照别人的期望扭曲自己(组图)(2)

封面李湘

李湘:我不能按照别人的期望扭曲自己(组图)(2)

快乐的准妈妈

李湘:我不能按照别人的期望扭曲自己(组图)(2)

与宝宝对话

李湘:我不能按照别人的期望扭曲自己(组图)(2)

美丽的笑容

  “现在有些人对生育好像看淡了,做母亲也变老土了。起初,我也是想着再玩一两年,再伪装一段单身嘛。但是等宝宝真正到来,才发现做母亲的体验不可替代。如果我是COSMO的主编,我很想做一个选题。告诉女人到了适合生育的年龄,不要有什么顾虑和害怕,该生孩子就生。前提是找到真正合适的人。”

  谈起宝宝,那个从来打不倒的舞台女王好像不见了,眼前不过是一个再普通不过,掉到蜜罐里的准妈妈——这个孩子的到来,会是她职业生涯的休止符吗?

  “十年之后,你还希望有人知道自己吗?”我问。

  思索良久。“哈,如果我的孩子长大以后出去,老师对他说,你妈妈可是有名的主持人啊,我知道了会很骄傲。”

  “记得辣妹组合解散以后,维多利亚的孩子不知道她会唱歌,她就把大家重新组织起来,进行了一次全球演出,因为她希望自己在孩子面前是有光亮的,有价值的,不只是一个主妇。也许我会为了自己的孩子一直做节目。”

  COSMO:这个孩子更多是为谁生的?

  李湘:这个孩子是为他生,也是为我生,更多是为他生吧,哈哈。

  COSMO:你觉得自己的人生会为这个孩子改变多少?

  李湘:变得更包容、平和、想问题更现实吧。比如从前我投资买房时从来不看户型的,一看小区的坏境大致差不多,就喊助手交钱去吧。有时都得问助理,哎,我上次买的是几幢几门来着?但现在不会这样了,买房要考虑孩子成长的需要,还有老公,月嫂,公婆都要住,现在我变成了一个看房超仔细的人。什么琐碎都操心。我很不甘心的对妈妈说,哎哟,我现在竟然变成主妇了。

  COSMO:希望小朋友哪些像妈妈,哪些不要像?避免什么弯路?

  李湘:还是他自己感觉开心快乐最重要。不想给他任何负担。不管他将来做什么,是艺术家,明星,都很好,像他爸爸一样吃碗炸酱面就快乐。老实说,我妈妈过去经常教我这个那个,但最后我还是喜欢自己去碰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他必须承受的,没必要让下一代和我们一样。

  大胆去爱,就像没有受过伤害一样

  在世界上所有的狗仔版面上,流传着这样一种逻辑:男明星们每天都在拈花惹草忙着把优异的种子播洒到全世界,而女明星们每天都在机关算尽,想着搞定一个豪门。人们想,既然她们主要靠美貌生存,当然要找一个可以帮她们支付二十万元一针的美容针的男人才对。

  2005年1月,李湘因为和认识才33天的钻石商人李厚霖大婚,而遭受了舆论一致的口诛笔伐冷嘲热讽,人们先是攻击她爱上的是一颗3克拉南非普列米尔粉钻,然后又开始挖空心思证明,她“傍”的不过是个“假大款”。

  2006年12月,这段婚姻以低调分手收场,每个人又抱着早有预感、幸灾乐祸的口气,调侃这个曾经的“绝望主妇”,说屡遭家暴云云。

  等她和导演王岳伦牵手的消息传来,评论的口风便又不无惋惜的变成了“少女爱上她仰视的男人,少妇易爱上仰视她的男人。”

  好友何炅为她鸣不平,用一首《谁谁谁》的歌词说尽娱乐圈的荒唐:传言是张网,谁比谁荒唐,谁为谁不爽,谁又和谁交往?其实,在这个圈子风云叵测聚合无常的关系中,她一直寻找的,不过是个朴素的默契和安全感而已。

  留意地看她的无名指,只有一枚淡金色素圈在闪亮。

  在生命中最难捱的日子,在最光鲜的女主持变成最走样的孕妇的时刻,李湘看到了属于自己的真正感情。“我和岳伦的相处已经到了这样的阶段,无论我多胖多丑,身材多么走样,在他面前换衣服,都不觉得难为情。因为我知道他从内心真正的接受了我。”

  有一段时间,怀孕的李湘不能看到深色的墙面、家具、服装或是别的物体,否则就感觉压抑想吐。于是出门拍电影的王岳伦,每天都会在包里放一件白色T恤,下班进门之前换上,晚上就守护在妻子旁边的小床上,第二天照常去开工。

  “和他一起的生活和之前的想象几乎没有落差。我们的相处不是强烈的,是温温的,心有灵犀的。他很慢热,话不多。但让我感觉安定和踏实。其实我们也吵嘴,大部分是我找碴。有一次我问他,如果别人问我们吵架以后,谁先主动和好怎么回答。他说,当然是我了,每次都是我先过来抱你一下,亲你一下。”

  这段爱情,竟始于一个误会。06年5月,李湘去拍一个MV迟到了,正嘀咕着要被骂,到场一看,导演是曾合作过一次MV拍摄的王岳伦。这个眉眼干净、惜话如金的斯文男看她进来,竟只是轻轻说:“来啦?进去化妆吧!”过意不去的李湘决定这次要好好表现。

  结果一进影棚,她就发现导演鼻梁上架了一副牛气冲天的绿玻璃大眼镜。

  “怎么会有男人带绿色眼镜呢?我越想越纳闷,于是隔一会就盯着他看。当时他也觉得奇怪,为什么我老是看他?对来瞪去就有了点小电流哈哈哈。”走出影棚李湘才发现,原来拍片用的绿幕把导演大人的眼镜映成了绿色。

  于是,一对性格互补、半生不熟又暗生情愫的男女,在相约咖啡和饭局中开始了羞涩的猜心游戏。但,接下来,奇怪的事发生了,斯文男竟连续几次约外放女去酒吧,时间还是晚上!

  “其实我是那种几百年不去酒吧的人,老被拉去做灯泡的何炅他们也嚷嚷,喂,李湘你这个女人怎么老拖我们去酒吧?每次进去每个女人面前放杯菊花茶,我心里也嘀咕了,是啊,这个男人怎么这么娱乐圈,每次都约我去黑乎乎的地方?还玩骰子!天哪,我都不会玩。于是开始拼命告诉自己,不可能就跟着他了吧,千万千万不要和他好啊!但心又忍不住向他那边跑,矛盾极了!”

  “后来我终于憋不住了,去问他,他听了一惊,啊,我以为你喜欢泡酒吧呢,很多艺人都这样,这下大家都舒服了。”

  那,这斯文男究竟有何引力,让苹果加速度落向地心?

  李湘恨不得捶胸顿足。“哎,有的男人不是很有钱,但很自信你们知道吗?每天吃完一碗炸酱面,就觉得自己是全中国最最伟大的男人!没有面,来碗速冻饺子也行。我认识很多男人有钱,但内心非常脆弱,经常有事情一碰,砰!就碎了。王岳伦一直学画画,拍MV,对自己喜欢的事情很投入,沉得住气,总之精神世界超级强大,给我很大的支撑。”

  “我们俩是那种相依相靠的关系。不但在生活中,在工作上我也会尽量帮他,他也这样。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水到渠成。有时候,我真不愿意和他合作,因为老吵架,于是就说,这是我们合作的最后一部电影了,以后别一起工作,就一起生活好了。但我又忍不住替他操心,这是一种爱的方式吧。他很要强,我说什么,经常挺不服,但最后我说的对时还是会接受。我们都是毫无保留的对对方好。”

  “结婚太好了,让女人有安定感,不是一件事两件事,而是很多事的积累。即使我身材走样,变丑变老,我不担心他会抛弃我,因为他会给我信心。即使他什么都没有了,我也不会离开他。”

  这样说时,她的眼神瓦亮瓦亮。本以为经历了上一次的破碎,她对男人和婚姻的态度会变得审慎且有所保留,哪料这次的表白还是如此FEARLESS、笃定、“湘式”热辣。

  “去爱,就像从来没有受过伤害一样!去跳舞,就像没有注视一样!”Alfred D’Souza神父的话如此动人心魄,可是真正能像李湘这样永远活泼向前走的,并不多。“女人重要的是享受现在,不要去想太多未来,不要因为怕将来受伤害而错过现在。”

  COSMO:你们谁先向对方表白的?决定走入婚姻的那一刻是怎样的?

  李湘:哈哈,其实结婚完全是因为婆婆的推动。我们两个本来是想晚两年再说的。他妈妈说,你们两个人那么好,怎么还不结婚啊。她知道自己的儿子喜欢我,又不好意思说破。她也很想早点抱孙子哈哈。于是他才答应说,恩,可以。特正经,不浪漫。我们去办结婚证的时候,第一天忘记带户口本没有办成,第二天他又出差了,我自己还是被拒哈哈,最后赶在第三次,大年二十九才真正办成。念誓言的时候两个人都不习惯,老想笑。

  COSMO:你的婆婆之前更多是从媒体上了解你的,她接受你吗?

  李湘:我们家很有意思,他妈妈和我的性格很像,很外向,有什么说什么,所以很快就了解我了。结婚之前她还和我说我们家儿子很普通,你要想清楚,不要后悔啊!结婚以后她又常和我说,你多好呀我喜欢。公公和岳伦就很闷,四人吃饭,永远是我和婆婆说话。有时和他吵架,婆婆永远站在我这边。我常和他说,你妈是我妈吗?哈哈!

  COSMO:这段婚姻为什么特别低调?和上段婚姻带来的高调评价有关系吗?还会补办婚礼吗?

  李湘:其实我一直没有刻意的高调低调。知道的人很多很多,就变成了高调,知道的人少变成了低调。婚礼会补办,应该是在宝宝满月或是什么时候吧,没有想过婚礼会是什么样子,完全交给他好了。

  COSMO:人们喜欢议论女名人嫁的好不好,有没有对你造成压力?

  李湘:我是典型的水瓶座,自我,不拧巴,觉得是对的,正确的,就会去做。在不伤害任何人的前提下,我过自己的日子不行吗?但很多人不这么想,一旦你过的和他不一样,就会非议你。比如你为什么闪婚啊?他们推测出一些事和心理都是我自己没有意识的。

  嫁的好不好值不值,是我自己的事。我从不在乎别人的想法。当时嫁给李厚霖,绝没有赌气的成分。因为当时我确实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觉得遇到那个人结婚很幸福。但两个人能否持续相处下去是另一回事。

  COSMO:你的百度吧里有粉丝问,如果湘湘没有结那次婚会怎样?你想过吗?

  李湘:如果没有第一段婚姻,我会是怎样?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了解自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和安定。女人要给自己犯错的权利。就算时光倒流,就算全世界反对,我还是会结那一次婚。

  比起误解,我更怕发胖

  采访从一开,就处于典型湘式快言快语的包围当中,直白,感性,调皮,生活化。是的,当娱乐舞台上的灯光亮起来,主持人几乎没有思维和留白的时间,只能把句子接应的妙语横生,把情绪互动得起伏饱满。而她,已经在这样的氛围中浸润了十多年。

  和那些深思熟虑,对表达有着极强智性和理性思维,把“世界怎样怎样”、“生活怎样怎样”、“人生怎样怎样”这样的观念挂在嘴边的人不同,李湘更多采用的句式是“我觉得”或“我喜欢”。

  这样的她,是怎样一步步被描绘成一个处心积虑、爱秀臭显的女人?

  索性单刀直入:“你知道很多人不喜欢你吗?”

  “知道啊!”她的眼睛瞪得大大的,一边快乐地摸着自己的肚子,“他们可能不喜欢我的个性,或者牙尖嘴利吧。连岳伦都和我说,很多人不喜欢你的,你性格那么厉害,不是每个人都能在生活中接触你,了解你。所以你以后要注意点啊!我妈妈也说,你能不能不那么直接,笑眯眯的别人就会喜欢你啊。”

  “但注意什么呢,我向来就是这样情绪化,喜欢或是不喜欢都写在脸上。有什么说什么,不会去拐弯。有时也想控制一下的,心想,不能这样说,会让人不高兴。但转眼就忘了。”

  采访后记

  李湘是我所见过的最不常规的3F女人,我是说外表:她的眼睛很大、皮肤嫩白、酒窝深深,一笑漾出高浓度百利甜。

  还有点“可爱控”。三十岁的女人把头发挽得低低,她却高高梳了个花苞髻。衣服是一件寻常的家居款娃娃棉裙。她其实是有点随便的。环侍左右的助理,都是嘻嘻哈哈,或嫩黄T或凤梨头的80后小朋友——再怎么看,这排场都更像公主游园而不是女王出巡。

  还有那标志性的娃娃音。面对一群时尚圈的瘦子,她会懊恼地大叫“哎呀我胖了胖了”,拖长了半个音的“胖”字,听上去不像抱怨更像是发嗲,奇怪的是那听上去很舒服。

  但又怎样呢?剥离层层果味的糖衣,她有自己的硬核:活出独特个性,而不是按照别人期望的样子去扭曲自己。策划、执行/芮苑苑、吴艳萍  吴艳萍/文 (《时尚COSMO》)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