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卓别林孙女透露:米老鼠的原型就是卓别林本人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0:52 新闻晨报

  上周,为参加上海电视节的闭幕演出,查理-卓别林的孙女凯瑟琳-卓别林在沪逗留了三天。虽然行色匆匆,但她的到来已成为上海人的一大话题。停留的最后一日,她到襄阳路市场购物,本不算什么大人物的她竟被围得里三层外三层,人们奔走相告:“快来看,这是卓别林的孙女!”她大概并不知道,卓别林这个名字,在中国可是十分了得,它几乎代表了美国电影表演艺术的最高水准。能够拥有这样荣耀的姓氏,凯瑟琳是幸运的。

免费畅游内蒙古大草原 中国政法大学直读研
更多招生考试资讯 漂亮mm无敌法宝!!

  那天的整个下午,从新天地到衡山路再到襄阳路市场,记者一路陪同凯瑟琳,试图从她身上找到那位全世界敬仰的喜剧大师的影子。和一般名人之后的避嫌不同,凯瑟琳显然是乐意把爷爷挂在嘴上的,她津津乐道地向记者透露了诸多不为人知的关于卓别林的趣闻逸事。

  笑容:

  家族遗传像米老鼠

  凯瑟琳-卓别林有着和祖父一样的高额头,眉眼也十分酷肖,只是在身形上,1米8的她与短小精悍型的爷爷毫无关联。说到容貌,凯瑟琳把嘴弯成月牙,笑眯眯地指着自己说:“看我的笑容,这是同爷爷最像的,我们家族都拥有这样的笑容。你看,像不像米老鼠?”

  米老鼠?记者有些吃惊。不过仔细端详凯瑟琳的脸,渐渐觉得这笑容真是有些神似。凯瑟琳告诉记者,“米老鼠之父”沃尔特·迪士尼曾在评价米老鼠时感谢她的爷爷,说查理·卓别林的形象给了他创作的灵感。凯瑟琳对这一评价喜欢得不得了:“他俩的确挺像,幽默而富于智慧,个性突出,容易被人记住。”而凯瑟琳似乎也很愿意听到别人说她的笑容像米老鼠,乐滋滋地笑个不停。

  圣诞节:爷爷最触景伤情的日子

  难以想像,当记者问凯瑟琳,祖父有什么让她印象深刻的事情时,她脱口而出卓别林的一大怪癖———竟然是讨厌过圣诞节。她说:“他每年到了这一天,看到孩子们欢天喜地,就会郁郁寡欢地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也不参与大家的狂欢,当然,礼物也是从不准备的。”

  为什么这位向来给人们带来笑声的喜剧大师在这一天对孩子们的态度这么奇怪呢?凯瑟琳很理解的样子:“爷爷小时候生活很艰难,最怕过圣诞了,因为别的孩子都能收到礼物,他却什么都没有,这样的童年给他埋下了严重的心理阴影,从此逢这个节日就会触景伤情。”不过,在平日里,卓别林依然是一个很喜欢讲笑话的人,经常扮鬼脸逗孩子们玩。颇为巧合的是,正是在1977年的圣诞节,卓别林走完了自己88年的人生。最不愿意过这一天,偏偏在这一天离世,这不能不说相当具有讽刺意味。

  小提琴:

  爷爷最爱的乐器

  世人都知道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会拉小提琴,而且是个左撇子,却鲜有人知其实卓别林也爱拉小提琴,并且同样是个左撇子。更为难得的是,他俩有着深厚的友谊。爱因斯坦非常推崇卓别林的电影。在卓别林还没成大明星时,他在给卓别林的一封信中写道:“你的电影《摩登时代》,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能看懂。你一定会成为一个伟人。”而卓别林在回信中写道:“我更加钦佩你。你的相对论世界上没有人能弄懂,但是你已经成为一个伟人。”大师间的对话充满了机趣。

  凯瑟琳还告诉记者,卓别林简直是个天才,不止爱拉小提琴,还会弹奏钢琴,甚至还作过不少曲。不过他不懂得如何利用五线谱谱曲,总是哼唱着自己作的曲子再叫人把谱记下来。而平时在家,他也总是乐此不疲地哼唱自己创作的歌曲。至今,他们家还保留着爷爷作的曲子的录音资料,这成为做歌手的凯瑟琳最宝贝的爷爷遗物。

  真实:

  爷爷最怕观众忘记自己

  凯瑟琳说,到了晚年,爷爷最开心的就是人们没有忘记他,他喜欢走到街上人们纷纷围住他索要签名的情景,最怕观众遗忘了他,像个老小孩。卓别林这样的大家,却毫不讳言他作为演员对掌声和关注的渴求,这让人觉得卓别林虽然是表演大师,但非常真实。

  凯瑟琳说,爷爷生前就很坦白这一点:“他现在要是知道他的家族经常受邀参加电影活动,去年戛纳电影节还把《摩登时代》作为闭幕影片,甚至连中国观众都仍然那么喜欢他、尊敬他,全世界都善待他的子孙,他一定会很高兴。”

  遗憾:

  子孙无一不从艺

  其实凯瑟琳并非与爷爷有那么多的亲身接触。她出世才一年,爷爷就去世了,但他们家保存了许多卓别林生前拍摄的家庭录影带,孩子们懂事后大人都会拿出来全家再次分享。这简直成了他们家珍藏的宝典。

  说到卓别林的后代们,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他们从事的不是电影、戏剧,就是音乐、舞蹈,甚至还有演马戏的。孰知,其实卓别林本人非常不愿意看到这样。凯瑟琳告诉记者,卓别林生前最大的遗憾就是子孙们竟然无人听他的话,从事艺术以外的事业。孩子们小的时候他就经常教育他们要努力成为医生、律师之类的人,结果,也许是他的遗传因子太强大,没有一个孩子爱干那些事。凯瑟琳说,他那有个性的爷爷认为艺术这一行太辛苦,他为此付出了太多。卓别林对电影的感情很复杂。

  凯瑟琳是家庭里唯一从事音乐的,17岁就涉足模特圈的她正努力向歌坛发展,她坚持认为自己的音乐天赋与爷爷不无关系。这是她第二次来上海,上一次是搭机中转,但利用仅有的时间她还是去了爷爷当年住过的查理饭店(现和平饭店)。她说,家里有许多爷爷来中国时带回去的工艺品,受其影响,她也一下就爱上了中国,这次还为上海创作了一首《上海月光》,将放到自己即将出版的第一张专辑里去。晨报记者袁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卓别林新闻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