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美国英国纷纷调查 列侬“死亡档案”疑云再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2:30 新闻晨报

  1980年12月8日,“甲克虫”乐队成员约翰·列侬在他位于曼哈顿的公寓外,被歌迷马克·大卫·查普曼枪杀。围绕这个乐坛传奇人物的遇害,25年来流传着种种猜测与传言。有人说,列侬其实并没有离开人世,而是在遭枪击受伤后一直隐姓埋名地生活着,还有人甚至声称,“曾经在伦敦街头见过列侬”。据路透社7日报道,为了解开列侬生前的诸多谜团,一场围绕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死亡档案”的解密官司正在美国进行审理。

  尼克松的“眼中钉”

  据报道,约翰·列侬在上世纪60年代逐渐转变为一名社会活动家,利用他的名望反对越战。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对FBI下达特别指示,让其探员在1971年和1972年的两年时间里,收集了长达300页的列侬档案,目的是为了让这颗“眼中钉”保持沉默。

  1983年,美国加州大学历史学教授乔·维也纳和美国“南加州民权联盟”联合向法庭提出申诉,要求FBI对这300页列侬档案解密。案件审理艰难进行了整整14年,到了1997年,案子闹到了最高法院,FBI终于做出让步。

  维也纳说:“经过了近15年的法庭审理,FBI最终同意解密这份秘密文件的绝大部分,但是始终拒绝泄露其中10页的内容。”维也纳表示,已经解密的数百页文件的内容,全部是关于列侬所进行的反战活动。FBI以最后10页的内容“关乎国家安全”为理由,拒绝全部解密。然而在维也纳看来,这其实只是一个借口。“FBI总是为了政治私欲,而滥用国家安全的名义。”

  2004年9月,美国地区法院要求FBI必须解密列侬档案最后的10页内容。眼看维也纳等人可以如愿以偿,FBI却于去年10月20日使出“杀手锏”,指出根据信息自由法案,如果该信息来自外国,那么可以免于被公布。

  英国也曾调查列侬

  维也纳将他这20几年来与FBI的抗争写成了《给出真相,约翰·列侬FBI档案》一书。9日,维也纳表示,FBI去年声称未经解密的10页文件由外国提供,但是到现在为止,公众连这个“外国”具体是哪个国家都不知道。

  不过根据维也纳对相关历史资料的研究,他猜测这10页文件的内容是由英国情报部门提供的。因为英国军情五处前雇员大卫·沙勒曾经声称,他在军情五处看到了关于约翰·列侬的调查文件。

  据维也纳介绍,大卫·沙勒因为认为军情五处滥用职权,所以对外公布了该部门的部分工作内容,结果被认为违反了英国的保密法案,被判6个月监禁。根据沙勒的回忆,他在军情五处看到的文件,是关于约翰·列侬与英国的新左翼及反战组织进行接触的内容。

  目前,历史学教授乔·维也纳与FBI打了20多年的官司暂时看不到收尾的迹象。FBI这20多年来拼命维护不肯泄露的最后10页文件,到底是什么内容?这个谜团,恐怕暂时仍无法破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1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