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演艺明星做慈善心态大曝光:他们为何要做善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6:28 新浪娱乐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24日报道,难民、被剥夺基本权利的儿童、军人、乳腺癌、艾滋病、虐待动物、多发性硬化症、饥荒、流浪者,不管哪个问题,都有可能与某个名人或明星联系起来。但他们将自己绑定救助他人的慈善事业上其实各有原因。有些人是因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促使他们走上了慈善之路。

  亲善大使是个苦差使

  比如尼尔·杨,他的两个孩子都患有小儿麻痹症,他和妻子因此创办了“桥梁学校”,每年都会举办慈善募捐演出。再比如迈克尔·J·福克斯,他本便患有帕金森氏症,因而深知疾病带来的痛苦,也就加入到救助帕金森氏患者的行列。

  有的人是希望通过参加慈善事件来回报社会,像拥有纽曼食品帝国的保罗·纽曼,已经为许多慈善组织捐款,数额已达2亿美元。当然,也有人之所以捐款是出于私心,比如,为了逃税,将捐款当成宣传自己的手段。

  对那些致力于慈善事业的名人来说,这可不总是一件容易的任务。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美国基金会发言人利萨·斯萨克维斯表示,成为儿童和妇女援助组织的亲善大使是一项很不轻松的任务,不是动动嘴皮子那么简单,既有参加募捐活动、还要与记者见面,参加大型的教育程序等。她说:“这些亲善大使到外地去,从严格意义上说,那并不是去假期。他们的工作很辛苦。住的地方也不豪华,甚至要受很多罪。要参加许多会议,要和孩子们一起互动,还必须跟记者见面。他们见证了极端贫困和可怕的环境,需要说出来,通过记者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切。”

  斯萨克维斯表示,担任亲善大使的名人常常要去贫穷或遭遇天灾的地方。但她说,对亲身经历这些事的名人来说,这很值得。斯萨克维斯表示:“一般来说,名人都很有奉献精神。他们把使命放在第一位。”她称赞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第一位名人亲善大使丹尼·凯,以后后来的几位亲善大使奥黛丽·赫本、米娅·法罗、萨拉·杰西卡·帕克、劳伦斯·菲什伯恩和刘玉玲在这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斯萨克维斯说:“或许你不知道他们的贡献,但他们身体力行确实提高了士气,让许多人鼓起勇气去面对困难。”

  明星效应也有副作用

  女演员安吉丽娜·朱莉是联合国难民署的亲善大使,她表示,那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感觉。朱莉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记者兼主持人安德森·库珀的采访时说:“那些人使我很受启发。你想想,耶稣经历了那么多苦难,我所做的那点事根本不算什么。我很高兴自己能跟他们在一起感受生活,我在那里不会抱怨疲劳。我们的心是在一起,因为至少我融入到他们的群体中。这种感觉和在好莱坞是完全不一样的。”

  珍妮弗·豪威尔在洛杉矶创办了非营利的组织“天堂艺术”,常常带领艺术家和演员到医院为孩子们演出。她表示,名人和她的组织在一起很卖力,“卷起袖子,用心参与”,艺术家们通过娱乐形式鼓励那些遭受慢性病或绝症折磨的孩子们。豪威尔说:“通常情况下,名人身份对孩子们来说,不是问题的关键。重要的是,一个令他们受到鼓舞的人和他们在一起分享时光。他们很快乐。”

  但是,名人身份却有助于让更多的人了解慈善事业。媒体界人士有这样的共识:想要人们关注某件事情,就去找一个名人吧;想要媒体报道得更多些,就要找一个更有名气的名人。豪威尔表示:“我希望人们会说,‘这是一种多么神奇的事业!’名人自愿把他们的名气跟慈善挂钩将非常有力,因为这会扩大影响力。那是一种令人感到惊喜的工具,我们很高兴能拥有这种工具。”

  做总比不做好

  但是,纽约政论家、GTK劳销售公司策划人雷切尔·文加顿说,我们这个社会如此依赖名人,并非全是好事,将慈善事业“好莱坞化”令她失望,因为结果成为人们关注名人,而不是关注慈善事业。文加顿表示:“我有个很实际的问题:有些人在慈善事业方面很有想法,可是,如果不请名人帮忙,他们的好点子就难以变成现实。”

  更糟糕的是,有时候名人的光芒完全掩盖了慈善事业的伟大。她提到一件她亲身经历过的事:名人希望帮助几百名孩子,最后却名人出场,花掉了大量的“服务费”,最后筹集的款项只能帮助原计划的孩子的十分之一。

  文加顿将慈善巧妙地融入到她所关注的每一件大事中,例如奥斯卡季的宣传和纽约时装周等。有些名人对他们所参与的慈善活动并不尽职尽责。她表示:“不是所有名人都是自愿的,有的是在被迫的情况下从事那种工作。他们的的经纪人或经理人说,为了获得良好的公众形象,提高知名度,他们必须那样做。然后,一个形象不好的人一下子就成为光芒四射的名人慈善家。”文加顿甚至认为连安吉丽娜·朱莉都属于这类名星,“在我看来,她做的太假了。”

  文加顿表示,尽管在慈善活动中有一些令人不愉快的因素,但它还是起到了重要作用。她同许多人合作过,他们都把激情和精力投入到这项事业中。即使这些人不知道这项工作究竟意味着什么,也会诚心诚意地付出。在她负责的一次慈善活动中,说唱歌手库里欧为收养的孩子们表演节目。库里欧的那次演出给文加顿留下深刻印象,他鼓励孩子们不要放弃生活目标。文加顿说:“当时他想鼓舞孩子们要有生活的勇气,不要被困难吓倒。事实上,我认为那天他会改变许多人的命运。”

  有时名人效应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去年末,男影星乔奎因·菲尼克斯参加了“天堂艺术”组织的一次活动,募集的善款足够豪威尔聘请三名帮手。(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0,000篇。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