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知青题材剧《荒原与人文》专题 >正文

《荒原与人》即将上演 再现当年知青点滴生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12:01 新浪娱乐

  既使三十五年之后,马兆新依然在两次信仰的空间里游走无所皈依。倏忽间,他还会觉得自己依然身在落马湖,和当年的军垦战士们在一起。

  记忆中的落马湖优美而荒凉,永远笼罩在夕照的霞光里。它兼有孕育与虐杀的本性,慈悲和歹毒的双瞳,是美好和残酷的共生所,出生与死亡的交汇地。

  几十年来垦荒队员们的身影从来不曾黯淡,荒原的天空依然高悬着年轻莽撞的马兆新和高傲美好的细草喷薄而出的爱情,镂刻着他们怯懦卑微的背叛,沼泽铭记着不屈的李天甜,充盈着她在苦难中也不肯磨灭的诗情,别拉洪河怀念纤细的宁姗姗脆弱的青春,苏家琪始终无法盛开转瞬即逝的情感……而一岁一枯荣的草场也正是凶猛粗鲁的于大个子顽强生命的写照。

  作为落马湖王国的国王,于大个子像猎手一样猎捕了垦荒队里美丽的女队员细草,而细草莽撞的恋人马兆新,却不能容忍爱人的生命沾染过如此的污渍,他在替李天甜和苏家琪烧书的时候跑了荒,秋天的火燎过了树林草甸,烧过了国境,满腔悲愤的马兆新在已经冰封的江面上仓皇逃窜,他险些就越过了主航道的中心线越过了国境……但最终还是在心底的呼唤中重新跑回了江岸。

  可是无论如何,李天甜没有回来,她被沼泽吞没了,就如同宁姗姗被炮火的硝烟吞没……细草也走了,在一个飘雪的早晨,被马兆新亲自送走了,在小马冰冷的眼神前,她不乞求、不嗟叹,勇敢地面对嫁给一个车夫的命运……只有于大个子留了下来,把年轻的垦荒队员们的名字刻入丰碑。

  如今――三十五年后――的年轻人也许无法想象,曾经有人的青春画卷竟是这样来铺张的。随着探寻的脚步与他们一同沿着生命之河逆流而上,依然可以触摸到他们别样的青葱岁月,看到他们稚嫩的青春在残酷的荒原上开出的触目惊心的花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8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