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斯科塞斯邀田壮壮共进晚餐 《吴清源》受好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9:46 东方早报

  《吴清源》是入围本届罗马电影节竞赛单元的三部亚洲电影之一。周日,影片导演田壮壮携主演张震亮相罗马,走上了红地毯。田壮壮在当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几乎不可能向大家展示怎样下围棋,但我可以通过这个十分特别的故事向大家展示围棋的精神气质。”

  田壮壮:东方文化不讲究输赢

  背景设置在

中日关系恶劣、紧张、喧嚣的20世纪中叶,影片《吴清源》讲述了14岁时从中国移居日本的“昭和棋圣”吴清源真实而充满传奇性的故事。从日本在二战时期与中国的冲突讲到广岛、长崎遭受原子弹袭击,再讲到当今日本的西化,田壮壮通过吴清源的一生,动人而充满诗意地展现了日本50多年的曲折历史。“我觉得吴清源的故事很感人。他现在还在世,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围棋和自己的信仰。”田壮壮在新闻发布会上阐述自己的影片说,“围棋最初是研究天文学的工具,后来成了一项竞技比赛。在不同的文化内,围棋有不同的含义。在中国,围棋是一项运动,而在日本和韩国,围棋却是一种文化。当然,我感兴趣的不是拍一部有关围棋的电影,而是讲述一个男人在一个特殊历史时期的故事。当他爱上一样东西时,他全身心奉献自我。这才是最重要的精神。只有这样,他才能克服一切艰难困苦,把自己从由物质生活制造的限制中解放出来。尊重你自己和他人是最关键的,输赢并不重要。这是所有东方文化的共性。”

  田壮壮导演、张震主演的《吴清源》在电影节上颇受好评,但该片在国内上映的机会似乎很渺茫

  张震:角色给了我很大启示

  影片的剧本由著名作家阿城执笔,田壮壮表示自己很珍视这次与之的合作,“阿城是一个智者。我不是和他合作,而是在向他学习。他给了我意想不到的礼物。”

  而影片主演张震说自己为扮演吴清源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在电影开拍之前,我准备了很长时间。田壮壮帮助我重新熟悉了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这个角色给了我很大的启示,让我更深入地看清了自身。”

  《吴清源》在罗马首映,给了张震首次观摩成片的机会。直言看片前很紧张,但张震在电影放映结束后,得到了周遭观众的一片道贺。还有观众以为张震是日本人,因为他在片中日语说得太好。

  斯科塞斯:十分欣赏田壮壮

  《吴清源》周日在罗马电影节放映后获得了好评,意大利安莎通讯社特别指出,“配合影片平缓的节奏,摄影王昱用美丽的画面传达了一种无与伦比的感伤氛围”。而根据安莎通讯社的报道,同一时间身在罗马的马丁·斯科塞斯十分欣赏田壮壮,一得知田壮壮也来到了电影节,立刻向对方发出共进晚餐的邀请。斯科塞斯还表示,田壮壮拍摄于1986年的电影《盗马贼》是“那十年最好的电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