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06奥斯卡战线作品完全攻略专题 >正文

好莱坞众多大腕女星与巩俐争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0日12:29 南京晨报

  在看过《满城尽带黄金甲》之后,北美发行方决定力挺巩俐冲击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乍听到该消息十分振奋,但仔细想来,巩俐想拿奥斯卡影后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影后桂冠就一个,想抢的美女一拨又一拨,况且每一个都不是省油的灯。“女王”海伦·米伦9月荣膺威尼斯影后,这位老牌影星是被公认的大热门;两届奥斯卡影后梅丽尔·斯特里普出色扮演“时尚女魔头”,再度冲击奥斯卡;《皮毛》中的妮可·基德曼也有望“梅开二度”;《拿着剪刀奔跑》中的安妮特·贝宁两次都败给了希拉里·斯旺克,这次她有望圆梦;阿
莫多瓦的《回归》让佩内洛普·克鲁兹夺得戛纳影后,鉴于奥斯卡提携“新人”的游戏规则,克鲁兹获奖的可能也很大……

  佩内洛普·克鲁兹 32岁

  头衔:2006年戛纳影后

  “冲奥”作品:《回归》

  全世界都知道她是汤姆·克鲁斯的前女友,因为合作电影《香草的天空》而开始了长达3年的恋爱,最后和平分手。因为漂亮,因为热情,因为是西班牙女郎,很多人把她当作了花瓶。幸好,她遇到了同样来自西班牙的天才导演阿莫多瓦,并被他当成“御用女演员”。

  阿莫多瓦是世界上最具原创力、最有趣,也最特别的导演之一,他喜欢透过“性”与“暴力犯罪”这种人与生俱来的欲望以及西班牙特有的开放热情与瑰丽色调来装饰这个乏味的世界。大家一定还记得3年前,张艺谋的《英雄》痛失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而从张艺谋手中抢走小金人的正是阿莫多瓦(《对她说》)。

  《回归》是1997年《活色生香》和1999年《关于我母亲的一切》之后,克鲁兹和阿莫多瓦的再次合作。在《回归》中,克鲁兹扮演了一位遭受性虐待的女孩的母亲形象。一个终日奔波劳作的妇女,发现其丈夫竟对十几岁的女儿心怀歹意,由此她以自己的方式展开了报复……《回归》在今年戛纳电影节夺得金棕榈,也造就了“影后克鲁兹”,克鲁兹本人则毫不掩饰自己期待成为西班牙的第一个奥斯卡影后。

  梅丽尔·斯特里普 57岁

  头衔:两届奥斯卡影后

  “冲奥”作品:《时尚女魔头》

  她被称为“一代只出一个”的世界影坛常青树,11次获奥斯卡提名,2次问鼎奥斯卡影后,对中国观众来说,熟悉梅丽尔·斯特里普是从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一时的《廊桥遗梦》开始。斯特里普先后与多位重量级男影星配戏,看他们演对手戏,就好像看猎豹和豺狼搏斗般精彩。达斯汀·霍夫曼曾经坦言,在拍摄《克莱默夫妇》的过程中,眼前这个让人发疯的女人根本让人忘记了这是在演戏,忍不住就想扼住她的脖子将其掐死。

  最近上映的影片《时尚女魔头》是梅丽尔·斯特里普的第33部影片,她扮演了一位刁钻蛮横的时尚杂志女总编,内心空虚且脾气暴躁。这对斯特里普来说是一个新鲜有趣的角色,她将一个傲慢坏女人的单薄角色演出了很多层次:古怪幽默,虽然在时尚界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但在内心深处却极度脆弱和绝望。也许,只有梅丽尔·斯特里普才能负担得起这份低调和从容,并成就她的优雅。

  安妮特·贝宁 48岁

  头衔:两次提名奥斯卡影后

  “冲奥”作品:《拿着剪刀奔跑》

  1999年的《美国丽人》和2004年的《朱丽娅》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演员的提名———但贝宁最终还是败给了希拉里·斯旺克。虽然3次入围奥斯卡大奖,但每一次都难逃失败的命运。正如老话说的那样———“总是伴娘的命,从没新娘的运”。时至今日,奥斯卡竞技场的大门即将打开,幸运之手能否落在她的头上呢?

  剧情片《拿着剪刀奔跑》是贝宁最新奉献的电影作品,影片取材于奥古斯丁·巴勒斯的同名回忆录,奥古斯丁的母亲是一名狂郁症患者,希望他成为一个著名的诗人,回忆录便讲述了他在上世纪70年代的成长经历。贝宁饰演的母亲狄德丽将13岁的奥古斯丁交给她的精神病医师代为抚养,但医生以及他家人的情况也和狄德丽一样糟糕。贝宁说,作为4个孩子———年龄6到14岁———的母亲,她“希望挽救这个孩子,希望有人能够保护他”。由于在片中的精彩表现,贝宁受到观众和影评人的一致褒奖。《纽约时报》影评人称赞她的表演“准确、残酷地刻画了狄德丽的病态……”为了帮助贝宁问鼎奥斯卡影后头衔,《拿着剪刀奔跑》投资方正卖力地为她宣传造势。

  妮可·基德曼 39岁

  头衔:2003年奥斯卡影后

  “冲奥”作品:《皮毛》

  看来妮可·基德曼扮演顶尖的文艺女青年已经上瘾,继在《时时刻刻》中扮演了女文学大师弗吉妮亚·伍尔夫之后,她又要在《皮毛》中扮演女摄影大师黛安·阿布斯。只要瞥过阿布斯的摄影作品一眼,就很难抹去心中难以言喻的不快情绪。她所拍摄的对象,大都是正常社会中所谓的畸形人———巨人、侏儒、低能儿、残障者、变性人……在1971年,48岁的阿布斯在浴缸里割腕自杀。

  阿布斯的一生既是弗洛伊德和拉康理论的绝好例证,又带有古希腊悲剧英雄的色彩,是电影的绝好题材。《皮毛》的英文题目就点明了这部片子是“想像中的黛安·阿布斯肖像”,其中肯定有很多虚构的成分,更能把她的悲剧人生表现得入木三分。本片导演斯蒂文·山伯格曾经因《风流老板俏秘书》而被认为是好莱坞有希望的新锐导演,这回基德曼出手相助,江湖义气之余,也有一些私人的考虑———阿布斯这个角色从头到脚都有“奥斯卡味儿”,很可能让她的功劳簿上再添一个奥斯卡提名。

  巩俐 41岁

  头衔:1992年威尼斯电影节影后

  “冲奥”作品:《满城尽带黄金甲》

  女王回归,新出炉的作品、一如既往的火爆身材,再加上情史回顾展,爱情事业全面汇报,这样的气势华语圈里只怕再难得见。

  海伦·米伦 61岁

  头衔:2006年威尼斯电影节影后

  “冲奥”作品:《女王》

  今年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式上,海伦·米伦一身蓝色低胸礼服走上领奖台,尽管年已六旬,但她的翩翩风度与优雅气质迷倒了众人,由于在影片《女王》中出色扮演了英国现任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海伦·米伦毫无争议地捧得影后,现在被认为是奥斯卡影后提名的大热门。

  影评人认为《女王》“是一幅私密的、有揭示性的、经常是幽默的英国皇室画像”。该片讲述了英国前王妃戴安娜身亡后,英国王室与大众之间出现的矛盾以及布莱尔首相与女王之间的互动。“女王”就是指英国现任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影片中,伊丽莎白女王在变局中尽力维持皇家地位,这位尽力维护贵族传统的老女王和“平民首相”托尼·布莱尔格格不入。有一个细节很有意思,在戴安娜死后,面对民众的巨大压力,伊丽莎白女王说:“我们引起的注意越少越好。”而布莱尔却趁机提高自己的声望,在镜头前深情地说戴安娜是“人民的王妃”。海伦·米伦扮演的“女王”一头银色卷发,说话声音也酷似伊丽莎白二世,她用英国女王的幽默感和对女王的同情心给出了一次令人信服的表演,尤其将在戴妃去世之后“女王”极为矛盾的心理刻画得入木三分。

  巩俐,亚洲英雄!

  最新一期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和欧洲版,都推出了“60年英雄人物”专题。其中巩俐和李小龙与亚洲著名政治商业领袖“平起平坐”,入选《时代》评出的“60年亚洲英雄”。《时代》杂志给予巩俐如下的评语:“即便在许多以男人为主的电影中,巩俐的坚强、独立形象也能为她增色不少……到现在,也许有部分人曾经击败了她,但始终没有人真的对她构成威胁。在很多电影观众的眼中,她就是不屈不挠的中国的代言人!她代表13亿中国人,向世界四周发射!直到去年,她才如舒淇、章子怡一样开始在西方接拍影片……如今,她和张艺谋再次携手合作的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即将上映,这是两个最具有中国精神的电影人的合作:他的想像力加上她的演技……”除巩俐外,“艺术家与思想家”中的上榜者还包括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等。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50,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