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波拉要像伍迪-艾伦一样拍片 讲艺术家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1:12 东方早报

  《教父》三部曲的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在完成蛰伏十年后的复出影坛之作《没有青春的青春》后,紧接着将开拍一部半自传新片《泰特罗家族》(Tetro)。

  新片讲述艺术世家的故事

  科波拉目前正忙于《没有青春的青春》的后期制作,但同时,他已为未来做好了打算,一部名为《泰特罗家族》的新片计划近日已浮出水面,他将同时担任该片的制片人和导演。

  影片讲述的是一个艺术人才辈出的

意大利移民家族中,几代家庭成员在艺术理想方面的分歧和彼此间的激烈竞争。这个故事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在影坛大名鼎鼎的科波拉家族。不过影片故事的发生地并不是科波拉家族居住的纽约,而是阿根廷。在《泰特罗家族》中,科波拉表示虚构了一个“极不平凡的家族”,自主人公的父辈起,家族中便艺术人才辈出。“我认为,到了我这个年纪,愈发愿意通过戏剧材料来重新检视我的人生。”现年67岁的科波拉在其位于美国加州纳帕山谷的家中接受采访时说道,“也许是我现在胆子越来越大了,或者是越来越自信能完成一个建立在事实和我真实的感受基础上的虚构故事。我希望影片最终不会冒犯到什么人,但愿如此。”科波拉回忆说,自己曾体验过家庭成员相对无言的那段冷战岁月,不过他高兴地强调,那段时光早已成为过去,“现在大家谈得很欢呢。”

  个人艺术生涯的新篇章

  科波拉此次宣布新片计划的行为很可能意味着这位大导决定开启个人艺术生涯的新篇章,1997年完成《造雨人》之后,科波拉迄今尚无新片问世。期间,他曾筹划过一部未来主义史诗大片《超级大都会》,但最后放弃了这一计划。之后,他开始把注意力转向低成本、主题更个人化的独立电影中。《没有青春的青春》由蒂姆·罗思主演,在罗马尼亚拍摄,将于今年下半年上映。据科波拉透露,远赴东欧拍摄这部影片的经历为自己“赋予了新生”。

  “这是我个人电影生涯中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变革。一直以来,我都想当一个可以拍出百分百个人原创电影的导演。”他指出自己1974年的《对话》和1969年的《雨族》都是这样的作品。现在,科波拉希望能以伍迪·艾伦那样的频率创作剧本和拍片,而影片也主要是他自己凭借造酒生意的赢利就可以担负得起的小制作,“在我看来,这就是我一直以来所渴望着的事业。而现在,我有能力担任自己的投资人,所以何乐而不为呢?”

  在新片《泰特罗家族》中,科波拉将第三度与阔别已久的老搭档马特·狄龙合作。狄龙1983年曾接连拍摄了科波拉执导的《小教父》和《斗鱼》。该片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拍。 早报记者 张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