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导斯皮尔伯格买赃物惹官司 自称无辜受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7日15:32  新浪娱乐
名导斯皮尔伯格买赃物惹官司自称无辜受害(图)

斯皮尔伯格

  新浪娱乐讯 据《泰晤士报》7月17日报道,美国大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收藏多年的一幅画作竟然会是赃物!更糟糕的是,他还因此惹上两宗官司,面临买赃指控,真可谓是有口难辩。

  斯皮尔伯格在美国可是家喻户晓的大名人,曾执导过《大白鲨》、《外星人》及《侏罗纪公园》等多部创造了票房神话的影片,《辛德勒名单》及《拯救大兵瑞恩》更是让两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斯皮尔伯格酷爱收藏二十世纪美国艺术家诺尔曼·罗克威尔的作品。其中,他收藏的《俄罗斯课室》是罗克威尔名作之一。

  今年初,斯皮尔伯格发现这幅作品竟然是于34年前被盗的赃物。《俄罗斯课室》(Russian Schoolroom)是一幅油画,16英寸宽,37英寸长,描写了列宁时期苏联的一所小学上课的情景。这幅油画在密苏里的“国际艺术馆”被人盗走。该艺术馆是美国富商杰克·所罗门名下的众多画廊之一。

  《俄罗斯课室》从此便销声匿迹,直到1988年在新奥尔良一个拍卖会上现身,并以7万美元竞拍成功。一年后,斯皮尔伯格从罗得岛艺术品商人朱迪·戈夫曼·卡特勒女士手中以20万美元购得此画,当时他对这幅作品的失窃背景一无所知。如今,《俄罗斯课室》的价值已飙升至70万美元(35万英镑)左右。

  然而,在藏品升值的同时,斯皮尔伯格却要面对两宗官司。第一宗是艺术画廊全部破产的所罗门在内华达州法庭控告斯皮尔伯格及联邦调查局(FBI),要求法庭应将《俄罗斯课室》物归原主。而所罗门将联邦调查局告上法庭的理由是,在明知此画是赃物的情况下,仍让斯皮尔伯格收藏多年。

  第二宗诉讼则是由戈夫曼·卡特勒女士在纽约法院提出来的,控告的对象是所罗门及英国的国际失踪艺术品登记组织(ALR)。该组织为国际上20万件失窃艺术品建立了数据库,所罗门曾要求其复原《俄罗斯课室》这幅画作。戈夫曼·卡特勒表示,在所罗门提出诉讼后不久,她同斯皮尔伯格的生意关系即遭严重破坏,同时,因失去了斯皮尔伯格这样的名人客户,以及对她的声誉造成了损害,于是提出了2500万美元(1230万英镑)天价赔偿。

  戈夫曼·卡特勒说,她已经获得这幅作品的有效所有权,在所罗门的公司破产之后,他对《俄罗斯课室》的兴趣全无,将其卖给自己。不过,所罗门依旧坚称,他从未放弃过《俄罗斯课室》这幅作品的所有权。斯皮尔伯格的发言人马文·莱维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在这两宗诉讼中我们都是无辜的受害人。斯皮尔伯格买下此画不涉及任何违规操作。”(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