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纽约时装周缺少亚非模特 被指责“种族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8:5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纽约时装周2008春季系列展已于周六在曼哈顿落幕,在此次时装周上,种族多样性缺少的现象实在太过引人注目,我们几乎很难看到黑人和亚洲模特的身影。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时装界的这种“种族歧视”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纽约时装周素以设计和参与者的多样性闻名于世,但在本周的时装秀举行前几周,著名黑人模特纳奥米·坎贝尔却大加指责时装杂志偏爱白人模特,致使黑人模特惨遭忽视。时装艺术总监弗兰克·杰西曾表示,他无法为设计师萨贝阿萨奇找到一名亚洲模特。杰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幸的是,满头金发的白人模特仍旧是时装界完美的化身。但我还是希望更多的黑人和亚洲姑娘出现在‘T’型台上。”

  美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美国时装界的非赢利组织)的一名女发言人表示,种族多样性的出现取决于服装设计师。在纽约时装周上,很多顶级设计师都雇用了1名或两名黑人模特以及一些亚洲模特,但其他一些设计师却没有这么做。这种现象是媒体记者参加了40场时装秀后发现的。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提供的数据,黑人以及黑人与其它种族的混血儿数量约占美国总人口的13%。

  类似“戴安妮·冯·弗斯滕伯格”和“柏宝宝”这样的服装品牌,在模特的使用上体现了种族多样性,白人、黑人和亚洲模特的比例可以说不相上下。“柏宝宝”素以基莫拉·李·希蒙斯打造的光彩夺目且带有明显都市风格的设计称雄时装界,它旗下的模特至少有一半是黑人或者亚洲人。

  美国超级模特新秀大赛《美国的下一个顶级模特》的模特教练亚历山大曾帮助制作“柏宝宝”的时装秀。他表示,时装秀的黑人模特使用标准为“每场两个,最多也不过3个”。“在正常情况下,如果使用一名黑人模特,有一点你必须搞清楚,她必须是一个地地道道的黑人,这样才不至于与媒体发生口水战,或者被打上种族主义者的标签而引发社会强烈反应。”

  坎贝尔将指责的矛头对准了时装杂志封面,她抱怨说黑人模特很少有机会成为封面人物,而一些参加时装周的黑人模特也表示被残忍地挤出“T”型台。比利时和刚果混血模特格德里芙·冯·布兰德特称,黑人模特的数量要远远低于白人模特。

  布兰德特说:“他们喜欢雇用大量的金发和黑发白人模特。有时候也会使用更多的黑人模特,但这是在特殊情况下,比如上演非洲风格的时装秀,其它时候,我们就很少看到黑人模特的身影了。”

  对于“T”型台上出现的“种族歧视”现象,一些设计师和模特——包括顶级黑人模特阿莱克·维克却采取了三缄其口的态度。但维克也承认,在失业刚刚起步的时候,她的境遇可以说是步履维艰。这位来自苏丹的模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有人曾经指责过我,但我并不在意。我是一个黑人,这并不是一件见不得人的事情。无论对于黑人还是白人来说,从事模特这一行都是很艰难的,你必须坚定成功的信念。”

  一些设计师和星探表示,如果他们的时装秀没有实现种族多样性,那也是因为无法找到合适的黑人和亚洲模特。而包括设计师卡门·马克·瓦尔沃在内的业内人士甚至指出,种族多样性已经有所提高。瓦尔沃说:“过去的时候,人们经常是象征性地雇用几个非洲裔美国模特,但其他模特全都是金发碧眼的白人。现在就不一样了,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南美模特的身影,浅黑肤色的模特也是司空见怪。”他指出,日本超模富永爱就是这种变化出现的一个符号。

  一些设计师说,为了让人们感受到美感,他们有权选择模特的皮色和身材,要让模特与他们设计的服装相搭配。越南女设计师Thuy Diep说:“我设计的服装打破了所谓的种族界限。我的模特必须在身体上与服装完美融合,这一点要比她们的肤色更为重要。无论是黑人还是亚洲模特都必须满足这一要求。”

  丽贝卡·泰勒说,自己唯一的黑人模特并没有在她的时装秀上出现,但人们似乎不应该过多地关注这种事情。她说:“我不会产生这样的想法——‘既然那个姑娘退出了,我们就应该另找一个人取代她的位置。’”

  设计师乔治·科尔曼参加了纽约时装周春季系列展,但只是以观众的身份。他表示,一些设计师在使用模特时会迎合他们希望看到的人口统计学。“如果走的是城市路线,你可能雇用更多的黑人模特。但对于‘拉尔夫·劳伦’这样的服装品牌,它们会选择非洲裔美国模特吗?显然不会,而是更多地选用白人模特。”

  然而,少数设计师和类似坎贝尔这样的模特还是决心用自己的努力改变现状。坎贝尔便曾承诺,要在肯尼亚创办一家模特经纪公司,用以纠正这种不均衡的状态。瓦尔沃说:“美国是一个大熔炉,而我也喜欢多样性。”(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