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国哑剧大师马塞尔-马尔索22日在巴黎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4:3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马塞尔·马尔索仅凭一人之力便实现了哑剧艺术的复兴,但不幸的是,这位法国哑剧大师已经离开了我们,老先生84年的人生历程为我们留下了太多太多快乐的回忆。

  提起马尔索,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一张涂满白色颜料的面孔、一双软底鞋和一顶上面插着一朵红花的破帽子。虽然装扮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这位哑剧大师丰富多变的面部表情却是无人能敌的,任何你可以想象的人类表情都可以在他那张著名的脸上找到踪迹。也正是靠着这种极富生动的表现力,马尔索不用说一句话便可以把观众逗得捧腹大笑。

  舞台上的马尔索虽然惜字如金,但舞台下的他却是一个有名的话痨。他曾一度表示:“舞台上永远不张嘴,舞台下永远不闭嘴。”在近60年的表演生涯中,马尔索凭借不加修饰的肢体语言和随意变化的面部表情塑造了一系列被称之为经典的人物,其中便包括观众耳熟能详的驯狮人、脾气暴躁的服务生以及老纺织女工。此外,马尔索的表演也成为众多艺人灵感的源泉,迈克尔·杰克逊的太空步便是从他的代表作《逆风而行》那里“借”来的。

  马尔索的前助理埃马纽埃尔·瓦卡表示,这位曾是“大屠杀”幸存者的哑剧大师已于22日在巴黎去世,但他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死亡原因。马尔索是一名法国犹太人,1923年在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出生。他的父亲查尔斯是一名屠夫,虽然身份与音乐和舞台八杆子也打不着,但正是这样一位父亲将马尔索送进了音乐和剧场的世界。

  小的时候,马尔索非常崇拜无声片明星,查理·卓别林便是他最大的灵感之源。由于德国鬼子向法国东部进发,他和家人只能做出背井离乡的决定。一家人最后逃到了法国西南部,他也被迫换了一个名字,以隐藏犹太人的身份。

  1944年,马尔索的父亲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最后惨死在那里。战争期间,马尔索曾加入法国抵抗组织,保护犹太儿童。法国解放后,他进入戏剧学院学习,著名哑剧演员伊提安-德鲁克便是他的校友之一。

  在de Poche剧场——位于左岸的一家卡巴莱酒馆——的小舞台上,马尔索的哑剧表演一点点趋于完美,并且逐渐建立起属于自己的表演风格。也正是在这家剧场,马尔索的经典角色比普最终浮出水面,这个家伙身上穿着海军装、头上戴着一顶插着玫瑰的帽子,他坚持不懈地追求举止轻浮的交际花,并在大大小小的聚会上与各种女人调情。

  1949年,马尔索组建了一支新的哑剧团,这个哑剧团在当时的欧洲来说可是独一份儿。上世纪50年代,他在美国完成了一次成功的巡回演出,并凭借这一次的巡演成为一名国际明星。

  评论家指出马尔索仅凭一人之力便实现了哑剧艺术的复兴。他也一度表示:“我认为自己对哑剧做的努力就相当于安德列斯·塞戈维亚对吉他演奏,帕布洛·卡萨尔斯对大提琴。”马尔索有过3段婚姻,一共养育了4个孩子。(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