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访迪士尼公司探求米老鼠发展成娱乐王国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4:1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1月18日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卡通形象米老鼠(Mickey Mouse)第79个周年庆。79年前,在从纽约返回洛杉矶的火车途中,米老鼠的形象从华特•迪士尼脑海中灵光闪现;79年后,由他创立的华特迪士尼公司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媒体娱乐集团之一。就在10天前,华特迪士尼公司宣布,在截至今年9月底为止2007财年,公司取得了355亿美元的收入,比上一年增长了5%,利润增长41%,又迎来了丰收的一年。公司CEO罗伯特•艾格说,"这一成果来自我们所有业务部门对高品质的原创内容的重视和坚持,也来自把这些内容放到各个平台和地区市场的价值最大化的市场运作。"这是罗伯特•艾格2005年接任CEO所坚持的发展战略,其实也是创始人华特•迪士尼为公司奠定的根本,他有一句名言,"我只希望人们不要忘记一件事,那就是一切都源于一只老鼠。"

  一只可爱的老鼠卡通形象如何能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娱乐王国?这是我今年8月下旬亲身探访华特迪士尼公司总部想解开的谜。之前,我一直想当然地以为,华特•迪士尼是通过一系列的动画创作才从逐渐从一名画家转变为一名企业家的,这符合中国人对艺术娱乐与商业结合的一贯认知。在公司总部档案馆了解其生平后才明白,华特•迪士尼从一开始就是一名充满创业精神的企业家。一战从法国复员归来后,除了在堪萨斯城一家小广告公司短暂呆过一个月之后,再也没有打过工,和自己的朋友、哥哥先后创办了3家动画制作公司,1923年成立的迪士尼兄弟制片厂(Disney Brothers Studio)便是今天华特迪士尼公司的起源。究其一生,华特•迪士尼一直从自己从小感兴趣的电影动画出发、以创意娱乐为业,最终成就一代宗师。而这一成就也可以说是环境的产物。华特•迪士尼开始创业所处的上世纪二十年代的美国,是新兴的、在全世界数一数二的经济强国,且不说美国的实体经济有多么发达,如今仍深深影响我们的美国金融、娱乐等虚拟经济已经在世界领先——纽约华尔街正崛起取代伦敦的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诞生不过二十多年的电影的生产制作中心也从欧洲转移到美国,又逐渐从美国的东岸搬到西岸的洛杉矶。正是物阜民丰的条件下,当时的美国老百姓才有娱乐消费的需求,愿意为此付钱,而迪士尼当时的商业模式就是制作出电影动画这些创意内容卖给发行商。

  1927年,迪士尼终于制作出一部票房成绩不错的动画片《幸运兔子奥斯华》。因此第二年2月,华特·迪士尼带着太太莉莲到纽约联系发行商讨论这部系列动画的合同续签,原本华特想提高新片价格,发行商偏偏狠命压价并告诉华特,他已经买通了该片大部分的制作人员,而且根据合同也拥有这系列动画的版权,如果华特不答应降价,他自己也可以继续制作《幸运兔子奥斯华》。这是华特·迪士尼创业以来最意想不到、最沉痛的打击,愤怒又焦急万分的迪士尼不得不考虑另起炉灶。"我那时孤立无援、孒然一身,"华特后来回忆说,"我和我太太那时正在从纽约回来的火车上,我必须想点办法。我不能告诉别人我失去了奥斯华……所以,我就想出了这只小老鼠,因为老鼠拥有能让人怜惜的特质……"

  据说,“米老鼠”最初的灵感来自迪士尼在堪萨斯城艰苦创业时一只溜进他画室觅食的老鼠——有一天,当华特辛苦伏案创作时,有一只小老鼠瑟瑟缩缩地爬到桌子上偷食面包屑。当小老鼠发现华特没有赶它走或置它于死地的意思,就大胆地与他逗乐,甚至淘气地爬上他的书桌,仿佛在看他画画似的。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那只小老鼠成为当时寂寞苦闷的华特一个忠实的小朋友。它虽然淘气,却也很温驯,更会撒娇,有时甚至蜷伏在华特的手掌心里睡觉。华特由怜生爱,给小老鼠取名莫提默(Mortimer),常常观察它、研究它每个动作,甚至还会对着镜子又皱鼻子努嘴巴,学着小老鼠一大堆可爱的小动作。当他把以小老鼠为卡通形象这个打算告诉他的妻子后,莉莲给这个卡通老鼠改名为米奇(Mickey),这就是后来轰动全世界的米老鼠。经华特创意设计、动画师乌布·艾沃克斯(UbIwerks)造型的米老鼠是一个温柔可亲、善解人意,但也有些急躁粗心的小家伙;它很有正义感,喜欢打抱不平,常常不自量力,使自己身陷险境;它颇有些机智,也很勇敢,所以最后总能化险为夷;它还有淘气的一面,常常喜欢恶作剧,开一些无伤大雅的小玩笑。经历奥斯华事件的华特·迪士尼学到一个重要教训就是:一定要拥有和保护自创内容的版权。米老鼠的整个创作和制作过程是在绝密状态下进行

  1928年11月18日,动画片《威利汽船》(Steamboat Willie)在纽约侨民影院(New York Colony Theatre) 首映,影片中米老鼠成了一个能干的船员。影片取得了空前的反响,华特在制作这部动画片率先用自己声音给米老鼠配音,这也是世界上第一部有声动画片。于是,这一天被定为米老鼠的诞辰。

  在华特迪士尼公司总部探访期间,我时常听到property、franchise这两个英文单词,前者并不是指迪士尼众多办公楼、摄影棚和各种制作设备,而是特指迪士尼公司创作的各种创意、形象和故事,这些内容通过电影动画片、电视节目、舞台剧、书籍杂志、乐园游玩项目、衍生消费品或

网络游戏等各种载体上能从获得娱乐的消费者那里获得收入,而米老鼠便是迪士尼公司第一个property,而米老鼠的深入人心、持久不衰的魅力使得它从电影、到电视、到乐园、到消费品所有角落出现,便大受欢迎,给全世界无数人带来无尽的欢乐,因此米老鼠也是为迪士尼公司源源不断带来价值的、第一个最重要的franchise。

  华特迪士尼公司的一切从一只老鼠开始。 目前,总部位于加州伯班克的华特迪士尼公司是道琼斯指数30个组成公司之一,是世界上领先的家庭娱乐公司,全球迪士尼的员工超过十三万三千名。公司的业务分影视娱乐、消费品、主题乐园和媒体网络。截至2007年十一月,迪士尼公司的市值超过660亿美元。迪士尼品牌也是世界上最著名和最受喜爱的品牌之一,迪士尼给人们带来充满魅力,幻想和梦幻的卡通人物和故事,为全球的家庭观众带来触及心灵的娱乐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