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武汉宣传新书:俞秀莲有我太太的影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2:17  武汉晨报

  著名导演李安(李安吧)昨日首次来到武汉,为其传记《十年一觉电影梦.李安传》举行了读者见面会和媒体发布会。

  刚得了重感冒的李安,嗓子有些嘶哑,他每次出场都会连声道歉,一派温和儒雅的气度。他外表含蓄内敛,语调缓慢平静,却颇有迸发力度。

  》》》谈电影:拍华语片好像扒了三层皮

  晨报:您这本传记谈的是10年来的电影生活,您认为这10年来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李安:我遇到过很多困难,哪一个最大我没有比较过。现在拍电影越来越上手,经验也比较多,但纯真的东西也越来越少,好奇心少了,人也就疲了,有时就不想拍电影,这就是目前的问题。晨报:您都是拍几部西片,再拍一部华语片,迎来一个“李安年”,从《卧虎藏龙》(卧虎藏龙吧)到今年的《色,戒》(色,戒吧),这是一个轮回吗?

  李安:对拍华语片,感觉是一个轮回。我拍西片比华语片拍得多,拍西片比较轻松,回来拍华语片好像扒了三层皮一样。西片的建制、全世界的观影习惯都定型了,而华语片发展的100年和西片的100年不一样,一方面比较困难,一方面也是一个处女地。华语片要求导演非常投入,拍起来是很累的,我会拼命地去拍。而拍西片几乎是调养的方式,从写作到发行,每个环节都是成熟的,不需要那么多的努力,只需要作决定。做了两三部以后,有一部华语片的题材我特别动心的,我觉得体力上又比较充足了,就会来拼命。

  晨报:“十年一觉电影梦”,后面一句应该是什么?

  李安:不好讲,“十年一觉扬州梦”后面一句是和“薄幸名”有关,我总觉得要“文以载道”,做电影娱乐的,不务正业,像曹雪芹这样的大家不也是写“满纸荒唐言”吗?电影是很好玩的,假借剧情,可以摆脱人世间要负的责任,通过电影,能触摸到心中想要的东西,这种虚幻又真实的感受,才能和大家引起共鸣。

  晨报:您的下一部电影会拍什么?

  李安:不知道,我拍一部电影相信的是缘分,一个东西打动我就会去做。

  》》》谈自己:做电影是几辈子修来的

  晨报:您在书中提到,您到内地拍片一年,处理了童年幻想与中年危机。今年来内地拍片又提到了中年危机,您的中年危机是怎样的?

  李安:我拍《卧》是第一次来内地拍片,回来拍片是童年幻想,中年危机是和自己的体力透支有关,以前体力透支睡几觉就好了,现在不行,一方面有种成熟感,另一方面也是种危机感。到了人生的高峰,也有了死亡的感觉,但心里还不服,还想往上爬。拍《卧》时,身体不适,挑战的片型难度也很大,想把一个武侠片升级,中片西做,后来不论成绩如何,都是很伤身体的。过了之后,我的中年危机就没有了,我就认命了。

  晨报:这次在内地几个城市奔波,是否觉得很辛苦?

  李安:我觉得做人要甘愿一点,这些做好了才能做电影。观众缘和社会资源都会给我很大的帮助。这是好处。坏处就是,这些东西建立后本身就有一个负担,让我压力很大,要想突破自己就很困难。像做《色,戒》我觉得和中国人就有这个缘份,为什么这个电影在美国不卖座,这边卖座?张爱玲讲的是“百年沉哀”,美国一个年轻的国家,没有被占领过,而我们心里惆怅无奈的东西,是一种“共业”,我觉得我做电影也不是一辈子的事,是积了几辈子的“业”。

  晨报:导演的眼光是否很重要?

  李安:导演要有好的眼光,这和天分,教育都有关,就是所谓的灵气。

  晨报:您父亲曾说希望你在50岁后拿到奥斯卡(奥斯卡吧)奖就退休,你会听从他的意见吗?

  李安:儿子这辈子最希望的就是得到父亲的认可。不光是奥斯卡,我父亲希望我得到社会尊重。到他最后的时刻,他还在鼓励我,认可我走的这条路。

  》》》谈生活:太太在我心中是个“侠女”

  晨报:您对武汉的印象是什么样的?有没有想过以武汉为背景拍一部电影?

  李安:原来只在孙中山先生的建国方略中看到武汉这个城市,这几年来武汉也是电影重镇,不过没想到第一次来这里是来宣传书。对武汉的印象现在只是和旅馆有关,中午吃了一些菜,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希望能吃到热干面,但现在还没吃到。我拍电影选择题材首先和故事本身有关,然后再去选地方。

  晨报:您认为生活中,对一个成功男人的定义是什么?

  李安:很难讲。过去我有不成功的经历,不工作,太太来养家,我在家里烧饭。现在我觉得成功的定义是自己努力,人够真诚,得到人们的尊重。我需要我太太尊重我,但她绝对不会因为我现在成功赚钱了来尊敬我,我现在要是耍大牌,她肯定看不起。

  晨报:您想过为您太太拍一部电影吗?

  李安:我的电影和太太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不过我有些电影里的角色会和她联系起来,像《卧虎藏龙》里俞秀莲的角色,她外表是个坚强的女人,但有脆弱的心灵,如果将其挑开来,会有很多东西。《理智与情感》(理智与情感吧)中的艾玛.汤普森也有一些她的影子,不过她本人没那么优雅(笑)。在我心中,她是一个侠女,有点侠女柔情那样的感觉。不过我从没想到拍一个电影给她,她这个人比较奇怪,我要是拍出来,可能90%的观众都不会喜欢。

  记者/徐迅 摄影/记者肖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