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演悲剧有巨大的快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18:53  南方日报
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演悲剧有巨大的快感

新科奥斯卡影后玛丽昂-歌迪亚

  玛丽昂·歌迪亚是近年法国影坛日渐成熟的出位女星之一,势头堪比当年的苏菲·玛索。她出生在巴黎的一个演艺家庭,父母一直活跃于戏剧舞台。年幼时,玛丽昂就表现出让人惊讶的早熟天赋,与母亲同台表演。成年后玛丽昂先是在电视剧中崭露头角,1998年吕克·贝松邀请她加盟《的士速递》,获恺撒奖最具前途女演员提名,其后的《的士速递2》又为她赢得卡布尔浪漫电影节的最佳新人奖。

  玛丽昂的代表作还包括经典爱情片《两小无猜》《漫长的婚约》,并最终凭后者摘得恺撒最佳女配角奖。2004年,她还荣获戛纳最佳新人奖。除了表演之外,玛丽昂还颇具歌唱天赋,并身兼绿色和平组织代言人。

  玛丽昂·歌迪亚 Marion Cotillard

  化妆成老太太

  “真想杀了那些化妆师”

  问:导演曾经说过,在女主角人选上他一直非常看好你出演法国传奇歌姬伊迪丝·琵雅芙这个角色,他是什么时候来找你商谈演出计划的呢?

  答:大概在剧本完成一年之前,我第一次听说要拍这部电影的计划。有一天,我的经纪人打电话告诉我,奥利弗·达罕(Olivier Dahan)(那个时候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谁)打算写一个关于伊迪丝·琵雅芙生平故事的剧本,并且考虑让我来演。那个时候,因为剧本并没有完稿,我宁愿不去多想这件事。一年以后我收到了剧本,然后和他见了面,就在伊迪丝长眠的拉雪兹公墓附近。他对于人选问题没有任何疑问,我想那不仅是信任那么简单,他知道我会为演好这个角色不惜一切。

  问:片中的伊迪丝容貌身形和内心情感前后变化都很大,这是你有史以来遇到的最具有挑战性的角色吗?例如你在扮演中老年时期的伊迪丝时会不会特殊的化妆术?

  答:是的,肯定是。尤其是外形方面,我得扮演一个老妇人,这有点像……噢,怎么说呢,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扮演某人完整的一生,特别是伊迪丝40岁到47岁这一段,她看上去就像70岁的老太太。我身上需要穿上特殊的戏服让我看起来丰腴一点,我的脸上要涂上很多乳胶和丙烯材料。最后还得戴一个带有稀疏金发的发套。说真的,我有时候真想杀了我周围这些化妆师,他们不停地围着我涂涂抹抹的,还有那些难闻的气味,加上当时天气也很热。不过,有的时候我却像回到小时候那么快活,因为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表演。我记得我10岁那年,无拘无束地扮演我想演的一切角色,有时候是一个老太太,有时候是一条狗或者一个男人,完全为了好玩。在演伊迪丝的时候我也有类似这样自由舒畅的感受。

  问:片中所有的歌曲都是你自己唱的么?

  答:噢,不,不,只有片中伊迪丝喝酒的时候那一小段是我自己唱的,因为那个时候她唱得糟糕透了(笑)……

  进入人物内心

  演悲剧却有巨大的快感

  问:你怎样才能进入伊迪丝这样一个完全不同的人物的内心把她演活呢?

  答:我觉得我最成功的一点是并没有刻意去模仿她。我希望深入了解她的内心世界,我尽可能地搜集关于她的图片、录像、电影、文字资料,这些都是技术层面上的。我尝试着去了解真实的伊迪丝是怎样一个人,这个过程很抽象,难以用语言表明。当你在重新发现某人生命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她身上有些东西你喜欢,但有些却不会。要真正地了解这个人,你必须明白你不喜欢的地方在哪里,然后放弃你的个人主观判断,这样你也许会更加贴近她的心和灵魂。

  问:伊迪丝看起来是个很快乐的人,但其实她的生命中充满悲剧,你在忠于角色的时候又是如何做到从角色中及时抽离,以免“入戏太深”呢?饰演这个角色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当然,演员的各种情绪和状态都基于个人体验,但我从不用我本人的亲身经历来“灌注”角色,我不想那么做,比方让我想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悲伤的事情来激发某种情绪、进入某种状态,我觉得这样与我而言是很危险的,那样我会难过好几个小时。就伊迪丝整个一生来说,的确是命运多舛,屡遭不幸,但她同样非常活跃,她渴望欢乐,喜欢大笑,所以作为一个饰演她的女演员,我在演悲剧的时候却由衷地感觉到一种巨大的快感。

  了不起的影片

  奥斯卡奖颁给了法国电影

  问:在巴黎拍摄伊迪丝这样一个法国家喻户晓的“国宝”级的人物,你感觉如何?是否从中发现自己的某些影子,或者感受到一种与众不同的能量?

  答:那是肯定的。我们头三个月都在布拉格拍摄,然后一回到巴黎,我就感觉到气氛完全不同。你知道,在布拉格,人们不会明白这部影片意味着什么,他们不会像法国的群众演员那么了解我,也不会对我品头论足:“嘿,她要演伊迪丝啦,她究竟干得怎样?”在拍摄最后一场戏时,就是在奥林匹亚,伊迪丝曾经数次把它从破产中拯救出来的戏院,所有扮演观众的群众演员都是法国人,不少人都是和伊迪丝有过交往的人,包括她最好的朋友。那晚的经历是整个冒险中最激动人心的一刻,整个剧组都感觉冥冥之中像被什么所指引聚集在一起似的。

  问:剧本完成之后,你们是在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正在拍摄一部了不起的影片?以前你也有类似感受么?

  答:当我们在2006年5月拍完并在当年的戛纳电影节上放映了10分钟过后,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当时距离它正式上映还有5个月时间,所以很早以前我们就感觉到了。《玫瑰人生》是我第一次如此全身心地倾注到一部影片之中。

  问:美国人对你在《玫瑰人生》中的表现赞赏有加,而法国人似乎更倾向于肯定这部电影的整体上的成功。

  答:我真的很开心,这部电影无论在美国还是法国都取得了成功,几乎我们所到之处都是赞扬一片。它已经获得了11项恺撒奖提名,当然得到奥斯卡提名也同样令人激动。很难想象在奥斯卡颁奖礼上出现一部法国电影。可以说获得奥斯卡提名的认同,比得到恺撒奖的认可更具特殊意义。

  问:据说《玫瑰人生》在投资方面最初乏人问津,而现在却取得了巨大成功,特别是吸引到很多年轻人争相观看,你怎么看待这样一个歌手和年轻人之间的关系?

  答:首先这是一部关于伊迪丝的影片,是关于一个创作和演唱过无数动人爱情歌曲的传奇女性的影片。在她那个时代,伊迪丝就像今天的朋克一样,非常反叛、独树一帜,是个摩登女子。即便在今天,法国举行的很多类似“美国偶像”选秀比赛上,还能看到许多18-20岁的年轻人表演她的歌曲,因为她的作品独具特色、广为流传、经典不朽。当然年轻人对她的经历所知甚少,但她歌曲中饱含着热烈的情感和爱,即便她是一个50年代的女性,她的人生也足可以令每个人为之动容。

  资料来源:www.rottentomatoes.com

  www.PopEntertainment.com

  编译:郭珊 郑照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