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虚战车驶完人生 奥斯卡影帝查尔顿赫斯顿病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11:57  新闻午报
宾虚战车驶完人生奥斯卡影帝查尔顿赫斯顿病逝

查尔顿-赫斯顿

  洛杉矶当地时间上周六晚,享有好莱坞“史诗英雄(宾虚战车驶完人生奥斯卡影帝查尔顿赫斯顿病逝)”之称的老牌男星查尔登·赫斯顿在位于贝弗利山庄的家中病逝,终年84岁。赫斯顿的妻子琳达·克拉克守在其病榻前,为他送完最后一程。赫斯顿的家人随即发表声明称,不久将为他举行一场私人的追思仪式。赫斯顿曾凭借1959年的影片《宾虚》荣膺奥斯卡(宾虚战车驶完人生奥斯卡影帝查尔顿赫斯顿病逝)影帝。

  缅怀:足以铭刻“纪念峰”

  赫斯顿临终前,与他携手走过64年婚姻的琳达·克拉克一直陪伴在其身边。关于赫斯顿的具体死因,其发言人暂未予以评论。不过,赫斯顿曾于2002年宣布自己患有老年痴呆症。

  在赫斯顿过世的当晚,他的家人发表了一份声明:“致其所有亲爱的朋友、同事和影迷,我们感谢你们由衷的祈祷和支持。查尔登·赫斯顿的一生被赋予了太多,比任何人都更为完整。他凭借棱角分明的下巴、宽阔的肩膀、浑厚的嗓音以及出演的角色而闻名。没有人能比他对自己的家庭、事业和国家给予更多。”赫斯顿的亲友还补充道:“在我们的眼中,他是一位可敬的丈夫、仁慈的父亲以及温和的祖父,充满幽默感。他有坚定的信仰、巨大的勇气和尊严。他爱得很深,同时也被深深地爱着。”

  曾为赫斯顿担任了20年发言人的迈克尔·列维则表示,赫斯顿的去世代表一个电影偶像时代的终结,“如果好莱坞有一座类似‘总统山’的纪念峰,赫斯顿的肖像足以铭刻其上。他是一个英雄人物,在这方面,如今的好莱坞无人能达到他的高度。”

  银幕:常演不衰“英雄脸”

  赫斯顿生前在50多年的演艺生涯中出演了逾百部影视作品。因为身材魁梧、气质刚毅,赫斯顿早期扮演的多为圣人、领袖、伟人、将军等英雄角色,如在史诗巨片《恺撒大帝》中的英雄安东尼奥以及1956年经典大片《十诫》中的圣徒摩西等。就连赫斯顿本人也坦言:“我有一张来自另一个世纪的脸。”

  1959年,赫斯顿迎来了演艺生涯中最辉煌的一个角色——宗教传奇人物宾虚,影片《宾虚》最终获得了11项奥斯卡大奖,赫斯顿也因此荣获奥斯卡影帝。值得一提的是,赫斯顿起初并非《宾虚》男主角的首选者,在马龙·白兰度、伯特·兰卡斯特、洛克·哈德森等知名男星相继拒绝该片后,赫斯顿才有幸登上了狂热的“宾虚战车(听歌)”,从此越闯越红,成为好莱坞当时片酬最高的男影星之一。赫斯顿之后还在《万世英雄》、《决战猩球》、《大地震》《中途岛之战》、《王子与乞丐》等影片中出演过超级硬汉。

  在好莱坞1962年评选的“全球最受欢迎影星”中,赫斯顿力压群雄获得殊荣,和他一起得奖的女影星则是一代银幕女神玛丽莲·梦露

  生活:积极担纲“领军者”

  除了影视作品,赫斯顿还在百老汇展露过身手。演而优则导的赫斯顿曾于二十年前应邀前往中国中央戏剧学院讲学,并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执导话剧《哗变》,这部经典剧目以二战中震惊美国海军的“凯恩舰哗变”事件为背景。之后,赫斯顿还根据自己在北京的这段经历著作了《北京日记:1990年》。

  走下银幕的赫斯顿,在生活中同样是一名“领军人物”。他曾任美国演员工会的主席和美国电影学院的院长。热心政治活动的他还积极参与了美国著名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民权运动。1998年至2003年,他曾出任美国著名社团“全美步枪协会”的主席。2003年,赫斯顿获得美国最高的国民荣誉奖“总统自由勋章”,由美国总统布什亲自为他颁奖。□姚佳森 编译

奥斯卡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