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列侬遗孀大野洋子的录像带官司取得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5:5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约翰·列侬遗孀大野洋子关于这位前“披头士”传奇人物录像脚本官司21日有了新进展。从录像的画面可以看到,列侬一边抽大麻,一边写歌,还讨论把迷幻药放到美国前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的茶里去。

  大野洋子之所以打这个官司,目的是要阻止由披头士收藏家组成的World Wide Video 财团发行这部记录列侬生活片断的黑白纪录片。这部名为《生命中的三天》的影片记录了20世纪60年代列侬的一些生活情况。当时,正是这支最著名乐队的关键和狂乱时期。

  美国联邦地方法院法官里亚·泽贝尔(Rya Zobel)在这起有关列侬生活片断录像带诉讼的2条罪名中,倾向于支持大野洋子。《滚石》杂志报道说:“你可以这盘录像带中看到列侬鲜为人知的生活细节。”

  这起诉讼的焦点是谁拥有这个长达9个小时的原版录像带版权。它是在1970年“甲壳虫乐队”解散前数周拍摄的。World Wide Wideo声称这盘录像带归它所有,因为是在打了官司,支付了律师费和其他一些费用,又支付了100多万美元,才拿到这盘录像带。大野洋子的律师们却说,她通过一个佛罗里达州人士已经从World Wide Wideo那里买下了这盘录像带。

  从那以后,双方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不休。World Wide Wideo声称,有人盗走录像带,并通过违法渠道卖给了大野洋子,同时控告大野洋子因公开放映录像带而侵犯了版权。但泽贝尔在法庭上说,大野洋子没有任何侵权行为,她并没有发行或公开展示那盘录像带。这位法官表示:“原告的指控并不恰当。在我看来,被告的陈词可以相信,因为她没有做过任何侵权行为。”

  这位法官还裁决,由于时间拖得太久,所以World Wide Wideo不能找到失窃录像带的真相。大野洋子于2002年为这盘录像带注册,但这家公司却称他们一直没有大野洋子的消息,直到去年才从她的律师那里收到一封信。泽贝尔说:“原告的话在法律上缺乏可信度,所以法庭支持被告大野洋子的供词。”

  World Wide Wideo的律师约瑟夫·道尔(Joseph Doyle)说,这起官司依然没有结束,而谁最终拥有录像带的版权还是个未知数。另外,法官还没有就诉讼中遇到的其他几个问题进行裁决。

  2007年,World Wide Wideo 原本计划在美国缅因州私立学校贝里克学院放映这部纪录片,却在学校从大野洋子律师那里收到不许放映的命令后便停止了放映。该公司说,2000年它从安东尼·考克斯手中卖下24盘原版录像带和它们的版权。考克斯是大野洋子在1969年同列侬结婚前的丈夫。为了制作一个计划命名为《肖像》(Portrait)的纪录片,他在列侬位于英国的家中拍摄了那盘录像带。它记录了列侬在1970年2月8日到11日间的生活场景,它显示这位摇滚乐巨人一边写着歌曲《Remember》和《Mind Games》,一边露骨地谈论吸毒。

  World Wide Wideo说,那些都是非常隐私的生活片断。它还透露,录像带显示,列侬坐在一把茶壶前面说:“我们该把迷幻药放到理查德·尼克松的茶壶里。”其他场景中也有列侬吸大麻的镜头。(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