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环球小姐大赛巴哈马落幕 委内瑞拉女孩再夺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6日15: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 当地时间8月23日,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选美赛事——2009年环球小姐大赛在巴哈马落幕,18岁的委内瑞拉女孩费尔南德斯折桂,这意味着委内瑞拉佳丽蝉联了这一全球性选美赛事的冠军(去年冠军是22岁的委内瑞拉女孩门多萨),这也是自环球小姐大赛开办以来,委内瑞拉小姐第6次夺得冠军。亚军是来自多尼米加的克鲁兹,季军是科索沃小姐。中国小姐王静瑶获得“亲善小姐”奖。

  强硬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名气很大,柔美的委内瑞拉小姐的名声也不小,也许美女是委内瑞拉除了石油之外最著名的特产了。此次获得冠军的费尔南德斯是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生,她认为委内瑞拉人“做自己”的态度是夺冠关键。面对评委提问,费尔南德斯认为,女性克服生活中的阻碍仿佛打破寓言中的玻璃屋顶,“我觉得社会生活中女人完全能达到男人水平”。当被问及选美如何促进男女平等时,费尔南德斯自信地称,“我们就是榜样”。费尔南德斯表示,委内瑞拉小姐在世界选美大赛中屡获冠军,是女性对国家作出的贡献,她说总统查韦斯也许会接见,“因为委内瑞拉女性正在创造历史”。J188

  分析

  委内瑞拉小姐为何总能赢?

  在很多国家,选美活动似乎已经过时,现在是“超女”、“快女”时代,但在委内瑞拉,女孩们仍然心甘情愿涌进一所实施军事化管理的选美学校接受严格的训练。每

  年的9月初,一年一度的选委内瑞拉小姐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事情。那时街上空荡荡,汽车不行驶,也没有出租车,大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电视台的转播。

  有专门打造美后的学校

  金白色头发、考究的服装和粉红色手帕,从容地喝着服务生送上的咖啡和夏敦埃酒,这个人叫奥斯迈尔·苏撒依——委内瑞拉美女学校的校长,虽然已经60岁高龄,但他仍在通过选美帮助委内瑞拉建立民族自豪感。奥斯迈尔一个人负责6个选美训练毕业班,他的影响力巨大,他甚至可以撇开政治不管,他常开的玩笑是,“查韦斯?这人是谁?”

  近几年,英国和美国的选美比赛成为人们的笑柄。在很多人眼里,那些愚蠢的问题和无止境的泳衣在男性至上主义者占上风的时代里显得格格不入。很多选美被认为是“有头无脑”。但在委内瑞拉,每年的选美都是最受关注的电视节目,奥斯迈尔和他的团队的挑选工作在每年3月进行,那时数千名年龄在17到25岁之间的女孩都可以提出申请。奥斯迈尔再从中挑选28人。

  选美学校有一座很大的粉红色大楼,位于加拉加斯北部阿维拉山脚下,这些远离加拉加斯的学生接受紧张的培训。她们常常在上午8时开始上课,到晚上10时才结束。学校有9位老师教女孩们如何穿着高跟鞋走路、怎样说话、如何在记者面前摆姿势以及一些礼仪知识和重要的采访技巧等。另外,还对她们的化妆进行指导,例如自然条件的欠缺如何弥补等。相对来说,委内瑞拉的整形手术比英国便宜,隆胸只需1300英镑。奥斯迈尔承认,修鼻和修大腿有时候也会成为讲课的内容,但奥斯迈尔的观点是“这些地方只能略作修改”。

  贫民窟里出不了美后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贫民窟不太可能诞生具有童话般形象的漂亮女孩,成为超级模特的机会很小,而成为委内瑞拉小姐更是不可能。最有希望的竞争者来自富裕家庭,其中许多都是大学生,或是模特。

  珍妮弗·波托拉斯今年18岁,出生在委内瑞拉安第斯山圣克里斯特博的富裕家庭,她第一次参加选美赛时还在上小学,如今已是一名土木工程系的学生。在被带到选美学校时,珍妮弗刚开始觉得很难。珍妮弗说:“那里就像一所军事学校,唯一的不同就是我们不穿军装。”22岁的霍奈蒂斯2年前荣获委内瑞拉小姐,她说:“培训是个苦差事。你必须早起,然后去训练场学习各种课程。毫无疑问,我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从来没有停止过。”最近,霍奈蒂斯主持的综艺节目开始在委内瑞拉电视台播出。该电视台付出昂贵的代价,也从中获得不少好处,常常在选美比赛后让竞争者参演肥皂剧和其他电视节目。杨孝文 J188

  分析

  中国小姐输哪?

  在此次的2009年环球小姐大赛中,中国小姐王静瑶(上图)获得“亲善小姐”奖。虽然“中国小姐”榜上有名,但身为世界选美协会(WBC)中国执行总裁的马咏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媒体及观众更应该知道“中国小姐”其实面对很大问题,“中国佳丽已连续多年无缘15强”,“中国姑娘其实输在了智慧上”。马咏梅的一些观点对于再次“陷于”选秀热的内地娱乐圈也有不少可借鉴之处。

  环球小姐大赛分三轮比赛。第一轮由全球选出的80多位佳丽进行“鸡尾酒礼服”比赛,从中选出15位进入第二轮展示泳装,再选出10位进入第三轮“晚礼服”比赛,冠亚军就在这轮比赛中决出。“无缘15强”其实也就意味着在初赛阶段就被淘汰。

  马咏梅表示,环球小姐冠军并不是表面“镀金”的娃娃,而是货真价实的“纯金”人。“现在,提升外在形象的手段很多。甚至可以说,只要舍得花钱,短时间内就能够使自己完成变身过程。但花钱可以买来整形服务和化妆团队、可以买来首饰和奢侈品,却买不来智慧、内涵和阅历。”

  据悉,国际选美赛事都会设置媒体见面会、高档宴会、交际舞会以及智力问答等环节。目的就是为了考核参赛者的经历及教育背景。参赛者们只有在这些环节中以良好的心态、得体的举止、婉转的表达以及反应迅速的应变能力才能博得评委们的赞赏。“空有其表的‘白痴美人’只能在这些环节中痛失分数。”马咏梅说,“环球小姐选拔赛的目的并不是为那些对社会冷暖一无所知、毫无经验阅历的温室花朵提供一张更温暖更高贵的大床。而是为有事业心、有梦想的优秀女孩子们提供一个完善自我价值的平台。从这一点上来看,中国选送的佳丽素质与环姐评选的目标风马牛不相及,所以当然会连连败北。”本报记者 刘颖 J188

  链接

  世界三大选美赛事

  世界小姐、环球小姐、国际小姐是世界公认的最权威的三大选美赛事,都是每年举行一次。世界小姐资格最老,1951年由英国人推出,环球小姐次之,比世界小姐小一岁,国际小姐是小妹妹,日本人1960年发起,虽是后起之秀,但影响力一直难以超过两位大姐大。

  三大赛事中,由财大气粗的美国人发起的环球小姐声势最大,影响力也最大,一般的国家会让本年度本国选美的第一名参加环球小姐,第二名参加世界小姐。如果,要把世界选美冠军授予一个国家,那委内瑞拉当之无愧,该国佳丽在全球三大选美比赛中,总共获得16面“金牌”。J188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