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法国电影大师侯麦逝世 曾影响王家卫等大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11:37  华龙网-重庆晚报
法国电影大师侯麦逝世曾影响王家卫等大导演

侯麦

法国电影大师侯麦逝世曾影响王家卫等大导演

侯麦传世电影四季系列之春季

法国电影大师侯麦逝世曾影响王家卫等大导演

侯麦传世电影四季系列之夏季

法国电影大师侯麦逝世曾影响王家卫等大导演

侯麦传世电影四季系列之秋季

  法国电影新浪潮旗手人物之一、大导演埃里克·侯麦于当地时间1月11日(周一)在法国巴黎去世,享年89岁。消息是侯麦旗下的电影制作公司发布,具体死因仍处于保密阶段。据侯麦的亲属透露,他已经入院一个星期了。

  对于侯麦的去世,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这位伟大的作者将在未来的数年里继续(通过作品)与我们对话并启发我们的灵感。”在一份对外声明中,萨科齐还说道:“经典而浪漫、充满哲理而反传统、轻松又严肃、多愁善感又具有道德意义,它创造了侯麦风格,并将继续以此形式与世人共存。”

  侯麦在从事电影之前长期担任文学教师,后转向电影评论,担任著名的《电影手册》主编7年之久,并与让·吕克·戈达尔、弗朗索瓦·特吕弗等一起成为了反传统的“法国电影新浪潮”的先锋力量。自1950年代开始拍片,迄今为止共拍摄了50多部影片,创造了举世闻名的独特风格。侯麦电影大部分都在处理男女情欲的纠葛,形式轻松,常常充满了微妙的对话,充满了法国式的优雅,但背后却隐藏了极为严肃的主题和富有哲理的深思。侯麦影响了世界上很多电影人,从他的同胞伯那德·塔弗涅尔,到香港的王家卫

  侯麦在81岁高龄之际还饶有兴味地尝试着用DV拍摄《英国女人与公爵》,该片在2001年威尼斯电影节放映,侯麦被授予金狮奖。他的最后一部作品是2007年的《男神与女神的罗曼史》。

  法国戛纳电影节的主办人蒂埃里·弗里茅斯告诉BFM电视台,尽管侯麦的电影并不“流行”,却永垂不朽。 

  【传说】

  侯麦拒乘出租车

  侯麦是一个非常内向低调的人,常伴他身边的人包括他的弟弟雷内,以及他的儿子,名字也是雷内。关于侯麦有很多传闻,比如说他拒绝乘坐出租车,因为他不愿意对空气污染有所贡献。还有一次,他请一位作曲家写一部交响乐,并准备在影片中以人耳不能听见的音量来使用。所有这一切都传达出这样一种信息:他是我们这个时代中一个不合时宜的人。

  【链接】

  侯麦三大电影系列

  1.道德故事:这个系列完成于1962-1972年,由6部影片组成:《蒙梭的面包店女孩》、《苏珊娜的情感经历》、《女收藏家》、《我在慕德家的一夜》、《克莱尔的膝盖》、《午后之爱》。

  2.喜剧与箴言:完成于1980-1987年的这个系列包括7部影片:《飞行员的妻子》、《美满婚姻》、《海滩上的宝琳》、《圆月映花都》、《绿光》、《双姝奇遇》、《我女朋友的男朋友》。

  3.四季故事:《春天的故事》、《冬天的故事》、《夏天的故事》、《秋天的故事》。

  本栏稿件由本报综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