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裔动画师夺得艾美奖 袁文重原为袁世凯玄孙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4:08  青年时报
华裔动画师夺得艾美奖袁文重原为袁世凯玄孙

袁弘哲手捧奖杯(中)

  在2009年电视艾美奖(Emmy)颁奖典礼上,一位华裔动画师获得最佳平面设计和艺术指导奖。获奖作品是国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的电视专题片:Illicit:The Dark Trade,改编自《外国政策》(Foreign Policy)知名编辑Moises Naim的著作Illicit。该片披露了全球化的黑暗面和地下经济的运作,包括军火交易、偷渡、洗钱、盗版等。

  袁文重是获奖团队5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也是该片的创意总监,负责创意和视觉效果,为该片选定总基调,营造一种黑暗、紧张的气氛。获艾美奖时,袁文重才26岁,毕业不到两年。他不仅是最年轻的获奖者,还是袁世凯的玄孙。

  希望参与卡梅隆下一部电影的制作

  日前,在接受美国《侨报周刊》专访时,袁文重说,他从小就对电影着迷,11岁赴美时,一个单词也不懂,这对他了解事物构成了障碍,尤其是看电影,听不懂讲什么。因为听不懂,他不得不发挥其他能力来帮自己理解。他说,紧盯着画面,很仔细地注意色彩、闪光、氛围、基调,透过这些元素来理解电影的内容,很快就迷上了电影。

  高中毕业前,袁文重就知道自己将来会从事与电影相关的行业。大学期间,他发现了三维动画,并在该领域施展才华,一路很顺利地往上走,一步步靠近理想。毕业后,袁文重到Lockheed Martin公司工作,专长是导弹防卫军事模拟。

  一年后,他决定做更有创造性的东西,于是跳到Pixeldust Studios公司。这一步对他进入影视业是个重要跳板,他当时意识到,自己向电影迈进了一大步。事实证明,他作了正确选择。Pixeldust Studios公司与国家地理等知名传媒有合作,袁文重有机会参与制作高质量的电视专题片,他参与制作的3部作品都获得艾美奖提名。

  袁文重的下个目标是进军电影业。《阿凡达》刮起3D电影旋风,为他创造了好时机。他希望很快能参与《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下一部电影的制作。

  祖父是袁世凯六子袁克桓的长子

  袁文重的父亲叫袁弘哲,祖父袁复又名袁家宸,是袁世凯六子袁克桓的长子。袁弘哲曾供职于天津,后派驻美国,也在美国组建了一家船务公司。袁弘哲自谦地说,“袁家后代多从事科学、教育、艺术,唯独自己是俗人一个”。当初反对儿子学艺术,因为觉得艺术难以谋生。

  袁文重走上艺术之路,与热爱艺术的母亲王雪瑗有关,也得到母亲很多鼓励。但据母亲回忆,他童年时表现出来的兴趣却在军事,而非艺术。袁文重六七岁时,王雪瑗带他上过绘画班,但她发现儿子对军事更感兴趣。他曾想考军校,但父母不同意,因为只有这一个孩子,舍不得。

  报考大学时,袁弘哲想让儿子学酒店管理,但王雪瑗建议儿子申请费城艺术学校的三维动画专业,因为她自己出生于艺术之家,一心想让孩子从事艺术。王雪瑗本人在中国曾是电视台播音员,家人和亲戚也多从事艺术,有宫灯设计师、杨柳青绘画艺术家。

  王雪瑗说,她第一次发现儿子在动漫方面有天赋,是在看了他大学一年级一个5秒钟的动画作品之后。虽然只有5秒钟,但需要画120张图,儿子虽然有绘画基础,但并不是最强项,他最突出的是丰富的想象力,“他想象的东西特别前卫,特别新颖”。有时看了儿子的作品,王雪瑗惊讶于他非凡的想象力。她问儿子,你是怎么想出来的?儿子说,我听听音乐,半小时就搞定了。

  拿奖后母亲教他不要太张扬

  袁文重喜欢新潮、前卫的事物,中学时去过欧洲旅行,喜欢那儿的博物馆,他还喜欢射击、滑雪、游泳,跟朋友一起听音乐会,泡酒吧。工作之余他尽情地玩,一回到工作便非常投入。

  颁奖前,王雪瑗观看了儿子所在公司的3部提名作品,袁文重都参与了制作,其中一部还是担任主要动画设计师。袁文重问母亲:“你觉得哪部会得奖?”王雪瑗觉得Illicit:the Dark Trade最有可能,因为设计和想象都非常新颖。果然,这部作品得奖了。老板过来拥抱出席颁奖典礼的王雪瑗表示祝贺,她感到很自豪。

  王雪瑗说,孩子选择什么作为职业,前提必须是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儿子一步步走过来,一路都很顺利,他做事也很执着。她说,儿子拿到奖之后,我教他不要太张扬,做事脚踏实地,把最好的作品拿出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