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德瑞斯-修尔今晚登台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11:11  北京日报
安德瑞斯-修尔今晚登台大剧院
安德瑞斯-修尔

  本报讯(实习生王砚文)世界著名超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瑞斯·修尔将于今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独唱音乐会。前天,这位“当今甚至史上最优秀的超男高音”来到大剧院,为充满神秘色彩的“超男高音”揭开魅力一角。

  超男高音,又叫反男高音或假声男高音。这种源于中世纪欧洲的神秘演唱方法可以使男歌手达到女高音或女中音的音域,弥补了旧时欧洲不允许女人参加演出而造成的听觉缺憾。修尔说,和历史上阉伶通过阉割手术以保留雌雄难辨的音色不同,超男高音歌手是通过天赋加系统的声乐学习来达到这一目标的。他现场清唱了几句,其嗓音清澈但并不尖细。

  修尔本人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他出生在德国一个只有3500人的小镇,从小在镇上的合唱团里唱歌。变声期间,他发现自己和其他男孩不同,仍能轻松唱出别人不可企及的高音。服兵役时一次偶然的表演让他决定发挥自己的天赋。当时甚至看不懂乐谱的他前往瑞士进行了一年专业学习,从此走上艺术之路。现在,47岁的修尔拥有超过60张畅销专辑,在世界各地有许多“粉丝”。“超男高音背后的哲学,就是打破了一种固有的性别规则,即男人总是低音而女人总是高音。”他说,“事实上我首先是作为一个人而不单是一个男人在歌唱。”

  为了这次在中国舞台的首次亮相,修尔精选了一系列自己最擅长的中世纪及文艺复兴歌曲,包括来自英格兰、法兰西、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宫廷恋歌、乡间民谣。“我最爱民族音乐。”他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它们直指人心,并且更适合用鲁特琴演绎。”

  鲁特琴是修尔为观众准备的另一惊喜。这种通常只在油画中出现的古老乐器让他赞不绝口:“它的音色美丽轻柔,像一把小画刷,能勾勒出每一种细小的情绪。”他还将邀请英国鲁特琴大师埃汀·卡拉马佐夫为其伴奏。届时,两人将用最纯粹、古老的音乐方式引领观众进入一场带有中世纪风采的音乐会。

  本报记者 方非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