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拒绝引渡波兰斯基 美方将继续展开司法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14:43  红网-潇湘晨报
瑞士拒绝引渡波兰斯基美方将继续展开司法程序

波兰斯基重获自由。

  去年9月,原本要去瑞士领取苏黎世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的波兰裔法国导演罗曼·波兰斯基,因32年前在美国与一名13岁少女发生非法性关系而受指控的案件,被瑞士警方拘捕。当地时间7月12日,瑞士当局以“技术性错误”为由,宣告解除对波兰斯基的软禁,并拒绝美国政府引渡波兰斯基的申请。美国国务院随即回应,对瑞士方面的决定“极度不满和遗憾”,承诺继续寻求对波兰斯基的司法处理。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展娟娟

  事件

  瑞士拒绝引渡,法国各界祝贺

  当地时间12日,瑞士联邦司法和警察部长维德默·施鲁姆普夫正式对外宣布波兰斯基已成自由人。对于美国方面提出将他引渡至洛杉矶受审的请求,瑞士断然拒绝。施鲁姆普夫表示,瑞士当局在接到美国的引渡申请后,要求美方提供有关波兰斯基案的一场听证会机密记录,但美方未予配合。瑞士方面因此认定引渡条件不足,决定不予引渡。

  这一决定得到法国外交部长、文化部长在内的法国各界人士的欢迎。法国外长库什内、文化和通信部长密特朗及戛纳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当天均对波兰斯基表示祝贺,并希望他能尽快“全身心”投入到电影创作中。

  前晚,波兰斯基也通过自己的律师,借法国媒体向支持他的人表达了“深深的”感谢。而他法国的妻子、演员埃玛纽埃勒·塞捏也激动地称:“梦魇终于结束。”此外,波兰斯基的另一名律师日前表示,波兰斯基仍想返回美国,获得美国人的理解。

  延伸

  美方将继续展开司法程序

  这一决定使美国方面大为不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说,鉴于瑞士的决定,美国政府将重新考虑可选的司法程序,继续寻求对波兰斯基的司法处理。“我们很失望,但会继续展开司法程序,”克劳利说,“我们没有、也不会忘记这个案件。我们认为,这个案件向我们提供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全球妇女和女童正在受到怎样的对待。”而当被媒体问及如何看待瑞士方面所说的“技术性错误”,克劳利表示:“一个13岁的女孩被一个成年人下药迷倒并强奸,这不是一个技术性问题。”

  获奖不断,却深陷诱奸风波

  现年76岁的导演波兰斯基因电影《苔丝》、《钢琴师》而闻名世界。1977年他在美国被控诱奸一名未成年少女,他最初对这一指控认罪并在监狱中呆了42天,但随后因担心法官对他追加刑期而逃往法国。去年9月,他前往瑞士领取苏黎世国际电影节颁发的终身成就奖时,瑞士司法部门应美国要求拘捕了他。

  去年10月,美国方面向瑞士联邦司法部门正式提出引渡波兰斯基的要求。去年12月初,被拘留2个多月的波兰斯基获准保释,前往他在瑞士的别墅开始软禁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他还凭借自己遥控执导的电影《捉刀手》斩获2010第60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熊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