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坦尼克号沉没有新解 幸存二副后人透露实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06:02  信息时报
泰坦尼克号沉没有新解幸存二副后人透露实情

号称“不沉之船”的泰坦尼克号的残骸一直被认为是“宝藏”。

  信息时报综合报道 据英国媒体22日报道称,泰坦尼克号邮轮撞冰山沉没迄今近百年,有关其出事经过的最常见说法是邮轮航速太快,无法及时避开冰山。但当年最高级生还船员的一名后人在最近出版的新书中宣称,船员们当年早就见到前面有冰山,但只因舵手惊慌失措转错方向,才酿成惨剧。

  “右满舵”被误解

  据报道,英国女作家路易斯·帕滕在其新书 《Good as Gold》披露,泰坦尼克号有两套截然相反的操作系统,分别针对帆船模式和蒸汽船模式。出事当晚,邮轮不断地在两种模式变换下航行。大副威廉姆斯·默多克在3公里外就发现冰山,并下令“右满舵”,在旧系统中,其意思是向右转舵,在新系统下则是向左转。

  默多克原意是要舵手控制船只避开冰山,但舵手罗伯特·希切斯误解指令,向右转舵,虽然他很快被告知并纠正错误,但为时已晚。

  帕滕是泰坦尼克号幸存二副查尔斯·莱托勒的孙女。她说,若不是“那个错误,他们本可轻松避开冰山”。

  被撞后“继续前进”

  这本新书中还披露了沉船前4名主管的最后一次会议。据称,在泰坦尼克号撞冰山后,邮轮主人伊斯梅敦促船长继续行驶,因此损坏的泰坦尼克号在大海中“缓慢前进”10分钟,大大增加了船壳中涌入海水的水压,让沉船时间提早数小时来临。

  帕滕称:“伊斯梅坚持继续前进,无疑是担心失去他的投资及公司名声受损。距离最近邮轮的船当时在4小时航程外,假如邮轮保持‘不动’,它就可以保持漂浮等来救援。” 

  泰坦尼克号在1912年首航时在大西洋沉没。莱托勒只将沉船真相告诉妻子,他在去世前两次接受英美调查时,均未提及当年实情,据称他担心说出真相会令自己的名声受损。但帕滕表示,祖母曾向她透露过那晚发生的事,“我是世上最后一个知道泰坦尼克号沉没当晚发生什么的人”。中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