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代女星伊丽莎白-泰勒作别 传奇艳后谢幕(图)

伊丽莎白-泰勒 伊丽莎白-泰勒

  她是美国电影历史最传奇的人物,她的一生仿佛是浓缩了的好莱坞样本:登峰造极的艺术、惊为天人的美貌、富可敌国的金钱、催人泪下的爱情和无数次失败的婚姻。

  北京时间昨晚9点,79岁的泰勒在美国洛杉矶离世,她的成功——两获奥斯卡金像奖,一获奥斯卡人道主义奖,第一个薪水百万美元的演员,众多的慈善工作;她的失败——上百次手术、药品治疗;她的难堪——8次婚姻、无数次丑闻……一切都留于后人评说。

  正如她曾如此总结自己:“我的一生是非常幸福的。我几乎拥有了一切:美貌、财富、荣誉、各种大奖和爱情。但是为幸福我付出的代价却是不可预料的极大不幸——可怕的疾病、不良嗜好,还有破裂的婚姻。”

  疾病

  “我厌倦受病痛所苦,我已经活够了”

  心脏衰竭走得安详

  北京时间昨晚9点,在美国早间新闻节目《早安美国》中,全球观众获悉了泰勒病逝的消息。此后,泰勒的发言人表示,泰勒在洛杉矶的赛达斯·西奈医疗中心安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原因是心脏衰竭。

  其实,在泰勒因心脏衰竭被送进医院之后,屡次传出病危的消息,都是虚惊一场。就在去世前几天,泰勒的医生还对外宣称,泰勒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转。2月27日是泰勒79岁的生日,也刚好是奥斯卡颁发小金人的日子。获得过两个小金人的泰勒在医院的病床上观看了典礼。当时泰勒的生日愿望就是《国王的演讲》能够获奖,而该片最终夺得大奖让她实现了最后一个生日愿望。

  充血性心力衰竭和骨脆裂这两种疾病在最近25年中一直困扰着泰勒,虽然她反反复复做了100多次手术,但由于年事已高,并发症每年都在增加。2004年,泰勒已经无法下地行走,医生除发现她的骨脆弱外,其糖尿病也加速恶化。但当时的泰勒精神非常乐观:“我知道我已经病入膏肓。当我听到我的医生说‘对不起,我们无能为力’的时候,我甚至感到庆幸。因为不用再受病痛折磨啦!”2009年,泰勒的脊椎侧弯恶化,医生建议她进医院动手术,她拒绝了,甚至搬去儿子的家“等死”,“进医院就再也出不来,我厌倦受病痛所苦,而且已经活够了。”

  婚姻

  “我是一个不可救药的浪漫式人物。我要浪漫到底”

  一生都在追逐爱情

  泰勒在电影表演上几乎登峰造极,但在婚姻生活上却几乎颗粒无收。她一生嫁过7个男人,与1个男人结过两次婚。她对婚姻的狂热,也许从一出生就注定。她说过,“我妈妈说我出生后整8天没睁开眼。睁开眼后我看见的第一样东西是订婚戒指。”

  泰勒很容易堕入情网,也很容易使男人着迷,有人说她的一生似乎总在做着同一件事——追逐爱情,只是很少找对情人。

  泰勒视作此生挚爱的,是她的第三任丈夫迈克尔-托德和第五、六任丈夫理查德-伯顿。前者是制片人,因飞机失事去世。当时托德乘坐私人飞机“幸运莉兹”(莉兹是伊丽莎白的爱称)从洛杉矶飞往纽约。伊丽莎白原计划一同乘机,但最后一刻改变主意。随机人员全部死亡。至于理查德,这位演员和伊丽莎白的爱情太著名了,他和她共同出演过11部电影和一部迷你电视剧,包括著名的《埃及艳后》

  1996年,泰勒与第八任丈夫拉里·福藤斯基离婚,拉里比泰勒小10多岁,两人的婚礼是在美国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壁垒森严的“梦幻庄园”举行的。不幸的是,拉里在与泰勒共同生活了5年后,由于忍受不了泰勒奢华的生活方式,两人分道扬镳。

  在和第八任丈夫离婚后,泰勒一直单身,但她很会安排生活,最爱听音乐,苏珊大妈是她最近的最爱,泰勒还学会了微博,在网上和网友聊八卦,快乐得不得了。泰勒78岁时被传出与49岁的Winters英国货币管理创始人之一的杰森-温特斯订婚了,后者的客户包括了珍妮-杰克逊等明星。

  伊丽莎白身家一度全球第一,资产约有6亿美元

  泰勒是史上第一个薪水百万美元的演员,两获奥斯卡金像奖影后。在她身后,无数人声名鹊起,又归于孤寂,而泰勒的魅力却长久不衰。

  从1942年初登银幕,到2003年完成收关之作,泰勒拍摄了近60部影片,演艺生涯长达半个世纪。好莱坞从来不缺美人,不过能被称为绝代佳人的却是凤毛麟角。如果说费雯·丽像精灵一般惹人怜惜,奥黛丽·赫本像贵妇一样让人敬仰,那么伊丽莎白·泰勒给人的美便是若即若离,时而妖娆妩媚,时而单纯童真。那双天生的紫色双眸镶嵌在她完美的脸型上,清澈而迷离。

  虽然伊丽莎白·泰勒生平拍片无数,塑造了多个经典角色,但其中最为影迷所称道的却是被称为“史上最烂影片”的《埃及艳后》。1963年,泰勒和理查德·伯顿共同主演的史诗巨片《埃及艳后》,也是好莱坞历史上耗资最大的电影。《埃及艳后》的拍摄可谓极其奢华,但却票房不佳,不过这部“最赔钱”影片,并不能影响影迷对它的追捧。影片在第36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横扫最佳彩色片摄影、最佳彩色片美工、最佳彩色服装设计和最佳特别视觉效果奖和多项大奖。“埃及艳后”成了泰勒的标签之一,而影片更是挤进了好莱坞百年100部经典之一。

  从影60年,泰勒的光芒从未被前赴后继的新生代女星所吞没。1999年,泰勒被美国电影协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第7名。2000年,泰勒被英国女王封为爵士,表彰她的贡献。甚至在2002年,英国《星期日快报》评选出的世界300名最美丽女性中,虽然当年的“玉女”已经成为年届古稀的“玉婆”,但仍然在评选中高居榜首。

  遗产:遗留问题

  泰勒一生酷爱珠宝。她的财产被爆有6亿美元,包括一些世界上最珍贵的珠宝——33克拉的“克鲁伯钻石”、温莎公爵夫人的钻石胸针、俄皇公主的翡翠、“拉佩雷吉纳珍珠”等。由于泰勒8次婚姻给她留下3位子女,另有9个孙辈,在她病重之际,遗产争夺让泰勒自己都觉得难以招架。虽然泰勒早已经和律师拟定了清晰的分配方案,但她生前仍然对未来争夺遗产的局面很担心。

  泰勒的自传已经写了几十年,素材来源是她自己的秘密日记。这本书将会在她死后出版,其中的那些“秘史”恐怕会是好莱坞有史以来最骇人听闻的八卦。这本书将从她上世纪40年代的演员生涯开始说起,会讲到她的8次婚姻和7任丈夫,也会讲到她最亲密的朋友迈克尔-杰克逊。毫无疑问的是,贪婪的家族成员不会放弃争夺这本书版税的机会。

  早报记者 常雄飞 刘睿 实习生 雍铃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