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手马尔泰利当选海地总统:打击腐败 减少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6日15:11  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11月25日, 海地太子港,米歇尔·马尔泰利在上千支持者面前表演 2010年11月25日, 海地太子港,米歇尔·马尔泰利在上千支持者面前表演
2011年2月3日,海地太子港,马尔泰利在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1年2月3日,海地太子港,马尔泰利在召开新闻发布会
在网上最近流行的一段视频中,马尔泰利身穿短裙在唱歌 在网上最近流行的一段视频中,马尔泰利身穿短裙在唱歌

  民众在我身上看到了隧道尽头的亮光,他们厌倦了悲苦、贫穷和没有梦想的日子。我代表变革的脸孔,因为我从未涉足政治。我对声名或权力不感兴趣。”——米歇尔·马尔泰利

  “饱受地震和疫病折磨,海地人民更愿意相信,只有像马尔泰利这样的政治圈外人,才能真正改变这个国家的方向。”——《纽约时报》评论

  根据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4日公布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海地歌手米歇尔·马尔泰利以绝对优势战胜对手,当选新一届海地总统。

  海地临时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马尔泰利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的得票率为67.57%,而其竞争对手、前总统夫人米朗德·马尼加的得票率为31.74%。海地3月20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最终选举结果定于4月16日公布。综合新华社电

  WHO

  这些艺人都从政

  罗纳德·威尔逊·里根  当过广播员,电影演员,电视节目演员,还是美国影视演员协会领导人,不过这一切都不如他最后一份工作来得人尽皆知:美国总统。

  阿诺·施瓦辛格  曾是好莱坞一线动作明星,2003年当选美国加州州长,今年1月卸任,目前他还准备重返好莱坞。

  阿兰·德龙  “佐罗”的大名无人不晓,但息影后的阿兰·德龙却重新以法国国会议员的身份出现在了人们的眼前。

  秀兰·邓波儿  曾是甜美童星,长大后担任过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还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礼宾司司长。

  埃斯特拉达  24岁就成为菲律宾的“影帝”,擅长扮演罗宾汉式的英雄人物。后来弃艺从政,1998年至2001年间任菲律宾第13任总统。

  参选前,他是疯狂的嘉年华音乐艺人

  1961年,米歇尔·马尔泰利出生于海地首都太子港,一直痴迷音乐的他在高中毕业后选择前往美国打拼自己的音乐事业,然而并未获得成功。1986年马尔泰利返回海地,后来成为了海地著名的疯狂嘉年华音乐表演艺人,他以夸张假发、苏格兰呢裙的舞台形象和带有政治味的海地孔帕音乐走红歌坛,被粉丝们称为“甜米基”。

  据《华尔街日报》描述,在此次参加海地总统选举前,马尔泰利以奇异的舞台表演闻名,包括男扮女装、穿婴儿尿布,甚至脱裤子取乐观众。然而自从参加总统选举之后,马尔泰利整个人都进行了改头换面,脱下了夸张的戏服,穿上了笔挺的西装。现在,身为4个孩子父亲的他避谈以前的艺人生涯,称那只是“表演”。

  延伸  此前马尔泰利一直被指缺乏从政经验,路透社报道,马尔泰利在近期流传互联网的一段视频里戴着耳环、头裹围巾,坦承自己曾于上世纪80年代吸食可卡因,但已经戒毒。还有人说,马尔泰利当选总统后海地会倒退十年,但这没能阻挡这位歌手在大选中胜出。分析人士认为,在选举过程中,马尔泰利不仅表现出了自身的长处,而且海地错综复杂的局势也在某种程度上将他的劣势变成了优势。

  海地现状  腐败严重,重建缓慢

  地震虽已过去一年多,但海地依然是满目疮痍,仅有5%的地震废墟被清理,大约81万灾民仍住在条件恶劣的帐篷中。不少海地人指责政府不作为,而腐败也成为地震灾后重建的绊脚石。

  在2010年联合国机构对180个国家进行的腐败调查中,海地位居第十。由于海地政坛腐败严重,缺乏透明度,捐赠国已经对海地政府官员失去信任,不敢将大笔款项交给他们支配。

  而执政党团结党在去年11月第一轮总统选举投票中的涉嫌舞弊更让海地人忍无可忍。第一轮投票结果显示,马尼加得票最高,执政党候选人汝德·塞莱斯廷和马尔泰利分列第二位和第三位。投票结果公布后,海地几大城市相继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美洲国家组织观察团的报告也显示,海地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没有遵守正规程序。虽然最终塞莱斯廷退出选举,但选民已对政府失去信任。

  WHY

  个人承诺  打击腐败,减少失业

  马尔泰利承诺“改变”,获得了年轻人和城市贫民的支持。在竞选活动中,马尔泰利一直将“改变”作为自己的口头禅,而这正是饱受地震、暴力、腐败和瘟疫之苦的海地所需要的。马尔泰利承诺打击腐败、一扫行政机构无能的现状,并且提出减少失业,给年轻人带来希望。他同时强调,如果当选总统,第一要务就是“让人们走出帐篷”,因而赢得了城市贫民的支持。

  当然,马尔泰利能够最终胜出也得益于他的自身条件。前总统夫人马尼加今年已经70岁,属于“祖母级”候选人,且参选前默默无闻。而马尔泰利现年50岁,年富力强,拥有大批歌迷,不能排除不少人从他的歌迷转为政治支持者。

  在百废待兴之际,海地民众似乎不再在乎马尔泰利的歌手出身,而是希望他能摒弃一些政客的不良作风,真正为国家带来“改变”。正如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名居民所说:“那些有政治经验的人并没给这个国家带来什么,选一个新人也许是正确的选择,毕竟我们需要改变。”

  外部力量  美嘻哈天王大力支持

  去年,三次获得格莱美奖的美籍海地人、嘻哈天王让·韦克莱夫宣布报名参加海地总统选举时,曾引起轰动。然而他因在海地居住时间过短而被否定了竞选资格。无法实现总统梦,他转而支持好友“甜米基”马尔泰利。韦克莱夫在海地拥有超高知名度,他的支持无疑让马尔泰利如虎添翼。他曾公开表示:“对我来说,马尔泰利代表着脱离现状,重新出发。他是一个能看到海地未来的人,他倾听年轻人的声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