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快车谋杀案》导演西德尼-吕美特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0:07  都市快报
导演西德尼-吕美特 导演西德尼-吕美特

  纽约当地时间4月9日上午,美国著名导演西德尼·吕美特 (Sidney Lumet)因淋巴瘤去世,享年86岁。

  “虽然所有电影的目的是娱乐,”西德尼·吕美特曾经说过,“但我相信电影应该更进一步,它迫使观众自我审视,刺激他们的思维,并带来源源不断的思考。”这位导演一生制作了超过50部电影,在成为电影导演之前他还曾是美国CBS电视台举足轻重的电视导演。他以技术知识和使演员发挥一流演技的能力而著称,他用他的电影使得17个演员获得过奥斯卡提名。与之合作过的好莱坞名演员不计其数:马龙·白兰度、凯瑟琳·赫本、保罗·纽曼、亨利·方达、肖恩·康纳利、费·唐纳薇、阿尔伯特·芬尼、英格丽·褒曼、罗伯特·杜瓦尔、阿尔·帕西诺等。

  1957年,吕美特的处女作长片《十二怒汉》一鸣惊人,摘得当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桂冠,并为他赢得了第一个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此后度过上世纪60年代的创作低潮,吕美特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期,他的大部分银幕代表作都诞生于这期间,这其中就有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东方快车谋杀案》(1974)。《热天午后》(1975)、《电视台风云》(1976)、《大审判》(1982)为吕美特再次赢得了三次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但他屡屡与小金人擦肩而过,直到2005年他获得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2009年,美国《娱乐周刊》评出的“当代最伟大50位电影导演”,西德尼·吕美特也名列其中。

  本报综合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