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德尼-吕美特病逝 曾获40余项奥斯卡提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10:15  上海青年报
西德尼-吕美特 西德尼-吕美特
吕美特的第一部电影《十二怒汉》 吕美特的第一部电影《十二怒汉》
《长日入夜行》中的凯瑟琳-赫本 《长日入夜行》中的凯瑟琳-赫本
《东方快车谋杀案》镜头下的英格丽-褒曼 《东方快车谋杀案》镜头下的英格丽-褒曼

  本报记者 姚佳森 “上帝知道,我对自己的电影生涯已无任何怨言。”当地时间4月9日,86岁的吕美特因淋巴瘤在位于曼哈顿的家中病逝。作为美国上世纪最多产的著名导演之一,西德尼·吕美特曾拍摄了《十二怒汉》、《东方快车谋杀案》等诸多银幕佳作,他更先后帮助18个演员获得过奥斯卡提名。

  对电影生涯已无怨言

  在好莱坞的名导簿内,曾有两位“西德尼”硕果累累——一位是执导《走出非洲》的西德尼·波拉克,另一位就是西德尼·吕美特。继波拉克三年前先走一步之后,吕美特也于当地时间上周六溘然辞世。吕美特所属经纪公司、国际创新管理公司的发言人第一时间证实了这一不幸的消息。

  创作经历丰富的吕美特,一生打造的电影超过50部,其中多以纽约为故事发生地。为此,纽约市市长当天也追思道:“西德尼·吕美特是这座城市记忆最重要的篇章之一。”

  在成为电影导演之前,吕美特曾当过演员、美国CBS电视台的电视导演。他的银幕代表作则包括《十二怒汉》(1957年)、《东方快车谋杀案》(1974年)、《热天午后》(1975年)、《电视台风云》(1976年)、《大审判》(1982年)等。其中,吕美特的处女作《十二怒汉》一鸣惊人,不仅摘得当年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桂冠,并为他赢得了第一个奥斯卡最佳导演提名。

  不过,和西德尼·波拉克捧起过奥斯卡小金人不同,西德尼·吕美特尽管5次获得过奥斯卡提名,最终都遗憾地与奖项擦肩而过,直到2005年,奥斯卡组委会终于授予其“终身成就奖”,可谓“迟到的厚礼”。

  阿尔·帕西诺缅怀伯乐

  吕美特的多产特征在于,其作品不仅数量惊人,而且类型跨度也非常大,他参与的电影曾在奥斯卡奖的多个单元中获得逾40项提名。1964年至1976年,是吕美特一生中最忙碌的“黄金阶段”,其间,他共推出了《大盗铁金刚》等18部影片。年过八旬之后,这位影坛常青树仍在坚持耕耘,并于2007年执导了其最后一部电影《在魔鬼知道你死前》

  另一个值得吕美特欣慰的纪录是,他用一双伯乐般的慧眼挖掘了一代又一代影星,曾先后帮助18个演员获得过奥斯卡提名,与之合作过的好莱坞影星更是不计其数:包括马龙·白兰度、凯瑟琳·赫本、保罗·纽曼、亨利·方达、肖恩·康纳利、费·唐纳薇、阿尔伯特·芬尼、英格丽·褒曼、罗伯特·杜瓦尔、阿尔·帕西诺等。

  曾主演西德尼作品《冲突》、《热天午后》的阿尔·帕西诺昨天怀念吕美特道:“他的去世是影坛的巨大损失,但同时也留下了一笔伟大的财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