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室婚礼:给了英国人一个狂欢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11:59  新闻晨报
英国民众观看婚礼直播 英国民众观看婚礼直播
新人宣誓 新人宣誓

  晨报记者 王娜 (29日发自英国伦敦)

  多数要在今天出门观看威廉婚礼大典的人前一天都会做两件事,一是查看今天的天气,直到28日晚10时,天气预报还是显示可能下雨,这多少给观礼会带来一些不便,也会让凯特那件保持神秘到最后一刻的婚纱效果打点折扣吧。另一件要做的事情是去伦敦公共交通网上查看当天的交通情况,因为婚礼行经的市中心几大地标海德公园、威斯敏斯特教堂、特拉法加广场、皮卡迪利道路从清晨5时30分开始都会封闭,所以只能步行或乘地铁,该网站还特别提醒说西敏寺地铁站若出现过于拥挤的情况,会考虑暂时关闭。

  几乎所有人都挥舞着英国国旗

  市中心最重要的三处大屏幕分别位于特拉法加广场,海德公园角落和海德公园内;我首先前往距离自己最近的特拉法加广场,由于交通管制和店家放假,沿途异常寂静,只是空中偶尔会出现一两架直升机,和我同行的朋友说感觉大伦敦一下变成了“鬼城”,因为所有的人现在不是在婚车路线沿途守候就是聚集在大屏幕周围。一旦穿过莱斯特广场,密密麻麻的人群忽然出现在面前,比人群更扎眼的是英国国旗,几乎所有人都挥舞着英国国旗,或化着浓重的“国旗装”,连宠物狗的脖颈上也都被主人插上了国旗。虽然这时还没到9时,新郎新娘均尚未离开住所,但特拉法加广场的人群已经开始了自己的狂欢,一阵阵的欢呼波浪般传出,男男女女讨论最多的还是凯特将穿怎样的婚纱出场。因为时间还早,又看新闻说海德公园里边已经聚集了10万人,整个大公园就像在召开一个巨型派对,于是我立即决定转换地盘,去那边体验狂欢的感觉。

  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还是特别明智的,因为海德公园地方大,还有现场乐队在直播间隙驻唱,人们都是举家准备好野餐盒与野餐布来此露营的,所以现场气氛是几处大屏幕所在地中最好的。

  婚纱一出现所有人都安静下来

  前往海德公园的路上,当我经过惠灵顿拱门时正好遇上等会要护卫王室成员从威斯敏斯特教堂前往白金汉宫的皇家骑兵卫队,前几天他们已经经过了几次实地彩排,鲜有人知的是,这支骑兵队中有两匹马分别被命名为威廉和凯特,它们同在一个队列,可惜这些马匹没有铭牌,所以我没法将男女主角从中辨认出来。

  10时10分开始,新郎和新娘开始陆续出场驱车前往威斯敏斯特教堂,威廉和哈里同乘一辆特制加长版宾利前往威斯敏斯特教堂;而新娘凯特和她的父亲等则是40分钟后的10时51分才乘坐一辆劳斯莱斯幻影六代离开酒店,这两辆座驾都是仅用于王室特别典礼的,因此都没有注册车牌。每一位王室人员的出场都会带来观众热烈的欢呼,不过最热烈的欢呼还是当女王身着鹅黄色套装和她的丈夫爱丁堡公爵出现时,我身边那些激动的英国人们无不尖叫着高喊女王。但是当新娘凯特终于身着白色蕾丝婚纱出现在大屏幕上时,人们却一下子安静下来,蕾丝上的花纹是英格兰的象征:玫瑰、苏格兰蓟、水仙和浆草,配上凯特素雅的头冠,“divine”(神圣的)是我旁边很多人一瞬间的反应。英国媒体透露,这件婚纱在制作时每隔30分钟织工就必须洗手,而婚纱制作所用的针每隔3小时也要换一枚以保证其纯洁。尽管后来在午饭休息时,我也听到旁边有年轻女性认为凯特这件婚纱肩部包裹太多略显保守,但没人否认在这样一个圣洁的时刻,它让人屏息的典雅。

  仪式过程中观众要安静得多

  尽管这次婚礼通过各种媒介被全方位的直播,威斯敏斯特教堂内的仪式依然保持着些许神秘,而更像一个庄严的家庭聚会,2000名宾客中超过1000人都是威廉和凯特的家人与朋友。熟悉的面孔并不像人们想像得那么多。曾经担任过英足总主席并参与英国申办世界杯的威廉邀请了澳洲游泳名将索普、小贝夫妇和勇于出柜的英国橄榄球名将加雷斯·托马斯,以及不少与体育相关的慈善机构负责人。

  长达1小时15分钟的整个仪式过程,观众比先前看车队时要安静得多,从新娘步入教堂开始,到新人交换誓言,合唱团演唱圣歌,现场的人们停止了挥舞国旗,也停止了嬉笑喧闹,因为那一刻的庄严神圣应该留给这对年轻夫妇,即使这样公开盛大的典礼,也理应保存一份只属于他们的私密。

  婚礼仪式结束大众狂欢开始

  真正的大众狂欢开始于威斯敏斯特教堂婚礼仪式结束,因为从王室成员乘马车抵达白金汉宫到威廉夫妇出现在白金汉宫著名的阳台之上,期间有将近一个小时的空隙。海德公园的现场主持人不失时机地开始了“爱国教育”:为什么那么多人跑来伦敦,因为我们有王室;为什么那么多人爱英国,因为我们有王室。同时现场的摄像机也开始进行全景拍摄,他们用镜头拍下当天每一个在现场观看婚礼的人的面孔,这些照片将由艺术家合成,制成一本“王室婚礼相册”。不过,已经没有什么人理会这些摄像师了,因为今天的主角可不是我们。神奇般的海德公园立即变身像一个摇滚音乐节现场,乐队登场,人们铺开餐布,打开香槟,取出三明治,甚至开始跳舞。说到底,王室婚礼,就是给了我们一个狂欢的理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