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恶童日记》三部曲作者雅歌塔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0日11:51  东方网-文汇报

  《恶童日记》三部曲作者、匈牙利裔瑞士作家雅歌塔·克里斯多夫上月底在瑞士纳沙泰尔家中去世,享年75岁。

  雅歌塔·克里斯多夫1935年生于匈牙利的科泽格市,1956年随夫婿至纳沙泰尔市定居直至去世。自1978年以来,她用法语写作发表了23部作品。1986年,她最重要的作品《恶童日记》出版。“恶童三部曲”至今已被翻译成40种语言出版。

  雅歌塔其他重要作品还包括长篇小说《昨日》,中篇小说《文盲》、《噩梦》,舞台剧本《怪物》、《传染病》等。她曾获得意大利莫拉维亚奖(1988年)、法国图书文学奖(1992年)、瑞士克勒奖(2001年)、德国席勒文学奖(2005年)、欧洲文学奖(2008年);今年初,她因对文学的杰出贡献获得了代表匈牙利最高文化荣誉的卡索斯奖。

  在《恶童日记》中,作者用冰冷不带感情的独特手法呈现出一对8岁双胞胎兄弟在战争背景下面临残酷环境时的生存法则。全书用日记体、儿童写作般的简单句法,锐利地表现了战争中的人性主题。该书在法国首次出版后,引起了极大轰动,随后在英美引起广泛讨论,并在日本奇迹般地畅销。《恶童日记》获得巨大成功后,作者在1988年和1991年接着创作了续篇《二人证据》及《第三谎言》。在续篇里,作者竟然毫不保留地一次又一次推翻前面一部作品的设定,以文字建立起了一座虚实难辨的迷宫,真相与谎言因而难以确定。

  雅歌塔说,在写完《恶童日记》后,她本来没想继续写下去,准备写些别的题材的作品,但是一直停不下来,她在“匈牙利文学在线”的访谈中说自己“无法把那对双胞胎抛下”,脑子里全是这两个孩子的形象。

  本报记者  陈熙涵

(责编: 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