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斯汀-丁伯莱克玩跨界 每个零件都是娱乐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19:01  新闻晨报

  从流行音乐和文化真正影响世界开始,每代人都会选择自己的偶像来爱戴,50年代的猫王、60年代的披头士到70年代的MJ,上一代的偶像们总是才华横溢却感性充溢,个性十足并绝不妥协,且总是像青春一样在愕然中突如其来的盛大死去。

  而上世纪90年代末入驻“时代偶像集中营”的贾斯汀·丁伯莱克所代表的却是全新的偶像模式,唱着R&B、玩票做着生意、辗转演着电影、高调谈着恋爱的家伙,似乎无法不属于“King of Pop”的段位。

  贾斯汀又不仅仅忙于娱乐,2011年6月29日,他获得了MySpace的部分股权,正式上演了“社交网络”的真人版。

  他精力十足地滚动在音乐、八卦、电影、商界和网络,在每一个世界里都踩上自己的脚印。

  “社交”之后的U型转弯

  如果你是贾斯汀·丁伯莱克的乐迷,在这两年一定感到面对偶像的寂寞如雪和万般无奈,这位被盖上“MJ之后最厉害的乐坛天王”称号的家伙一直打混在好莱坞,但这种跨界表演也是贾斯汀·丁伯莱克更为著名的原因之一。

  从2005-2007年起,他就在《南方传奇》、《领头狗》和《黑蛇呻吟》等电影里以客串、配角来试水自己的演技,而大卫·芬奇2010年的年度之作《社交网络》却让贾斯汀在电影上尝到了前所未有的甜头:他饰演的网络公司投机者和商人Sean Parker的超然表现像是本色出演:全程散发着性感得咄咄逼人、浮夸得头头是道。贾斯汀熟练而挑逗地复制了音乐舞台上的雅痞形象,影评人说:“他的每一段表演都像在隔靴搔痒和暧昧前戏。 ”

  如今他开始了“社交”之后从歌星到影星的U型转弯:2011年,3部“贾斯汀”品牌电影登上影线,与卡梅隆·迪亚茨合作的《坏老师》、与黑天鹅米拉·库妮丝合拍的喜剧片《朋友也上床》,以及联袂阿曼达·塞弗里德的科幻新作《时间规划局》。

  《坏老师》和《朋友也上床》分别在北美的7月陆续上映,于《变形金刚》和《哈利·波特》的双重挤压下依旧获得了不错的成绩。《纽约时报》评价贾斯汀式的搞笑,如同“精心制作了一份罗曼蒂克的喜剧蛋糕,却又淘气地扔到你脸上,让人们一边大笑一边舔掉嘴上的奶油”。本身是歌手的贾斯汀在电影里全然体现出了他的“口腔表达功力”,台词如连珠炮、节奏极具戏剧性、热力充满镜头,这样的速度和表演很容易让烦闷沉重的东西消失,神经又浪漫的喜剧感便从头而降。

  当然,没有人说贾斯汀是个演技派,就算是他交出了《社交网络》这么不错的表演,加入了《时间规划局》这样的话题影片,他在大众定位中依然是明星、偶像和玩票青年,不过有什么关系,已经有那么多的演技派和深沉电影了,他送来的是新话题、妙趣味和跨界的刺激感,观众又何乐而不为呢。

  中枢娱乐精神的代名词

  没有人能拒绝贾斯汀,他一个人就可以撑起整个电影的话题和宣传,因为他超高的人气和各式的八卦是话题性的趋之若鹜。

  《坏老师》剧组主打迪亚茨与贾斯汀旧爱合作的大噱头,让每一场发布会变成男女主角的电力区。迪亚茨在追问下盛赞贾斯汀是个幽默又娱乐的人。这话没错,贾斯汀身上的每个零件似乎都富有娱乐感,他穿上比基尼跳碧昂丝的舞蹈、他和LadyGaga穿成酒瓶子的样子唱黄色歌曲,他就是个乐于当众被吐槽的家伙。

  当然,贾斯汀也曾娱乐过头,2004年的“超级碗”表演里,他一把撕下珍妮·杰克逊的半个胸罩,这次著名的娱乐事件微妙地打击了贾斯汀当时的事业,也进入了美国流行文化史。

  不过,即便如此,依然动摇不了美国人民对于贾斯汀的偏爱,大概是因为他身上几乎代表了所有美国现代的流行文化元素,也集中了青年人最中枢的娱乐精神:无伤大雅的个性、狂奔而恶搞的冲动、不以为然的自嘲,这些驾轻就熟的娱乐和自我娱乐非常珍贵,他在舞台上促进眼球消费和自我消费,上蹿下跳的表达幽默和自信才是普通青年的青春期共性。

  上演“社交网络”真人版

  贾斯汀并不仅仅忙于娱乐,2011年6月29日,他获得了MySpace的部分股权,接手经营媒体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认赔贱卖的社群网站鼻祖,并帮网站研究发展战略,正式上演了“社交网络”的真人版。贾老板说:“粉丝们需要有一个平台与喜爱的艺人互动,聆听音乐、观看视频、找到最酷的东西然后将他们连接起来。Myspace就可能是粉丝们寻找的互动平台。 ”

  在好莱坞,每一个红星名字的附加值,的确如同金矿般值得不断挖掘开采,在商业运作成熟的海外市场,一直都有明星跨足时尚领域,熟练掌握市场脉络的贾斯汀当然不会放过这个跨界机会。他最早成为贾老板是在2007年,旗下的唱片公司挂牌营业,完成了歌手到音乐人,再到唱片公司老板的转变,同时,他还拥有自己的服装品牌和两家餐厅。

  恋爱里“秘书”和“老板”是同一人

  作为美国的万人迷,贾斯汀的每一段恋情都备受关注异常高调。他刚和交往4年的女友杰西卡·贝尔分手,2003年则和卡梅隆·迪亚茨上演过爱情片式的恋情,但最传奇的莫过于他进入娱乐圈后的首段感情,对象是如雷贯耳的小甜甜布兰妮。

  当时的他们是美国人民心中的金童玉女,代表了所有青春期恋爱的梦想,但2002年这段恋情以不愉快的方式终结。很多年后,贾斯汀追忆了那段恋情,“我们像同一个笼子里的两只鸟,一样的成长环境,又做一样的事情。但一旦你长大成熟了,儿时的人就不再那么重要了。 ”他说他们已经将近十年没有说过话了,“我不会主动找她讲话,现在的我们都不是从前的那个人了。 ”

  到现在,贾斯汀自称单身且更愿意和哥们混,他与杰西卡·贝尔分手和复合的消息也不绝于耳。对于恋爱这项熟练工种,贾斯汀有自己的看法:“谈恋爱和找工作一样。你去面试,首先见过的是女秘书,她漂亮、可爱,然后你见到老板,老板却是个混蛋;恋爱也是一样,你先和秘书待了四五个星期,然后见到了老板,难以相信的是,在恋爱里她们是同一个人。 ”

(责编: 子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