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罗-罗伯逊:用中文唱中国国歌的黑人歌唱家

保罗-罗伯逊:用中文唱中国国歌的黑人歌唱家   歌唱家保罗-罗伯逊

  □雾谷飞鸿

  在中国人心中,最著名的黑人除了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外,大概非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莫属了,最近马丁-路德-金雕像在华盛顿国家大草坪揭幕的消息成为传媒的关注热点。

  这使我想起另外一位同样是民权斗士的黑人,他的名声在国际演艺界十分响亮,与中国人也有着十分长远的友好关系。

  保罗-罗伯逊是美国著名的黑人男低音歌唱家、演员、左翼社会活动家以及人权斗士。抗战时期,他曾应宋庆龄之邀,担任“保卫中国同盟”的名誉会员,大力支持中国的抗战。

  他曾在美国用中英文演唱《义勇军进行曲》,并用中文灌制以《起来:新中国之歌(Chee Lai: Songs of New China)》为名的唱片。

  罗伯逊生于1898年,早年曾是美式足球运动员,1923年从罗格斯大学毕业后,从事戏剧表演,1925年在纽约哈伦剧院举行第一次黑人独唱会大获成功。此后在著名音乐剧《游览船》中演唱“老人河”,由此一举成名。

  短短十年内,罗伯逊便成为国际知名演员,在戏剧舞台、广播和电影中扮演各种角色。罗伯逊是第一位在美国舞台上出演莎士比亚戏剧《奥赛罗》主角的黑人演员,他为黑人在美国演艺界的发展开了先河。

  罗伯逊也是二十世纪最有国际知名度的黑人之一,曾被美国有色人种协进会授予勋章,也曾获得过苏联政府颁发的斯大林和平奖。但由于他的左倾激进政治态度,在麦卡锡主义盛行的上世纪五十年代曾被美国政府限制出境。

  罗伯逊的父亲是从尼日利亚来到美国的黑奴,并且参加了与南方的战斗,此后进了大学,毕业后成为牧师。罗伯逊六岁时父亲去世,他的母亲独自抚养五个男孩。

  这五个孩子后来都事业有成:一人成为医生,另外三人成为牧师以及传道人,罗伯逊则在演艺界大显身手。

  罗伯逊从小就与白人孩子上同一所学校,这在二十世纪初还是不多见的,他在学校里表现出了表演以及运动方面的才能。高中毕业后,罗伯逊获得罗格斯大学的全额奖学金进入大学校门,奠定他以后事业发展的基础。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加入反法西斯战争阵营,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罗伯逊与当时在美国留学的中国指挥家刘良模一起,合作灌录了由他主唱、刘良模指挥、中国人伴唱的中文专辑唱片《起来》,支援中国抗战。

  刘良模将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翻译成英文,罗伯逊在灌制唱片时,先用中文唱,后用英文唱,再用中文唱,罗伯逊雄厚的男低音将这首抗战名曲唱得十分铿锵有力。

  宋庆龄特别为这张唱片写了英文介绍,夹在唱片内页中。刘良模49年回到中国参加政协第一次会议,他与徐悲鸿、郭沫若、梁思成等人提议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代国歌,得到通过。后来这首歌就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责编: sisi)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