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杰克逊医生“过失杀人案”再审 MJ遗照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09:21  新京报微博
杰克逊死前照片 杰克逊死前照片
莫里拭泪 莫里拭泪
  庭审当天数百名粉丝在庭外集结,他们有的高呼“莫里是杀人凶手”,有的则安静示威,等待法律给出一个公正的答案。 图/CFP   庭审当天数百名粉丝在庭外集结,他们有的高呼“莫里是杀人凶手”,有的则安静示威,等待法律给出一个公正的答案。 图/CFP
杰克逊死前照片和录音一经公开,粉丝们愤怒了。 杰克逊死前照片和录音一经公开,粉丝们愤怒了。

  2009年6月25日,一代流行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突然离世,其真实死因一直牵动着人们的心。两年来杰克逊生前的私人医生康拉德·莫里屡屡被外界质疑为“幕后凶手”,对莫里进行审判的呼声一直不绝于耳,继2010年2月8日洛杉矶一家法院传讯过莫里之后,北京时间9月27日21时,莫里被控过失杀人一案再次于美国洛杉矶高等法院开庭审理,罪名是使用过量药剂导致杰克逊死亡,如果罪名成立,莫里有可能会被判处四年监禁。开庭现场,数百名粉丝聚集在法院外高喊莫里是“谋杀犯”,而二度上庭的莫里则在母亲和辩护律师的陪同下,坚持表示自己无罪。

  ■ 控方

  指证 杰克逊母亲认定莫里是凶手

  2010年2月初,距离杰克逊逝世8个月,杰克逊尸检报告正式曝光,验尸结果是“他杀”,报告显示有人在不符合医疗条件的情况下为杰克逊注射了药物“异丙酚”(一种快速强效的全身麻醉剂),直接导致杰克逊突然死亡,种种证据指向杰克逊私人医生莫里。

  当时莫里第一次被洛杉矶一家法院传讯,罪名是过失杀人。莫里为自己做了无罪辩护,坚称自己是在杰克逊的授意下为他注射了药物,最终莫里交纳了75000美元(约50万元人民币)之后被保释,法庭没有中止他的医疗许可证,但命令他不得使用任何药物麻醉病人。

  此举引起了杰克逊家人的强烈抗议,他的父母和兄妹均表示一定要为杰克逊讨回真相和公道。当时有消息称,杰克逊家族内部并没有对案件达成一致,一部分家庭成员甚至认为莫里只是替罪羊,说不定还有其他的幕后凶手,但杰克逊的母亲凯瑟琳等人却坚持认为莫里就是罪魁祸首。

  物证 生前录音揭露行医“过失”

  在庭审中,法官首次播放了一段由莫里用手机录制的杰克逊生前最后录音,录音中,杰克逊用迟缓、含混的口吻谈及他即将举行的盛大演唱会:“我们一定要打造出一场杰作,当人们从现场离开时,我想让他们感叹,在他们的一生中从来没有看到过能与之媲美的表演,他们会说,我是这个世界上最神奇、最杰出的表演者”,杰克逊还表示,他计划要用演出收入建造“全世界最大的儿童医院——迈克尔·杰克逊的儿童医院”。

  这段录音一经曝光,粉丝表示震惊、心疼,不敢想象偶像如此虚弱。而法庭人员认为,这段录音之所以如此含混,是因为莫里在没有仪器、没有监控设施的情况下,为杰克逊注射了异丙酚,产生了剧烈的副作用所致,其后莫里也没有向其他医生告知这一情况,而这很有可能是杰克逊的直接死因,法官认为这是莫里“严重失职”的证据。

  此外,法官还公布了杰克逊的遗体照片,当时杰克逊已在洛杉矶一家医院中去世,遗体旁边摆放着前一天排练时所穿的服装与帽子,令人唏嘘不已。

  人证 莫里用药物控制着杰克逊

  在这次审判中,杰克逊的直系亲属都被列入了关键证人名单。不过,杰克逊两个最大的孩子普瑞斯与帕丽斯因目睹了父亲过世时的残酷一刻,杰克逊母亲为免孩子再受刺激,有可能不会让他们出庭作证。

  杰克逊生前的好友、“This Is It”演唱会导演兼摄影师肯尼·奥特加出庭作证时声称,杰克逊对筹备中的演唱会感到非常兴奋,但从2009年6月中下旬开始,杰克逊频频错过排练,人看起来缺乏精神,说话时而语无伦次。

  他举例说,有一次观看排戏时,杰克逊突然感觉非常冷,奥特加帮他揉脚,并向AEG演出公司的CEO兰迪·菲利普斯发去了一封邮件,透露杰克逊可能需要心理援助。其后杰克逊就消失了一个星期,后来他去杰克逊家中探望时,遭莫里阻拦并训斥,对方说杰克逊因为奥特加阻止他排练而感到沮丧,再过几天,杰克逊就离开了人世。

  奥特加在最终陈述中表示,他很肯定那段时间杰克逊一直在服用药物,作为私人医生,莫里掌控着杰克逊的生活,这是导致杰克逊去世的重要原因。

  ■ 被告

  辩护 杰克逊才该为死负责

  法庭上,双方律师展开激烈争执。首席检察官在开庭陈词中认为,杰克逊错误地信任莫里,而莫里多次在不符合规定的情况下给杰克逊注射异丙酚,发现杰克逊失去意识后,莫里没有立刻拨打911急救电话,还向急救医生隐瞒了用药情况,谎称自己不在场。而事实上他在杰克逊身边等待了24分钟,最后由保镖打通911,但为时已晚,因此检察官认为莫里“放弃医疗,抛弃了杰克逊。”而控方律师戴维·沃尔格伦还引用照片和录音等材料,证明莫里失职。

  而莫里辩护律师爱德华·契尔诺夫则声称,杰克逊因为事业压力而长期失眠,他主动请求莫里给他使用麻醉药入眠:“如果不入睡,我无法完成演唱会彩排”,随后杰克逊吞下了相当于六个人剂量的镇静催眠药,“他之前给自己用了太多的药已经严重影响了他的身体和心理,杰克逊本人应该为自己的死负责”。

  莫里窘境

  杰克逊和莫里到底是何种关系?据海外媒体报道,两人曾是非常好的朋友,莫里还曾帮助杰克逊摆脱药物依赖。在庭审过程中,谈到杰克逊的死,莫里一度情绪激动,不时地擦拭眼泪(上图)。莫里本来在休斯敦一诊所行医,后被杰克逊聘为私人医生,每月付给他15万美元报酬。 听上去,杰克逊待莫里不薄。奇怪的是,莫里的辩护律师却说,莫里与杰克逊从未签署过正式工作合同,而在为杰克逊工作期间,莫里从未得到任何收入。杰克逊去世后,莫里不得不重新到诊所工作,但由于检察部门经常上门搜查,加上不明人士的骚扰和恐吓,莫里已7个月无任何收入。目前他欠下的律师费用和债务极其庞大,未来能否养家糊口都很难说。

  本版编译/牛萌

(责编: Zane)

分享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