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娱乐界响应占领华尔街 大牌明星声援抗议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4日11:43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姚佳森 由美国民众发起的“占领华尔街”行动近一个月来声势渐长,本周更是吸引了诸多影视圈、音乐界的艺人参与其中,包括饶舌歌星坎耶·维斯特、著名纪录片导演迈克尔·摩尔、奥斯卡获奖女星苏珊·萨兰登等纷纷探望、支持示威者。不过,也有一些人质疑,像维斯特等腰缠万贯的明星本身就属于“1%的高收入人群”,倘若没有实质性的声援,难免有“得了便宜又卖乖”的作秀之嫌。

  “占领华尔街”行动始于9月17日,主题是抗议美国日益严重的贫富分化,示威者要求富豪公平承担税务负担,以改善财富分配方式。近日,不少好莱坞明星也加入普通民众的队伍“并肩作战”,其中包括唱片制作人拉塞尔·西蒙斯、奥斯卡影后苏珊·萨兰登、喜剧演员亚力克·鲍德温、马克·鲁弗洛、罗斯安妮·巴尔、蒂姆·罗宾斯、好莱坞名导迈克尔·摩尔,以及《绯闻女孩》的演员佩恩·贝格利等人。

  嘻哈乐坛巨头西蒙斯在现场向示威者分发了500瓶矿泉水,并亲切地称呼他们“孩子”。萨兰登则向他们就“如何更有效地组织行动”提供了不少建议。萨兰登坦言:“对于华尔街本身,我知道的不多。不过,如果我是一家企业的主管,因为自己犯下的严重错误而让很多员工蒙受损失,我一定不会去拿年终分红。”

  与此同时,约翰·列侬的遗孀大野洋子也在个人微博上留言:“我很高兴看到‘占领华尔街’。正如约翰所说,‘一个英雄无能为力,我们每个人都得成为英雄。’”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一些民众对名流的现身并不买账。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日前公布的说唱类艺人收入排行榜上,维斯特高居第三名。相比自称“99%”的游行民众,维斯特等大牌显然属于那“1%的富豪阶层”,而维斯特在加入示威人群的当天,既没有发表任何演讲,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声援举措。尽管如此,维斯特还是受到了现场游行者的热烈欢迎,这多少有点讽刺的意味。

  纪录片名导再出发

  摩尔不把“占领华尔街”直接搬上银幕

  曾经执导《华氏9·11》、《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的迈克尔·摩尔,因为其大胆辛辣的批判主义,以及对美国商业巨头的冷嘲热讽,而成为好莱坞最富争议的纪录片导演。随着“占领华尔街”的蔓延,摩尔的“嗅觉”也被再度调动起来,日前,他便在个人网站上直言“你将看到《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结局”。

  摩尔表示:“《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的最后一幕中,我独自收起关于案件调查的录音带。我当时说:‘我已经厌倦了孤军作战。我不会再拍摄新的纪录片,直到我看到其他人采取行动。’”而今,“占领华尔街”的出现,让摩尔很高兴看到影片获得了“某种意义上的响应”。他坦言,当自己看到示威队伍,自己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惊,“这次行动绝对不止几百人的规模。当我身处其中,这种感觉胜过站在奥斯卡领奖台上却遭到嘘声。”

  不过,摩尔否认自己将直接把“占领华尔街”作为自己下一部影片的题材,“我不会拍这个。目前我不方便透露新片的具体内容,但一定会是既有意思,又发人深省的。”记者姚佳森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