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3岁胖妞打败麦当娜 阿黛尔:只为耳朵歌唱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18:12  天天新报
阿黛尔 阿黛尔

  很多人都能小声哼唱她的歌,不管年龄;很多人都在模仿她,不分国界。当第54届格莱美慷慨地给予了她六项提名时,阿黛尔·阿德金斯却说:“成名的感觉有一些怪怪的。”这位年仅23岁、体重近100公斤的胖妞仅发布了两张专辑,却连续十周问鼎英国唱片排行榜首位,打破麦当娜,逼平披头士。英国首相给她发去一封情深意切的感谢信,“英国现在正遭遇经济困境,而你是隧道尽头的光芒”。

  杀伤力席卷欧洲

  阿黛尔·阿德金斯生于英国托特纳姆,自幼受爵士乐熏陶,14岁开始尝试作曲,18岁从伦敦表演艺术与技术学校毕业。

  伦敦表演艺术与技术学校在伦敦南郊的克罗伊登小镇上,是由英国教育及就业部同英国唱片工业基金会出资合办的中等艺术学校。尽管学校以“大腕的摇篮”而著称,但教学方法却很另类,鼓励每个学生做回自己。这跟一所明星学校的目的几乎是完全相反的,在其他地方,人们学到的是成名的公式。

  “如果我能通过学校的专业课程,我将会在某个地方从事跟音乐相关的事情,成为歌手并不是我的抱负。”阿黛尔因为害怕无法通过职业考试,而跑进了录音室。

  和大多数青春期女孩一样,阿黛尔喜欢恋爱的滋味,并不可避免地遇到爱与伤害。2009年,助阿黛尔一举捧得格莱美最佳新人和最佳流行女歌手两座奖杯的歌曲《追逐的脚步》,正是她得知交往6个月的前男友劈腿后的“伤心之作”。而在创作《21》这张唱片时,她的灵感依然源于失败的恋情。她的歌就像恋爱中的碎碎念,有时像温柔的小猫,有时又像怒吼的狮子。

  在阿黛尔的MV里,这个胖女生略显局促地站在三角钢琴旁。当她闭上眼,那片黑暗就是回忆;当她挥手时,不想多说只想放下;当她眼角上挑时,那是面对生活的勇气。

  “阿黛尔已经成为‘韩国偶像’节目中被翻唱最多的歌手,在电台、电视节目里,她的曝光率也非常高。”韩国女孩李在娴说。

  “自从2008年,在多伦多的演唱会上无意听到阿黛尔唱歌后,我就喜欢上了她。”喜欢阿黛尔多年的27岁加拿大小伙格伦·加西亚则是一如既往支持她的新专辑。

  美国电影演员茱莉亚·罗伯茨从发型师那儿拿到了《21》,听完之后就公开宣布自己是阿黛尔的铁杆粉丝。

  尽管已年逾50,美国作家伊万·巴克斯戴尔也是阿黛尔的歌迷。“我随身听里都是她的歌,她的确是一个灵魂歌手。她的声音可以激发我的写作灵感。在美国,任何公共场所都能听到她的歌,阿黛尔不只属于英国。”伊万·巴克斯戴尔说。

  阿黛尔和她的《21》像一股温柔的旋风,不张扬却杀伤力十足地席卷了欧洲,在17个欧洲国家的唱片销量排行榜上荣登榜首。在美国,《21》更是卖出了580万张,成为继7年前,美国歌手亚瑟小子的《爱的告白》后,年度销量最高的唱片。

  英国的唱片公司贸易协会最近公布了2011年的唱片销量数据。《21》以领先第二名130万张的姿态,当之无愧登上冠军宝座。

  自2004年以来英国唱片业的首次回暖,着实让英国媒体兴奋了一把,而《21》则无疑是一剂强效兴奋剂。“阿黛尔现正处在良性循环中,她持续的成功获得了更多报道,而良好的口碑又进一步推动了唱片销量。”知名连锁唱片店HMV的发言人加图索·卡斯塔尔多非常看好阿黛尔唱片的市场行情。面对《21》掀起的销售热潮,有英国媒体喊出了“唱片不死”的口号。 

  因被放任而走红

  阿黛尔的走红让很多唱片公司打起了“下一个阿黛尔”的主意。“在我看来,过去的10个月中,整个唱片行业都在疯狂复制阿黛尔。”英国《娱乐周刊》乐评人利亚·格林布拉特无奈地表示,“他们连选人的标准都变了,不需要美丽的面孔,不需要完美的身材,要听声音,要特别!”

  然而,现成的阿黛尔似乎没那么好找。阿黛尔在2008年发行的首张专辑《19》,尽管获得了很大成功,却如同彼时欧美乐坛新一代女歌手曲风的大杂烩。“阿黛尔并非一夜成名,她证明了一个有实力的歌手需要历经磨砺,懂创作,并在不同曲风中找到适合自己的。”

  阿黛尔的雇主独立厂牌XL唱片给了她走红的能量。XL给了她极大的自由,让她选择合作的音乐人,决定如何做自己唱片的市场。对于XL来说,阿黛尔绝不是仅有独特声音的歌手,她更是一个应该拥有光明职业生涯的艺术家。

  在阿黛尔专辑的销售上,XL唱片也坚持独特的路线。没有庞大的营销预算,没有充满噱头的合作,首先选择在广播,而不是电视上进行推广。XL甚至听从了阿黛尔的意见,没有参加音乐节的宣传。

  “每年大量的唱片充斥着市场,轰炸式营销让人吃不消。这个舞台只属于几个伟大的歌手,而不是众多平庸之辈。阿黛尔应该有充分的自由,用自己的方式给歌迷惊喜。”XL唱片总裁理查·拉塞尔说。有了这样的东家,阿黛尔的成长顺风顺水,她不用担心被要求减肥,或是学习如何与媒体沟通。而现在的大牌唱片公司,似乎没有几家敢对旗下歌手如此放任。

  街知巷闻的阿黛尔是否会让人们产生审美疲劳尚不得而知,2012年,她的生活却发生了一些变化。由于对喉部良性息肉做了手术,医生要求她注意饮食结构,少吃垃圾食品。歌迷纷纷猜测,这位众人心目中的“胖女神”要告别标志性肥胖?这样的手术是否会影响阿黛尔新专辑的进程?

  在种种猜测中,阿黛尔做出了一个颇吊歌迷胃口的决定,“我想休息一段时间,现在还没有想下一张专辑的事情。也许到二十五六岁左右再考虑出第三张专辑,在此期间,不会发布新歌。等我回来的时候,会给大家带来好音乐。”1月8日,英国媒体公布了阿黛尔通过电子邮件写的这段话。

  有人认为这和她近期做的手术有关,也有人认为是因她和某慈善机构负责人的新恋情,但无论如何,这是一个非常“阿黛尔”的决定。

  (阅读全文,请联系《天天新报》副刊部)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