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幻作家阿西莫夫逝世20年 代表作将登陆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17:51  北京晨报
科幻作家阿西莫夫 科幻作家阿西莫夫

  晨报讯(记者刘婷)4月6日是科幻三巨头之一阿西莫夫逝世20周年纪念日,记者日前从出版方获悉,其代表作《银河帝国:基地》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于4月10日正式登陆中国。阿西莫夫提出的“机器人学三定律”是当代机器人学的基本法则,他预言了今天的生物科技,预言了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图书馆,预言了人类将进行太空殖民,被全球读者誉为“神一样的人”。他的系列小说以有趣的故事形式,讲述了人类未来两万年的历史。

  据出版方介绍,1966年,世界科幻小说大会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召开,给当年的雨果奖新设了一个独特的奖项——“人类历史上最好看的系列小说”。托尔金的《魔戒》三部曲和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基地》都获得提名。最终《银河帝国:基地》击败了奇幻巨著《魔戒》,获得了这个独一无二的奖项。《银河帝国:基地》出版60年来,对人类的太空探索、世界局势、前沿经济学理论、好莱坞电影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更随着它的读者如美国总统小布什、诺贝尔奖获得者克鲁格曼、美国宇航局航天员、本·拉登的影响而渗透到人类文化的多方面。美国政府授予阿西莫夫“国家的资源与自然的奇迹”这一称号,以表彰他在“拓展人类想像力”上做出的杰出贡献。

  出版方表示,“银河帝国”系列小说曾于10年前在中国出版过,现已成为很多粉丝眼中的收藏品,在网上老版的售价甚至高达1999元。该系列新版的译者为来自台湾的叶李华,他是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理论物理博士,致力推广中文科幻与通俗科学20余年,被称为“阿西莫夫在中文世界的代言人”。他介绍道,《银河帝国:基地》有着史诗般波澜壮阔的架构,因此从这本书出发,后来阿西莫夫又写了六册“基地”小说,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系列。晚年,他还利用这个史诗架构,将自己的其他两个科幻系列串联成一套博大精深的“未来史”。对于阿西莫夫作品的畅销不衰,叶李华表示,阿西莫夫对人性的掌握十分精准,而人性的本质并不会随着时间改变,因此他的笔下人物永远能和新一代的读者取得共鸣。在他的小说中,有着许多高瞻远瞩的科技预言,足以指导未来数世纪的科技发展。因此之故,随着时间的流逝,他的小说反而越陈越香。

  链接

  “基地”系列被誉为“科学圣经”

  艾萨克·阿西莫夫,出生于1920年1月2日,卒于1992年4月6日,是当代美国最著名的科普作家、科幻小说家、世界顶级科幻小说作家,他也是位文学评论家,美国科幻小说黄金时代的代表人物之一。他一生高产,著述颇丰,一生著述近500部,其中有100多部科幻小说,早已远远超过了“著作等身”的地步。是20世纪顶尖的科幻小说家之一。曾获代表科幻界最高荣誉的雨果奖和星云终身成就“大师奖”。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阿西莫夫科幻杂志》是美国当今数一数二的科幻文学重镇。他的作品中,以“基地”系列最为人称道,其他的主要著作还有“银河帝国三部曲”和“机器人系列”,三大系列最后在“基地系列”的架空宇宙中合归一统,被誉为“科幻圣经”。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