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只爱IMAX对3D无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17:10  新浪娱乐微博
蝙蝠侠三部曲成就诺兰商业与艺术并存的电影大业。 蝙蝠侠三部曲成就诺兰商业与艺术并存的电影大业。
诺兰是十足的胶片死忠。 诺兰是十足的胶片死忠。
诺兰和他的前辈希区柯克一样,来自英国。 诺兰和他的前辈希区柯克一样,来自英国。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当今的好莱坞传统的35毫米胶片正在逐渐地被淘汰,新兴的数码摄像机以其更具综合性的功能被越来越多的电影人所推崇。不过还是有“抵抗者”不断在挑战新兴数码摄像机的流行趋势,英国著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Christopher Nolan)就是这些“保守派”的领军人物之一,在他看来电影还是得用胶片来拍摄。

  对胶片拍摄情有独钟

  在克里斯托弗-诺兰接受最新一次媒体专访时,他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电影创作过程的细节,其中有很大的比例涉及了自己更倾向于使用传统胶片拍摄电影的内容。在采访中诺兰说道:“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我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一股压力,这股压力来自于人们不再钟情于胶片而都开始改用数字技术拍摄电影,但我一直不明白这是为什么。胶片电影拍起来更能节约成本,而且呈现的效果也更好,这个技术被世人接受并理解的时间已过百年,十分值得信赖。说真的,我认为是出于经济原因的考虑,制造商和电影产业是为了获取更高的经济利益才开始对数字技术趋之若鹜,他们极力地改变传统。而事实上使用胶片拍摄电影更能节约成本以及时间。过去的十几年中我一直坚持使用胶片来拍摄电影,我也在等待一个很好的理由让我去做出一些改变,不过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找到这样的理由。”诺兰所介绍的节约成本及时间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电影制作中已经被广泛接受的数字中间片(DI,Digital Intermediate)工艺,在电影后期制作过程中电影人需要统一调整电影在拍摄过程中存在的色差等问题,传统使用胶片进行拍摄的电影这个过程可能只需要3、4个步骤,时间大概为12至14个小时左右,而使用数字方式拍摄的电影则需要7到8周的时间进行校正。

  对3D无感只爱大银幕

  另外在现下特别流行的3D影片,诺兰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立体成像的尺寸太小了,在展示效果方面很受限制,而我认为3-D这个用词也有问题,胶片本来就是3D的,整个摄影术就是围绕三个维度展开的。3D技术是为了给每一位观众提供一种独特的个人视角,这种体验对于电子游戏玩家或者那些需要身临其近感受的技术产品更加重要,但如果你只是要寻找一种电影院的观众体验这就不太合适了。我更喜欢大银幕,可以人在大大的银幕上去寻找一种大于自己生活的感受,而3D影像在我看来就太小了,就好像抬眼只看到一扇小窗户的感觉。”在即将于今年夏天上映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The Dark Knight Rises)中,诺兰顶住了来自华纳公司的压力并未将影片拍摄为3D形式,而是保持了自己近年来的一贯作风,运用了IMAX摄影机进行拍摄。

  剪辑出细活

  诺兰介绍说自己拍电影从来不返工,诺兰说道:“拍完了所有了工作都集中在剪辑上面,我每天都和剪辑师仔细地去琢磨如何更好的剪辑,我们尝试去繁从简,删除那些不必要的解释,我们会自己问自己‘我们的观众需要理解这些东西么?万一他们看不明白怎么办?’我经常会不断改写我剧本的说明部分,通过不停地尝试去寻找更好的表现电影核心思想的表达方式。”(David)

(责编: Lee拟)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