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2岁《群鸟》女主角养雄狮 称希区柯克控制欲强

海德莉因《群鸟》走红 海德莉因《群鸟》走红
海德莉一直把狮子当成朋友 海德莉一直把狮子当成朋友
海德莉与希区柯克 海德莉与希区柯克
年轻时的海德莉与狮子戏水 年轻时的海德莉与狮子戏水

  如果你看过惊悚悬疑大师希区柯克的经典影片《群鸟》,那么你一定会对其中的女主演提比海德莉有印象,这位现年82岁的美国女性,在艺术生命正值巅峰之际,却突然退隐江湖,在20世纪70年代电影《Roar》制作完成之后,深入美国洛杉矶以北40公里的羚羊谷创建了香巴拉野生动物保护区。该保护区旨在收容和拯救全世界被活捉、遭虐待或需要帮助的大型猫科动物。为了更细心地照料保护区的动物,海德莉一家人竟然领养了一头雄狮,与其朝夕相处,并建立了亲密的感情。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到了这位传奇女性,听她讲述自己是如何演绎现代版“美女与野兽”的故事。

  希区柯克让我一夜成名,但是他的控制欲太强

  1957年,海德莉被大导演希区柯克慧眼相中,一步一步地走上了荧屏。她的成名,自然跟她主演的第一部电影《群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群鸟》拍摄于1963年,众多人看完电影后都对海德莉的美貌念念不忘。后来,海德莉陆续饰演了各种好看女人的角色,每次都让人有爬上云里梦幻般的感触,自然而然,海德莉成为希区柯克的御用女演员。

  华商报:海德莉女士,众多的中国观众认识您和您的电影都是通过希区柯克导演的《群鸟》,你还能回忆起拍摄时的情况吗?

  海德莉:《群鸟》是我作为演员出演的第一部电影,也是我的处女作,很幸运,我第一次就成功了。这部电影是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博德加湾实地拍摄的,所有的外景都是在那里拍摄的,所有的鸟类都是经过熟练的驯鸟师训练过的。那些鸟儿都很听话,甚至比有些人类还要通人性。《群鸟》的确是一部具有历史意义的电影,对于我,对于希区柯克导演都一样。

  华商报:对于希区柯克导演,还能记得起你们第一次的相遇吗?对他有什么样的评价?

  海德莉:从1950年到1961年,我已经是一个成功的模特了,我上过很多的杂志封面,也是商业广告的常客,当我第一次见到他时,他对我说,“你就是我一直希望寻找到的那个女主角,成熟、自信、冷静并且性感。”然后他花了25000美元,雇我做了一个测试,重新演绎他之前电影中的角色,当我做完他所有的要求之后,他就和我签了一份长期合同。希区柯克对我的风格要求非常严格,对我在每部电影中的发型和服装都有固定的要求,甚至在报纸报道我的名字时,也只能用“提比”,而不能用海德莉,在我看来,他的控制欲非常强,而我却一直只想做我自己,因此希区柯克把我“卖”给了“环球集团”,因为我不肯参与电视拍摄,所以我被解雇了。

  保护区住的都是猫科动物,包括两只杰克逊的“私人财产”

  《群鸟》之后,海德莉和希区柯克导演还合作过几部电影,然而在演艺事业的高峰期,她却突然放弃了银幕,转而深入洛杉矶郊区去成立了一个占地320000平方米的自然保护区。

  华商报:到目前为止,您一共在将近50部电影中出镜,应该说做演员很成功,是什么促使您去成立香巴拉野生动物保护区?

  海德莉:1981年,我拍摄了一部影片《咆哮》,这部片子耗费了11年的时光,还有一千七百万美元,电影的主演是十几只非洲狮子,这可能是好莱坞见过的最危险的电影。很幸运,拍摄过程中没有人被喂了狮子,但是在电影拍摄中,我的女儿受到了狮子的攻击,摄像师头皮也被狮子咬下一块来,所幸的是他们都没有生命危险,只是他们的行为让动物产生了误解。正是这部影片的拍摄让我对动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因此决定建立一个非盈利性的动物保护区。

  华商报:保护区是什么样子,您是如何管理您的动物王国?

  海德莉:在香巴拉自然保护区内,目前栖息着70多只猫科动物,它们来自美国各地,其中包括了非洲狮、西伯利亚虎和孟加拉虎、美洲豹、美洲狮、美洲野山猫等。我自己就住在保护区内,每个月我都会为公众开放自然保护区,让他们来近距离地参观这些可爱的猫科动物。此前我个人一直收养着一只雄狮,但是后来旧金山官方告诉我,个人是不能饲养狮子作为宠物的,于是我就把它放回了保护区。2007年12月3日,我的动物园来了贵客——迈克尔杰克逊饲养的两只孟加拉虎,因为他决定关闭自己的梦幻庄园,所以我这里成为它们的乐园。

  动物分辨不出你的美貌却能感觉到你的心地

  虽然做过模特,做过演员,现在又是一个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掌门人,但是提比海德莉却永远难以忘记那段希区柯克女郎的生涯,对于她来说,尽管现在主要的事业是放在香巴拉野生动物保护区,但是时不时她还是会偶尔参加一些电影节。

  华商报:虽然不再作为电影女主角亮相了,但是好像好莱坞和明星们还是对您念念不忘?海德莉:是的,2006年路易斯威登拍摄了一则广告向希区柯克导演和我致敬,广告中出现一个被遗弃的火车站镜头正是电影《Marnie》的开篇镜头。导演大卫鲁塞尔曾经专门为我拍摄过专题片。虽然很多的好莱坞人都对我念念不忘,但是对于我来说,只要有人还能记得我就够了,我不需要这些对我的赞扬,我只希望人们能够记得我过去三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动物保护事业,我现在是一个动物保护主义者。

  华商报:在与保护区的猛兽接触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危险吗?它们是否也着迷于你的美貌?

  海德莉:动物绝对是通人性的,不管是一只猫,还是一头狮子,虽然它们的体型和外表不同,但是它们都有一颗感恩的心。保护区内的七十多只动物都是我的孩子,虽然有些时候它们可能对我大吼大叫,但是却从来未曾伤害过我,或者吓到我,就像你的孩子对你不满的时候会对你发脾气,但是却不会真的去伤害你。在动物看来,人类只有品质的好坏,没有外貌上的优劣。 本报记者 张伟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