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王服装造型师15日去世 享年85岁

2012年11月20日11:43  东方早报
  伯纳德·兰斯基  1927.3.10-2012.11.15  生于美国孟菲斯 图为伯纳德·兰斯基(左)与猫王在一起。   伯纳德·兰斯基 1927.3.10-2012.11.15 生于美国孟菲斯 图为伯纳德·兰斯基(左)与猫王在一起。

  伯纳德·兰斯基(Bernard Lansky),原本只是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一个普通服装店商人,之所以声名大噪,是因为他曾为美国摇滚传奇人物猫王穿衣打扮。可以说,是伯纳德·兰斯基一手帮助尚还年轻稚嫩的埃尔维斯·普莱斯利打造了自己的标志性着装风格——绷得紧紧的裤子、双色皮鞋和1950年代的那些略显俗丽浮华的亮闪闪的衣服。

  2012年11月15日,伯纳德·兰斯基在田纳西家中去世,享年85岁。他的孙女茱莉·兰斯基证实了这一消息。

  1946年,伯纳德和哥哥盖伊用从父亲萨缪尔手中借来的125美元,一起在孟菲斯开了家商店。二战后,这家商店在孟菲斯商业区的比尔街出售过剩的军用物资,当供应开始减少时,两人“转型”开了一家高端男装店。伯纳德也在此建立了自己“自然随和的售货员和一个最会讲故事的人”的好名声,兰斯基兄弟之后也成功地向日后的猫王普莱斯利卖出了一件件粉色、黑色衬衣和其他华丽装备。

  “他能给这位一直以来最具影响力的艺人穿衣打扮,这本身就是一种声明和商标,”茱莉·兰斯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谈及与普莱斯利的亲密关系给兰斯基带来的好处,“他知道,对每一个艺人来说,他们看上去都必须要与众不同。”

  尽管普莱斯利的着装风格在此后多年发生了变化,其中包括他那光芒闪烁的像是伞兵穿的连体衣,但普莱斯利自成名之后一直都在兰斯基的店里买衣服,直到1977年8月16日在孟菲斯家中去世。也是兰斯基挑选了一件白色外套和一条蓝色领带,成了普莱斯利被埋葬时的穿着。“是我给他穿了他的第一套衣服和最后一套衣服。”兰斯基这么说。

  1950年代早期,兰斯基兄弟开在比尔街的店成了钟情于亮闪闪衣服的人的购物胜地,他们在这里可以找到兰斯基所谓的“尖货”。在那时,比尔街是布鲁斯、节奏布鲁斯和爵士乐的天堂,吸引了整个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地区的一批音乐人和形形色色想要在此一显身手的人。店里的主顾主要是非洲裔美国人,他们想要为晚上的活动装扮得时髦些,还有些想要看上去“醒目”点的音乐人、皮条客和赌徒也在这里买衣服装点自己。于是,比尔街成为时尚之地,摇滚乐在这里不仅吸引着人们的耳朵,还迷住了人们的眼睛。

  普莱斯利自青少年时起就喜欢在这条街上晃荡,并且很快地爱上了这里的音乐。关于这段过往,兰斯基有一个最喜欢向外人讲述的故事,那就是自己是如何在这里见到了未来的摇滚乐之王。当时,17岁的普莱斯利在兰斯基服装店附近的一家剧院做引座员,他总是会经过兰斯基的店,但都只是从外面看几眼,不敢走进来。好心的兰斯基就邀请普莱斯利进来瞧瞧,普莱斯利很喜欢在店里摸摸看看,但就是从来不买。“他说,‘等我有钱了,我就要把你这里的东西买光。’”兰斯基在一次就该故事的“标准叙述”中说道,“‘别把我买光,只要从我这里买东西就是了。’然后,他就真的再也没忘记过我。”

  1954年,普莱斯利在孟菲斯太阳录音棚这座其貌不扬的二层砖房,灌了他一生的第一张唱片《好极了》(That's All Right)。不久,普莱斯利就开始“星运亨通”,并有钱在兰斯基的店里消费了。于是,兰斯基兄弟开始负责为普莱斯利在“路易斯安那大篷车”广播节目上的演出,以及他首次在美国著名低音喇叭手、作曲家汤米·道尔西和美国娱乐作家兼主持人埃德·沙利文的电视节目上的露面造型。最终,兰斯基成了普莱斯利的心腹之一。

  埃尔维斯·普莱斯利公司的CEO杰克·索登称兰斯基为“商业和时尚的引领者”,“伯纳德·兰斯基将永远被人们称为‘猫王的服装商’。”

  兰斯基兄弟的店在1981年从比尔街搬到了几个街区之外的孟菲斯市中心的皮巴迪饭店,但仍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前来朝圣的粉丝。“他们来自全球各地。他们到这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我们兰斯基兄弟的店里来。”兰斯基曾自豪地回忆。来此的访客还不只是普莱斯利的粉丝,像美国布鲁斯吉他手B.B。金、乡村摇滚乐手卡尔·帕金斯、乡村音乐创作歌手约翰尼·卡什、老牌南方摇滚天团ZZ Top、华丽摇滚鼻祖Kiss乐队等都曾在这里购物停留。

  伯纳德和哥哥盖伊两人于1980年代分道扬镳。1997年,普莱斯利基金会在比尔街的兰斯基店面原址开了一家夜店,叫做“埃尔维斯·普莱斯利的孟菲斯”。不过这家夜店在2003年关闭,这个地方也一直废弃不用。

  2001年,兰斯基和儿子哈尔设计并发布了1950年代风格的一系列时装,有普莱斯利曾穿过的衣服的复制品和父子俩来自1950年代灵感的复古设计。他们在皮巴迪饭店一共开了四个服装店,其中一个叫“兰斯基126”,这也是比尔街老店的门牌号。这四个店直到现在都还在营业。而兰斯基即便过了该退休的年纪也仍一直工作,“我退休能干什么?我该干点什么?”2004年6月,77岁的兰斯基这样说,“每天早上6点我就到了店里,每周工作7天。”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