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者逝世享年88岁

2013年03月13日11:3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3月11日,《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的作者、俄罗斯作家、第二次世界大战老战士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在莫斯科去世,享年88岁。他的葬礼将于本周四举行,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将与自己的妻子合葬在莫斯科瓦甘科夫公墓。

  在很长一段时期,因为《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这部小说和同名改编电影,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在中国拥有大量的读者。《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在1969年发表的一部中篇小说,这部以防空部队女兵为主角的小说,在出版后受到热烈欢迎。1972年根据瓦西里耶夫的作品拍摄的影片《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播出后家喻户晓。该片在前苏联、俄罗斯及国外都得到了广泛的好评。2005年,中俄两国还曾把这部小说改编成电视剧上映。2004年,在他80大寿之时,当时的普京总统还向作家发去贺电。

  鲍里斯·里沃维奇·瓦西里耶夫1924年5月21日出生在斯摩棱斯克一个军人家庭,初三就以志愿兵身份参加了卫国战争,1943年负伤后离开前线,战争结束后在军校学习,1948年毕业于装甲部队军事学院。从1954年起,他就开始发表作品,1969年发表了卫国战争的中篇小说《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这部小说获得1970年度“全苏儿童文学作品”一等奖。小说于1972年被改编成同名电影,小说还被改编成话剧、歌剧、芭蕾舞。

  瓦西里耶夫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被介绍到国内的前苏联当代作家之一,外国文学研究所俄罗斯研究室副主任刘文飞看来,“最有意思的是,当他在前苏联和俄罗斯没有读者的时候,他在中国却家喻户晓。鲍里斯·瓦西里耶夫在1960年代的时候,在前苏联确实很红,尤其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出版以后,但是他也是那种转瞬即逝的作家。”《东方早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