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2战解码天才获特赦 因同性恋遭化学阉割

2013年12月24日18:56  新浪娱乐 微博
已故科学家图灵 已故科学家图灵

  新浪娱乐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英国已故数学家图灵(Alan Turing)在二次大战破解纳粹德军的密码,是缩短战事时间的功臣,却在1950年代因同性恋遭定罪,还被强制处以化学阉割,最后服毒自杀。他过世59年后,终于在本月24日获得罕见的皇家特赦。

  图灵为英国现代最杰出的数学家之一,他的电动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成功破解德国U型潜艇使用的密码,被赞颂是缩短二战的大功臣。然而,1952年时他因和同性发生性关系,被判定严重猥褻罪,不但被撤职,更被迫进行化学阉割,施打女性荷尔蒙控制性欲。

  由于饱受内心折磨,他最终在1954年选择服毒自杀,享年41岁。13年后,英国将同性恋合法化。霍金(Stephen Hawking)等著名科学家都极力为他平反,要求赦免这位对国家贡献良多的数学家。

  2012年5月,英国上议院非内阁阁员的一般国会议员提出法案,欲依法律特赦布图灵;2009年时任英国首相白高敦,曾代表政府向杜林道歉;今年12月24日,英国政府宣布,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决定赦免图灵,这也是二战后第四次王室赦罪。伊丽莎白二世对此表示:“会特赦图灵的原因是,这个判决在现代看来既不公平,又具歧视性”。

  更多热点趣闻 点击八卦精选>>>

(责编: 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