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OK!》专题 >正文

《OK!》独家专访伊能静:爱是最大的恐惧(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16:28 《OK!》杂志
《OK!》独家专访伊能静:爱是最大的恐惧(组图)

伊能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OK!》独家专访伊能静:爱是最大的恐惧(组图)
伊能静

《OK!》独家专访伊能静:爱是最大的恐惧(组图)
伊能静

《OK!》独家专访伊能静:爱是最大的恐惧(组图)
伊能静

  我们熟知的那个王子与公主的童话故事如今已经变换了新的主角,在Annie公主营造的爱之王国里,儿子才是她永远的小王子。

  几乎没有女人不认同下面这句话:生命不息,保养不止!但并非所有的女人都能完美地执行,不过,伊能静(blog)是个非常不错的榜样。她在结婚生子之后,打败其他年轻貌美的女星,获得了“美丽教主”的封号。这不仅因为她是一档美容节目的主持人,看看她的脸
,就知道这个称号是多

  么的实至名归。现在,这个音乐精灵、个性才女一改“戏”路,不用声线和文学抒情,而换以各式古怪却有奇效的招术传播她的美丽心经。

  这回你要出一本具有实用性的书,对吧?

  唔,不仅实用,还很简单。这本书叫做《美丽教主之变脸天书》,是我去年在台湾中天电视台做的一个美容节目的集合,是我的美丽方法的总结。

  里面的美容方法,每个人用起来都可以行之有效吗?

  没错,男生女生都可以。现在很多男孩子也开始把做SPA和面部保养当作生活的一部分。我就是要告诉大家,怎样敷脸会比较有效;怎样选择适当的保养品还有很多保养品的用法。在这本书里面,我介绍了一百多种保养品和相关的使用方法。而且,这一百多种方法我自己都用过。

  你给哈林用过吗?

  我没有给他用过,呵呵。我的意思是说这本书里的方法男士也可以参考,然后知道自己是什么肤质,再去选择用什么样的产品。比如说到去角质,很多人会去买磨沙膏,但我就不适合,因为我的皮肤很薄,所以就要用其它的方法来去角质。

  说说看,你有什么特别的方法?

  你可以买一些黑芝麻,生的黑芝麻,磨成细的粉末以后,和蜂蜜一比一的比例混和在一起,然后在脸上轻轻搓,搓干净之后用清水洗掉,再用牛奶洗一次脸,之后再用洗面乳,就这么简单,你根本不用去买磨沙膏。

  有很多女明星都是你的朋友,你们在一起的时候是不是总是谈论各种美容的方法?

  呵呵,你说的太对了。几乎都要谈,比如什么东西好用。像我记得那时侯蔡康永就说,为什么别的女明星都会怕别人变美,都不会和人家说这些美容方面的话题,而是告诉别人我就天生丽质啊,我都没有保养啊。然后他就问我们,为什么我们都愿意彼此分享,我们告诉他,大家都是姐妹,所以会希望姐姐妹妹一起出去的时候都很漂亮。然后很吸引别人的目光,每个人都是发亮的,大家都有自己的特质。像大S,她每次看到我都会说:哎,最近我在用一种牙膏,对牙齿美白很有效,你试一试哦!吴佩慈也是一样,有时候她还会送我东西。我的吹风机就是她送的,负离子吹风机,对头发很好,是她千里迢迢从日本带来给我的。

  她们送你的东西,你都会用吗?

  会啊,而且真的都很好用,都是她们身体力行研究出来的,你要知道,这些女孩子们都很有美容实验的精神。

  你真的一点不嫉妒她们比你更漂亮吗?

  不会,我们的类型都不太一样。大S是比较温柔型的;佩慈是比较名模型的;小S就是小辣妹啊,我就是走那种可爱小女人型的,虽然从年龄和历练来说,我比她们成熟一点。

  所以你们都不会担心对方抢了自己的风头?

  完全不会,因为在不同的领域上,我们都有不同的成功。我主持比不过小S,要是比摆Pose,谁比得过佩慈呢,而像大S的那种深情款款,我也比不上。但她们每个人都会问我:Annie姐,你怎么那么认真地工作呢?这就是我与别人不同的地方,不论做什么工作,我都很认真、努力。

  是啊,你已经功成名就了,为什么还要那么认真努力?

  因为我喜欢表演,为什么小S当了妈妈还要出来工作,就是因为我们都觉得工作是个动力,会让人渴望变漂亮。演戏对我来说是很特殊的,我在表演中能学到很多东西,接触到很多不同的人和物。我可以经历许多女性的不同生命体验,她们都很特别,还有生活里很多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我都可以在戏剧里完成。比如去爱徐志摩、去演周璇,然后演《画魂》里的奥米,她父母双亡,流产后又被丈夫抛弃,现实生活里谁可以承受得了这些事情?可是这些历程我可以走过一遍,陪着她们哭,陪着她们笑,就好像把自己洗了一遍一样,最近演《大清后宫》也让我有同样的感觉。

  在《大清后宫》里,你的角色是什么?

  我演一个反派的角色“祥嫔”,这是我第一次演反派。不过,这个角色虽然很坏,但也很可怜。因为从小爸爸就希望她能做皇后,并且对她和她的姐姐说:你们将来谁比较优秀,爸爸就爱谁。所以,她从很小的时候就为了得到爸爸的爱和姐姐开始竞争。她本以为,只要和姐姐争赢了爸爸就会爱她了,可是在她真的被选进宫后,才发现后宫佳丽三千,根本就斗争不完的。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个角色又是非常有才华的,我在戏里又跳舞又唱歌,琴棋书画样样皆通。

  这点和你有点像呢。

  对,而他的父亲让她学这么多东西只为取悦一个男人。可见到这个男人后,她觉得怎么年纪这么大啊,搞不明白,所以进宫之后,她是为了父亲的心愿而当皇后和别人斗,可是从某个角度来说她的感情是很干渴的。这么一个有才气的人,后来爱上一个来后宫表演的戏子,可是她又觉得爱上这个戏子会牵绊她变成皇后,她就很想杀死这个戏子。她想只要不和他在一起我就没有牵绊,整个角色其实很可怜。

  你还接下了《楚留香》里石观音的角色,她可是个大反派,你是不是对这种角色上瘾了?

  我不这样认为,在我看来,正反两面的角色都应该尝试。就像陈道明老师,他演正派也演反派,两种都很棒。还有刘德华,他演《无间道》的时候也是反派。作为演员,我喜欢每一次演戏都会有不所同,我喜欢我的角色多变,我不要重复。我觉得我能接的戏并不多,应该珍惜每一个角色,所以每次拍戏我都很认真。石观音让我想到林青霞演的白发魔女和东方不败,我还记得当时看到林青霞的表演非常感动:她因为爱被背叛,一夜之间黑发变白发。石观音也是一样,她一直希望自己是无情的,可是她最后却爱上了楚留香,自己牵绊了自己。

  她的容貌看上去只像十几岁的少女,但实际年纪并非如此,这一点和你有点像喔!

  因为找我演的角色都会比我本身年龄小很多哦!哈哈。我不适合太成熟的角色,那就顺其自然吧,因为就长这个样子,我也没有办法。

  这没有什么不好,今年你还有其它的什么计划吗?

  大概在9月底,我会拍摄一部电影叫《蝴蝶飞》,我扮演一个小男孩想象出来的完美女人。不过,我认为女主角的完美不是在于她的外表,也不

  是在于她的举止和身材,而是在于她懂得爱人。我看法国电影《钢琴课》的时候,觉得那两个人为什么会爱得那么缠绵、那么温存,那种眼神在现实生活中哪里去找?所以,我觉得女主角的完美是因为男孩觉得这个女人很懂得适时地给他爱,但她却给了男孩一个也许永远也得不到的完美的爱情,这不是外貌上的完美。

  你的分析是不是让导演感到与众不同?

  对,他见过很多的女演员,她们都觉得完美的女人应该很漂亮、很性感。可我真的不这么认为。通常让我们难以忘怀的是爱的方式,而不是人有多帅。我对导演说,我要演这个角色就要演爱的行为。

  你是怎么让他接受你的观点的?

  我举了一个例子,我父亲的例子。我小的时候爸爸没有和我们一起相处,他过世也很早。我听到的我父亲的一切都是别人告诉我的。别人告诉我,我爸爸会吹萨克斯风,又会弹琴、打鼓,好多女孩子迷他,他永远都是挺拔的,就像《重庆森林》里的梁朝伟那样吸引人,他永远是很男人的。即使他很早就不要我们了,但是我妈妈回忆中的他都是好的。我妈妈怀孕的时候,医院停电了,没有电梯,我爸爸就背着我妈妈上了7、8楼,一路背到产房去。所以我觉得爸爸虽然很早就离开我们身边,没有照顾我们,但是他一定是逼不得已的,他在我心目中是最完美的。可是有次我和妈妈起了一点小口角,她就说,你之所以把你爸爸想得那么完美,是因为他已经不在了。可是现在我还在照顾你,有时候我唠叨你,

  你就会觉得妈妈怎么会管得这么严,有时候我真的希望我是你父亲。我当时就很震撼,我意识到对于我们真实拥有的一切,我们永远觉得不完美,而总觉得幻想的是完美的。所以当我和导演谈这个角色的时候,我就说:难道我们没有在美化我们想象中的爱情吗?我们幻想某个人爱我们,肯定是因为我们需要那样的爱。

  你的这番话一定让他很感动。

  是的,导演很感动,他说我给了他重新思考的空间,这可能因为我是女生,感情比较细腻的缘故。以我的个性,接下一个角色,我就会很投入、从很细致的层面去认识我的角色,是带着感情去认识她,而不是分析她。石观音的痛苦是:不该爱的人,她却爱上了,这个爱让她无法完成她要完成的事情,那种牵绊我是明白的,所以理解她。

  你的那种牵绊从何而来?

  我离开家到外面工作的时候,就要把我的儿子一个人放在家里。我必须承认,因为有他我很快乐,因为有他我又很苦,当我还想要完成我的梦想的时候,我放不下他、我太舍不得他。这种爱已经是无私的爱了,所以它是甜蜜的痛苦。可是你要知道,爱情是有私的爱,它包括独占、嫉

  妒,有很多复杂的层面。值得庆幸的是,你当了妈妈后仍然有这么多发展的机会,有很多女明星正好相反。可是我觉得这是另外一个层次:当我孕育出一个生命以后,就更明白情感里的难舍难分。

  你现在的这种状态与结婚前有什么变化吗?

  没有变化,婚姻没有改变我,我认识庾澄庆的时候已经就是这个样子了。

  有了孩子之后呢,你也没有变化吗?

  我一直不觉得我生了一个孩子,而是觉得我生了一个弟弟,好像我有了一个小情人。他叫我Annie公主,我叫他小王子。每次我出门的时候,他都会问:“Annie公主,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就说:“小王子,我很快就回来。”我们两个就好像在恋爱一样。

  这种感情的确很有意思!

  是的,他给了我太多意想不到的东西。而且,我从他身上还看到了自己缺乏的东西。我小时候寄人篱下,妈妈把我交给养母,我一直没有跟父母住过,所以养成了独处的习惯,因为那不是我的家。我的养母对我很好,她从不会骂我,可是她自己的孩子她就会打。你知道吗,有时候我特别渴望也能被养母打,因为同样的事情,她只打哥哥而不打我,因为我不是她亲生的。你这么敏感吗,想得那么深入:因为我不是他们的孩子,所以他们对我会客气一点。是的,肯定是的。所以他们会说算了、算了,因为是我妈妈给他们钱,让他们照顾我。虽然我跟养母感情非常好,他们很疼我(当然我觉得她也是疼我),但是我心里难免有一点点小阴影。

  你一定觉得自己总是孤独的!

  对。我小时候住村子里,每天到处跑和狗玩。有次我出去到一个荒地玩,脚扎破了很疼,我就大声叫我的养母。我叫了很久都没有人理我——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就一直哭,哭了很久,我就发现这是没有用的、没人听得到。于是,我就自己站起来、一点一点走回去。养母看到后就很难过地说:你看你,以后不要乱跑了。然后她帮我包扎,又给我买了一双拖鞋,晚上哄我睡觉。可是那时,我突然就有了一种感觉:我再怎么哭都是没有用的,没有人会来抱我,因为我就是一个独处的小孩。

  所以你永远不要让你的小王子有这样的感受!

  是的,永远不要。我对我的小王子很有感应的,即便他睡在离我很远的房间,即便有时候我很累了睡得很沉。可是很奇怪,我永远听得到他的哭声,我会弹起来跑过去,而他那时候肯定是醒着的。我就抱着他,和他说我会一辈子在你的旁边。他和我一样是双鱼座,我们两个腻在一起,聊天说话,就是那些你爱我、我爱你的话。但我真的不认为我是他的母亲或妈妈,那种文字在我身上根本不成立。

  你感觉不到自己做妈妈的角色吗?

  不仅是我,他也感觉不到。他更觉得他是有了一个伴儿,我也觉得我有了一个小伴儿。这种爱是没有一点杂质、全心全意的信任。有一次,我给他打电话说,我一会儿会再打电话回来,他就说公主要记着哦,然后就挂了。后来他的小老师告诉我,他一直坐在沙发那里等我的电话。小老师跟他说妈妈在上班,她没办法打给你,但他说不会的她不会骗我的。后来小老师找到我,我就赶快给他打了电话。然后他就和小老师说:你看,公主说过会打给我的!他就是这样信任我,所以我要把我小时候没有得到的爱都给他。

  你不担心会过于溺爱他吗?

  不会,我觉得爱是最大的恐惧。你为什么那么怕你男朋友生气?因为你爱他,你就怕他生气。我的小王子会哄我,我也会哄他。我不太记得有一次他做了什么事,把我气哭了,他看到我哭,反而比我哭得更大声。他很害怕,他觉得他不要我伤心,他不想伤我的心。所以我说:爱是最大的恐惧。因为害怕而产生的恐惧是压抑的,只有爱的恐惧是没有压抑的,是你心甘情愿要去畏惧的,所以有时候我反而觉得我像他的孩子,是他在拥抱我。你对他的这种感情,也许会导致这样的结果:就是等他长大后有了自己心爱的女人,你会对他的女人不好,你会嫉妒那个女人夺走了他对你的爱。不会的,对我来说,在他18岁以前,他是我的,18岁以后他就要去当别人的国王了。而我的责任只是在有限的相处时间内,做他的那颗守护的星星。他是他的独立生命体,我是我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不愿意放弃工作的原因,因为我是独立的生命,他不属于我,我

  也不属于他,我们只是有缘在这一段时间里彼此这么亲爱,我就是这么懂得爱他,他就是这么懂得来爱我,我觉得这就已经够了。我不在乎长久,我更在乎扎扎实实地被这个人拥抱过,而不是我的拥抱时间有多长。

  你的女朋友们都会羡慕你,你一定总跟她们聊这种感情。

  你要知道,她们也都会变的,等她们有了小王子之后。

  那么你觉得小S现在变了吗?

  她本来就是一个小孩子,所以她一定也懂得照顾她的孩子。我觉得大家都没有长大,所以并没有以上对下的态度,这个爱是平等的。

  你会给她一些和孩子相处之道的指导吗,或者她来问你?

  以前会,但是现在很少,一方面大家都很忙,另一方面是她的孩子现在太小了。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2006年7月1日出版的《OK!》杂志。

  文字 刘冬 图片 赵南 摄影助理 Lambor 责任编辑 赵嘉

  化妆 航悦(东田造型) 服装统筹 赵嘉 服装提供 MARC JACOBS Dior

  场地提供 左戈家居(马甸桥东南角玫瑰园A座)

  p33-40.indd.indd 40 2006-6-21 3:48:2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9,000


评论明星模仿秀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