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SONY举行DVCAM有奖摄影大赛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2000年好莱坞演员大罢工始末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8:48  北京晚报

  美国当地时间5月2日,数万名电视及电台的演艺人员走上洛杉矶的大街,要求在有线电视及互联网的广告上获得更大分成。这是好莱坞12年来首次爆发如此规模的罢工,而代表约13.5万演员的银幕演员工会和全美电视与广播艺术家联盟则是此次行动的策划者和领导者。

  罢工,演员VS广告商

  此次罢工的起因很简单:根据演员工会与广告商以往的协议,拍摄电视广告的演员一个工作日可以获得478美元的酬劳。广告每在全国性的电视网播出一次,演员可逐次额外多收50至120美元。而在有线电视广告方面,演员在每13周的播出期中只能统一收取1000美元或少于这个数目的酬劳。目前所制作的所有电视广告中,有2/3用于有线电视播出,而演员方面则要求将“逐次播出计算”的收费办法延用于有线电视,而广告商却计划将统一的报酬办法由有线电视扩大到全国电视网。双方的想法存在着天壤之别,很难沟通。而处于资方的美国广告刊登者协会与广告制作业协会坚决反对演员工会提出的按次计酬,且丝毫不肯妥协。再加上网络广告商们在一旁火上浇油,于是,一场旷日持久的罢工运动便在演员和广告商之间展开了。

  在罢工初期,广告商们对演员工会的反击过于轻视,他们甚至表示,演员工会即使不工作也不会影响到他们做生意。然而演员工会为了争口气,硬是要与财大气粗的广告商们叫叫板。随着罢工日渐持久,广告商们也逐渐感到难以招架,情急之下只能采取退而求其次的方式,雇用非演员工会的演员,或是到远离洛杉矶与纽约的海外国家去拍摄。演员工会与广告界代表曾于9月底进行过一次协商,演员工会要求在有线电视和网络广告上调涨7.4%的酬劳,但广告商只同意4.4%,这次对话也以失败告终。

  经过多方调解与让步,银幕演员工会、全美电视与广播艺术家联盟与广告商的代表终于在美国当地时间10月24日签下了为期三年的合约,罢工的演员们在有线电视与网络广告方面的基本工资已获得提高,而在电视网的广告方面,只要每播放一次广告,演员就会获得额外的酬劳。

  罢工中的明星们

  在罢工期间,许多一线演员纷纷以捐款或公开演说的方式支持这项运动。茱莉亚-罗伯茨、汤姆-汉克斯、蒂姆-罗宾斯、苏珊-萨兰登、布鲁斯-威利斯等都在自己的发言中对罢工深表同情,甚至还在纽约和洛杉矶等地和同行们走上街头。而远在夏威夷拍戏的尼古拉斯-凯奇也慷慨捐出了20万美元,帮助因罢工而没有收入的演员们。凯奇表示,他加入工会已经20年了,工会一直对他关爱有嘉,他也应该有所回报,而他捐出的20万美金则是整个罢工事件中最大的一笔捐款。

  除了凯奇之外,“金像影帝”凯文-斯派西和“老大哥”哈里森-福特也分别为罢工运动捐出了10万美元。斯派西深有感触地表示,大家不要误以为在好莱坞人人生活都非常优越,其实,有八成演员年收入不到5000美元,而他自己也是过来人,特别能体会低收入演员的辛苦。

  与他们相比,好不容易才在《神鬼任务》中当上了女主角的英国靓女伊莉莎白-赫莉却扮演了一个“招人恨”的角色。刚刚摆脱了“一线花瓶”的地位,眼看就要“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她,在罢工期间却违反演员工会“不许拍广告”的通告,为雅诗兰黛拍了一则香水广告,随后她便被众人指责为“工贼”。虽然她一再表示自己不知情并公开道歉,但演员工会的发言人似乎并不打算因她的两句道歉就善罢甘休,大笔的罚金是免不了的。至于其他演员的白眼,赫莉可是要有些心理准备??慢慢忍着吧。

  当然,赫莉并不是惟一一位顶风作案的“贼大胆”。据罢工负责人估计,在罢工期间,大约有15%的演员工会成员继续从事拍摄工作。在工会下一步的计划中,他们很可能将面临失业、待业或被从工会中清除出去的惩罚。罢工委员会曾在上月宣布,凡是在罢工期间开工的演员都将被清除出工会,该项提议将在近日内提交银幕演员工会讨论实行。

  罢工,你往何处去?

  今年的罢工虽然圆满结束了,但事情远远还未结束。正如一位好莱坞的高级行政人员指出的那样,此次罢工只是电影行业劳资纠纷的前兆,随着明年银幕演员工会与美国编剧工会与片商的合同到期,两大工会将要提出新的报酬和福利条件,并酝酿着以罢工来实现自己的要求。近180天的罢工给洛杉矶造成了约2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然而比起即将在2001年进行的罢工来说,这个数字可能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美国编剧工会2001年将与银幕演员工会和全美电视与广播艺术家联盟联手进行一次超大规模的罢工,此举势必让全美所有电影和电视的制作业遭受前所未有的停顿。而罢工的重点则是对有线电视和网络节目的演出酬劳调整以及周边利益(海外市场家庭录影带及DVD销售等方面)的获利分红。

  根据目前排定的日程,编剧工会将带领旗下的1.1万名会员于明年5月1日开始罢工,而两个演员工会的13.5万名演员则从6月30日开始跟进。好莱坞所有的电影和电视制作现在都进入了疯狂赶工的状态,就像一位制作人说的:“如果有人说他想在明年的六七月拍片,那我只能说他的脑袋一定有问题。”(莫东希)





 相关链接
好莱坞12年来首次罢工事件获圆满解决(附图) (2000/10/26 14:58)
好莱坞演员工会罢工天数打破1998年纪录 (2000/10/06 10:48)
罢工演员看好网络广告前途 (2000/10/06 02:03)
尼古拉斯-凯奇捐20万支持演员罢工 (2000/09/22 15:30)
遭遇罢工潮 《瞒天过海》大牌演员纷纷离去 (2000/09/14 16:39)
运动员我行我素 演员要将罢工进行到底 (2000/07/04 10:50)
好莱坞发生12年来的首次大罢工 (2000/05/04 13:1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