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神话人物谭咏麟(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8月23日14:31  南方网

  来到50岁的谭咏麟,媒体顺理成章地把神话这个词加在了他的名字前面。

  将“神话”加在谭咏麟这个名字的前面,足见这位香港流行乐坛传奇人物的成功。

  谭咏麟是70年代温拿乐队的主音歌手之一,当年已具相当知名度,这为其在80年代登上乐坛顶峰下良好的乐迷支持基础。

  作为80年代香港流行乐坛的第一神话,谭咏麟在80年代初以《假如我是真的》夺得第18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也许只不过是这个神话最不起眼的一小部分而已。他的神话更多地表现在流行音乐方面的成就,屡屡斩获白金唱片销量的骄人成绩,1985年在红馆一气开20场个人演唱会的辉煌纪录,1989年再次刷新纪录一气开38场音乐会……80年代对于谭咏麟是一个绝对经典的时期,他在这个时期的高产创作震惊了整个华语乐坛。而他对歌坛的贡献---唱腔、创作及高产所带来的粤语唱片实力加偶像路线的影响至今仍在创造着延伸的神话。

  温拿五虎:谭咏麟及钟镇涛(主音兼电子键琴手)、彭健新(电结他)、叶智强(低音电结他)和陈友(鼓手)。

  即使是二十一世纪的新人类,也会隐隐感受到上一世纪七十年代曾红遍香江的温拿五虎的威力。如今,隔五年就“浮出水面”一次的温拿,仍拥有大批拥泵,每次演唱会,捧场者都十分可观。

  谭咏麟的当红离不开当年的温拿,而温拿的历程恐怕经过岁月的磨砺,我们要再次重温了。

  温拿前身是Lossers乐队,73年底,彭健新、叶智强、陈友及温拿经理人梁柏涛等将乐队重组,并由Lossers(失败)改名Wynners(胜利,中文名温拿),加上刚从新加坡返港的谭咏麟其后钟镇涛及新加坡乐手Andrew亦相继加入,温拿以六人乐队出现,但Andrew加入后不久便离队。当年五名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便以他们那具创意的顽皮破格个性,于香港乐坛闯出一番天地来。

  后来,温拿正式签约宝丽多唱片,首张细碟于1974年推出市面后即掀抢购热,更是当年1月销量最劲的细碟,奠定温拿成为70年代年轻人突破常规、打破传统的标志。

  第二张细碟《Sha-La-La-La-La》(B-Side《Happy Birthday Sweet Sixteen》),是74年香港全年至Hit的歌曲之一,更荣登香港电台流行榜冠军达三周之久,巩固温拿成为新一代年轻人Sha-La-La式乐天派形象。

  首张大碟《Listen To The Wynners》于74年面世,唱片未推出市面,已获认购超越5000张,打破当年乐队唱片的预定记录,到年底前《Listen To The Wynners》大碟销量已直逼2万张。该专辑更于翌年被多个颁奖典礼选为最佳英文唱片,而《Sha-La- La-La-La》则被选为最佳英文细碟。温拿于短短一年间,凭藉他们清新而前卫的造型,摇身变成年轻人心目中的万人迷。

  1974-1978年间,温拿合共推出10张大碟,包括《Under The Lion Rock》、《Love And Other Pieces》及《大家乐电影原声大碟》等,细碟则有《I Go To Pieces》及《Over And Over》等共14张,每张唱片皆于全东南亚卖个满堂红。

  --音乐神话

  作为八十年代香港流行乐坛的第一个神话,谭咏麟的确创下了很多无人能及的“奇迹”。即使在与张国荣平分天下的时代,谭咏麟也凭其英俊硬朗的形象、深情的歌曲以及多产的电影稍占上风。

  谭咏麟的神话最光辉的还是在音乐方面。从1979年2月,他推出的第一张个大碟《反斗星》到《爱到你发狂》、《雾之恋》、《爱的根源》,销量都势如破竹,其中多首歌曲在流行榜上都走势凌厉。1985年更率先创下红馆20场个唱的纪录,在1989年,再以38场创新该纪录。

  --电影神话

  谭咏麟虽然凭《假如我是真的》夺得第十八届金马奖男主角,但是要数出他的代表作也不容易。因为他所主演的片子大多走搞笑路线,观众大多笑完即止。不过其中《小生怕怕》、《少爷威威》、《恭喜发财》也算得上当时优秀的喜剧作品,而且对于在乐坛上作全力冲刺的谭咏麟来说,能出演40多部电影,也可算是一个神话。

  1975年《大家乐》1976年《温拿与教授》1978年

  1981年《假如我是真的》(凭此片获金马影帝)

  1982年《爱人-女神》《小生怕怕》

  1983年《少爷威威》

  1984年《君子好逑》

  1985年《恭喜发财》《花仔多情》《四眼仔》

  1986年《歌者恋歌》《最佳福星》

  1987年《龙兄虎弟》《用爱促伊人》(又名《恋爱假期》)

  1988年《爱的逃兵》《龙之家族》

  1989年《至尊无上》

  1990年《花仔多情》《至尊计状元才》《脂粉双雄》

  1991年《惊天十二小时》《双城故事》

  1992年《黄飞鸿笑传》

  1993年《黄飞鸿对黄飞鸿》

  1996年《嫲嫲帆帆》

  1997年《醉街拍档》

  客串电影《小小小警察》《豪门夜宴》《运财至叻星》《难兄难弟》《八喜临门》《江湖情》

  担任监制电影《开心勿语》

  担任出品人电影《女子监狱》

  细节谭咏麟

  ●谭咏麟的通讯地址是Alan Tam International Fan Club-P.O. Box31174,CausewayBay,Hong Kong。

  ●谭咏麟在42岁时开始声称自己“年年25岁”。

  ●谭咏麟的女友英文名是Shirley,中文名杨洁薇。

  ●当温拿解散后谭咏麟在台湾出版了两张大碟,分别是《你的凝望-谭咏麟》及《弹起来!唱起来!寻找》,值得一提两张大碟都是由歌林唱片公司出版发行的而非宝丽金,而星马地区亦曾经由宝丽金将歌曲出版。

  ●谭咏麟替无线拍了一套长剧《天虹》,他扮演的角色名字叫于柏端。

  ●谭咏麟在日本推出过四张大碟,六张细碟。

  ●谭咏麟曾参加90年日本红白大赛,当时他唱了《爱念》的广东+日文的混合版。文字整理阿B





 相关链接
谭咏麟鲜为人知的历史(1968-1979) (2000/08/23 14:23)
图文:谭咏麟--往昔的温暖回忆 (2000/08/23 11:34)
谭咏麟50岁生日来临表达心中愿望(附图) (2000/08/23 11:25)
谭咏麟白衫白裤扮纯情(附图) (2000/08/22 16:40)
谭咏麟50大寿提前举行派对与歌迷同乐(附图) (2000/08/22 12:53)
谭咏麟过生日与歌迷同乐(附图) (2000/08/21 09:33)
谭咏麟有意赞助张学友BB尿片(附图) (2000/08/11 10:4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