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左手:当张国荣遇见男人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10月13日18:29  南方网

  编者按

  用左、右手各代表男女,是个有趣的比喻,也源自于张国荣的歌曲《左右手》。这里列举的都是曾浮出水面或引人联想颇多的人物,他们还不能代表张国荣朋友或生活圈的全部,但我们从中已可看出哥哥在艺术、在情感中的蛛丝马迹,由此补充对张国荣历程的更深入了解,应是最恰当不过了。

  男(幕后)

  郑国江

  1981年,初出茅庐的后生仔张国荣找到当时大名鼎鼎的填词前辈郑国江为他的电影《鼓手》填词。按规矩郑老师一首歌的填词费是3000元,可张国荣只出得起一半的钱,但郑老师照单全收了。后来令张国荣一炮而红的成名作《风继续吹》也是出自郑国江之手,看来哥哥真的要感谢郑老师为他吹起的这阵“风”。

  点评:郑老师吹起的这股风为张国荣的进化留下了无限的空间与强烈的反差对比。

  林夕

  有“末代文豪小生”之称的林夕在张国荣中后期的音乐生涯中简直就是一只翻云覆雨的手。1988年作为Raidas乐队幕后填词人的他将笔锋转向各路天皇巨星,于是有了与哥哥第一次“触电”的《无需要太多》。不料他为张国荣的死对头谭咏麟撰写的《八十岁后》也在同期推出,两首林夕打林夕的叱咤冠军歌成了谭张暑期角力的王牌。林夕用自己的惊世笔触为张氏情歌注入不一样的“情欲色香味”。在张国荣'96回归的专辑《红》中,林夕奇迹般地包办了所有歌词,从心动到心痛,从初恋到绝恋,从灿烂到堕落,从盛世到末世,林夕从此成为张国荣最引以自豪的“御用填词人”。

  点评:没有林夕,张国荣是应该遗憾的,他准确地抓住了哥哥历经沉浮后想表达的对世态的感叹。

  黄耀明

  在我们的资料库或者脑海的内存中,肯定找不出黄耀明和张国荣同时出现的画面,但正因为此我们感觉好奇,这两位有着太多相似点的“异类人士”,是不是在幕后有着更为亲密的接触或合作?

  点评:把这两个人摆在一起,我们可以发现有关才情的秘密。

  唐生

  在我们心中,唐生可能只是一个依稀的背影,甚至连背影都只是一段绯闻的传说,但在哥哥的幕后,他一定是个无可替代的男人,一个真正的“性情中人”。

  点评:孤独站在这舞台,是什么令哥哥的歌声百转千回。

  男(台前)

  谭咏麟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谭咏麟都是作为张国荣的一个对立面来解读,而谭张争霸就像一部经典的粤语长片会被人们一再重温。但谭咏麟和张国荣从另一种意义上可算是“惺惺相惜”的战友,1990年,感慨万千的谭校长用一首《艺海浮台》向退出战壕的老对手亲切致意,而在1999年,两人更是破天荒地合唱了一首《幻影+雾之恋》,特别在备受争议的张国荣2000香港站演唱会后,谭校长更义无反顾地站出来为哥哥的“创举”叫好。

  点评:从音乐范围来看,谭、张从来就没有达成过共识。

  梁朝伟

  张国荣和梁朝伟在王家卫电影中是对非常的组合,《阿飞正传》里梁朝伟片尾的梳妆登场像是另一个“雅皮版”的阿飞,而这段故事在刚好十年之后的《花样年华》里圆了一个场。《东邪西毒》里演欧阳锋的张国荣和演盲武士的梁朝伟似乎势不两立,可《春光乍泄》里他们却又成了亲密的“爱人同志”,张国荣VS梁朝伟,正如月亮与潮汐的对话,相伴相生,相斥相吸。

  点评:如果没有梁朝伟,哥哥也许不可能被激发这么多灵感。

  陈凯歌

  当张国荣第一次遇见陈凯歌的眼光时,他已注定开始一次无法抗拒的新生命。在《霸王别姬》剧组的那段美好时光里,他已慢慢忘记了血浓于水的母语广东话,而操起了似模似样的京片子;他也似乎模糊了自己性别的河流,绽放出了一种让人“惊艳”和“惊诧”的美丽。

  点评:是陈凯歌遇到张国荣,还是张国荣遇到陈凯歌呢?





 相关链接
右手:当张国荣遇见女人(附图) (2000/10/13 18:34)
张国荣点评三女星:梅艳芳、张曼玉、巩俐 (2000/10/13 18:15)
碟中碟:张国荣的七色时代(附图) (2000/10/13 18:05)
陪你倒数:张国荣前世今生(附图) (2000/10/13 15:56)
张国荣电影年表 (2000/10/13 15:51)
22年,张国荣影像翩翩 (2000/10/13 15:41)
曲中曲:张国荣的情歌 (2000/10/13 15:40)
综述:张国荣影片诠释十二面角色一览(附图) (2000/10/13 14:0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