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凤霞女儿吴霜透露赵丽蓉生前身后秘密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5日10:28  辽沈晚报

  7月23日23时左右,记者在北京采访了新凤霞的女儿吴霜,吴霜透露了赵丽蓉生前身后鲜为人知的几大秘密。

  丽蓉阿姨和妈妈生前谁也缺不了谁

  当年,赵丽蓉和她的哥哥赵连喜是经母亲介绍一块进入总政评剧团的。进入评剧团之后,当时因为唱评戏的人不多,接受新观念的人更少,惟有妈妈和丽蓉阿姨,还有一个张德福,3个人受当时“文明戏”影响大,所以3个人在一起合作最多。从1952年起,直到妈妈1998年去世,丽蓉阿姨和妈妈合作演了近40年的评剧,像《凤还巢》、《会计姑娘》、《杨三姐告状》都是合作的经典,而《花为媒》的“报花名”更是两个人配合默契的典范。当年喜欢评剧的人都知道,只要有新凤霞的戏,肯定能看到赵丽蓉,两个人谁也离不开谁。到了近年,妈妈很少登台演唱了,丽蓉阿姨也很少登台,反而去从事影视、小品演出,真是一位天才的艺术家。

  “我就想知道国外的事”

  我曾到美国留学了十多年,学习音乐。每当从国外回来,丽蓉阿姨见到我,总是让我讲一些国外的事情,总是对我说:“我就想知道国外的事!你多给我说说!”不停地打听外国是什么样子。老人是唱评剧的,但一点也不保守,不仅能接受新事物,还能亲自去做。丽蓉阿姨和妈妈一样,喜欢看电影,《泰坦尼克号》上映时,她掏钱自己买票看了3遍。她不仅喜欢流行的通俗歌曲,而且能唱,唱得味儿还挺正,一点戏曲味儿没有,像《舍不得你的人是我》、《冬天里的一把火》,她都能唱。我妈就不行,一唱就有戏味,丽蓉阿姨在这方面比我妈厉害。戏曲界这样的人太少了。这就是丽蓉阿姨不仅能唱戏,还能演电影、拍电视、演小品的原因所在。她是天才的艺术家,在这么多领域都有成就,是她不保守,不固步自封的结果。她的《过年》、《红楼梦》、《苍生》已不是戏的范围,而是艺术创造了,她是一位少见的天才,后来者不知还能不能有这样一个天才。

  丽蓉阿姨有个小遗憾:没有女儿

  我觉得丽蓉阿姨这一生不能说完美,她一直羡慕有女儿的人家。她有三个儿子,惟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女儿。她不只一次对人说:“看,这是凤霞的女儿,多好!”

  “女儿是妈的贴身棉袄,有个闺女会多好,知冷知热,知道疼妈妈!”我知道,丽蓉阿姨一直渴望能有个女儿,尤其是年纪大了的时候。也许这是丽蓉阿姨的小小遗憾吧!

  有一个天赋不错的女弟子在河北

  自称是赵丽蓉“学生”“弟子”的不少,但真正拜丽蓉阿姨为师、丽蓉阿姨正式收入门下的我知道只有一个:眼下在河北石家庄评剧团的靳铃展。

  那是好几年前的事,当时石家庄评剧团来北京演出,靳铃展给刘秀荣配戏,演出的《杨三姐告状》相当不错。当时赵丽蓉和妈妈都去看了,一位北京市领导说:“赵老师,这姑娘的戏怎样?”赵丽蓉说:“真不错!”“那就收为徒弟吧!”赵丽蓉说:“不知人家愿不愿意呀?”靳铃展有什么不愿意的。于是行了拜师仪式。实际上,赵丽蓉不愿意收徒弟,不是别的,她怕自己资格不够。至于许多戏曲演员自觉能唱几句评戏,就自称是“赵老师的学生”,赵丽蓉好像从未答应过。

  靳铃展眼下已40岁了,仍在石家庄评剧团,中国评剧院几次想把她调入北京,人家(石家庄)都不同意。我知道靳铃展的小品演得相当不错,天赋也极高,很像丽蓉阿姨,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出来。

  首席记者魏全胜电自北京

请您点击此处,倾诉哀思



 相关链接
北京文艺台将推出“赵丽蓉日” (2000/07/24 10:16)
赵丽蓉作品录音将在27日播出 (2000/07/23 17:13)
评论:从赵丽蓉在家中去世说起 (2000/07/22 16:47)
黄健中忆赵丽蓉:“忘不了你的人是我” (2000/07/22 16:35)
资料图片:赵丽蓉评剧剧照(3) (2000/07/21 19:36)
资料图片:赵丽蓉评剧剧照(3) (2000/07/21 19:36)
资料图片:赵丽蓉评剧剧照(2) (2000/07/21 19:32)
资料图片:赵丽蓉评剧剧照(2) (2000/07/21 19:32)
资料图片:赵丽蓉评剧剧照(1) (2000/07/21 19:25)
北京文艺台将推出“赵丽蓉日”(2000/07/24/ 10:16)
赵丽蓉作品录音将在27日播出(2000/07/23/ 17:13)
评论:从赵丽蓉在家中去世说起(2000/07/22/ 16:47)
黄健中忆赵丽蓉:“忘不了你的人是我”(2000/07/22/ 16:35)
  • 惜别赵丽蓉
  • 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