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追忆在“文革”中惨死的演艺名家(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16:31  南方网

  上官云珠(左图),著名演员,1968年跳楼自杀。

  言慧珠  

  1919年生,北京人,蒙族。著名京、昆剧表演艺术家。言菊朋之女,梅兰芳之徒、俞振飞之妻。解放后曾任上海市戏曲学校副校长,擅演《玉堂春》、《游园惊梦》等。“文革”中惨遭批斗、殴打,肉体和精神均受到巨大伤害。1966年9月11日晚,接连写下三封绝命书后自杀身亡。

  赵慧深

  1911年生,四川宜宾人,著名表演艺术家,以在舞台剧《雷雨》中成功饰演繁漪闻名。“文革”中,因电影剧本《不怕鬼的故事》家庭成份不好而被打成“三反分子”,屡遭批斗;又因曾在《马路天使》中饰演过妓女小云而受到造反派的肆意嘲弄和侮辱,于1967年12月4日含恨自杀。上官云珠

  1920年生,江苏苏州人,著名电影演员。曾在《乌鸦与麻雀》、《早春二月》等片中饰演角色。解放后在上海电影制片厂工作,1968年跳楼自杀。

  顾而己

  1915年生,江苏南通人,著名电影艺术家,执导过《小二黑结婚》、《天仙配》等影片。文革中,因三十年代与江青有过交往,了解蓝苹(江女皇的艺名)那一段不光彩的历史而备受迫害。1970年6月18日,在五七干校一个工具棚门梁上自缢身亡。

  严凤英

  1931年生,安徽桐城人。著名表演艺术家,以主演黄梅戏《天仙配》闻名。文革中被指为“文艺黑线人物”、“宣传封资修的美女蛇”,并被诬蔑为国民党潜伏特务,屡遭批斗。1968年4月7日夜自杀身亡。死后,当时的军代表出于不可告人的卑劣目的,为看其裸体硬说其肚内藏有特务联络的发报机。在对严凤英的尸体脱光衣裤后还对其开膛破肚。

  叶以群

  1911年生,安徽歙县人,著名文艺理论家。1932年入党,同年加入“左联”,并任组织部长。解放后曾任上海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作协副主席等职,1966年跳楼自杀。

  《阿诗玛》编剧李广田亦于“文革”期间跳荷花池自杀。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