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万人今天送别赵丽蓉:赵老,您一路走好(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17:42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天空始终阴沉着脸,似乎也在为著名表演艺术家赵丽蓉的离去而悲伤。在八宝山殡仪馆大厅门前,挤满了近万名自发而来的老百姓。他们手持鲜花、赵老的遗像,沉痛地等待着和他们心目中的艺术家赵丽蓉见上最后一面。

  泪水是惟一的语言

  今晨6时,在许多人还沉浸在梦乡的时候,八宝山殡仪馆门前就已经聚集了好几百名前来送别赵丽蓉的京城百姓。

  在地铁站站台上,工作人员郭女士非常耐心地给每一个问道的人指路。她伤心地对记者说,从早晨7时开始,就不断有人问去参加赵丽蓉的追悼会怎么走,不到8时,就已经接待了好几百人的问路了。

  在地铁站出口,司机王师傅透露,从早晨开始,他已经拉了20多趟活儿,全是去参加赵老追悼会的人。

  在殡仪馆门前,工作人员特意摆出了鲜花摊,不到一个小时,就已经卖出了几百枝。早晨8时,前去参加追悼会的人越聚越多,在签到处前排成几十米的长龙。好几本厚厚的签字本都不够用了。人群中,有人拿出一块长近10多米的白布横幅,上面写着“沉痛哀悼杰出的人民表演艺术家赵丽蓉同志”的大黑字。

  巩汉林、倪萍、郭达、丁嘉莉等演艺圈的人也都一身黑衣前来。丁嘉莉一直躲在人群后面偷偷地抹眼泪。她是向导演请假后今天早晨从哈尔滨赶到北京的,准备最后再见上赵老一面。丁嘉莉说,一个月前我去哈尔滨时,赵老还专门跟我说,回来给她带些东北的棉花,她自己做件棉袄,可谁知却是永别。

  8时40分,赵老的灵车缓缓开进殡仪馆。人们的悲痛也在此时达到高潮。许多人哭着喊着赵老的名字拼命往前挤,想亲眼看看他们心目中的艺术家。维持秩序的人赶紧组成人墙,但仍挡不住心怀悲痛的人们。今晨5时就从海淀赶来的李春兰大娘边哭边将自己花了一个晚上时间制作的花圈送到赵老的棺木前。

  “让我们进去看看赵老一眼吧。”满脸泪水的人们用近乎央求的口吻请求工作人员放他们进去。为了维持现场秩序,工作人员也都一个个累得浑身透湿。

  人民艺术家人民热爱

  殡仪馆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地说,多少年了,从来没见过这么多自发前来吊唁的人们,赵老在人们的心目中实在是太重要了。

  在和众多前去吊唁的人们的交谈中,记者发现,人们之所以如此喜爱这位民间艺术家,最重要的是欣赏赵老的人品。与赵老搭档十多年的巩汉林说,赵老师教他最多的是如何做人。赵老的德艺双馨在是圈子里有名的。她以自己人格的力量来感化人们,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民间思想政治工作者”。无论在何种场合,赵老总是把自己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我只是个普通人”是赵老时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在浮躁之气名利之心过重的娱乐圈,赵老始终保持着朴实敬业的本色。在“名人们”不遗余力地为自己书上一笔的时候,她却始终保持着淡泊的心态。她没有留下“自传”,但她的为人却让我们知道了大艺术家应该具有的品格。

  赵老另一个值得人们推崇的是她那种勇于创新不断发展自己的精神。在文艺舞台上,她总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地更新创造,但又不背离本质;在小品表演上,人们看到具有现代感的舞台语言时,能领略到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赵老的艺术植根于中华民族艺术的土壤中,在演小品的时候,没有背离传统的民族艺术,而是将传统艺术和自己的艺术风格结合在一起。让观众很清晰地看到民族文化的脉络。

  在一首悼念赵老的诗中写道:岁月匆匆,不知有多少人会把您的身影刻在心中。

  法国著名文学家萨特说:当一个人的失去使其他人感到遗憾时,这个人的价值就在人们的心中得到了升华。今天万人痛别赵老的场面再次让人们深深体味到了这句话的含义。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位刚刚离开我们的平凡而亲切的老人--赵丽蓉。

图片二:人们流着泪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图片三:倪萍哭肿了眼
请您点击此处,倾诉哀思





 相关链接
赵丽蓉追悼会现场报道(2)--图文:群众自发悼念 (2000/07/27 09:58)
赵丽蓉追悼会现场报道(1)--图文:灵车到场 (2000/07/27 09:54)
巩汉林等艺术家与网友共同追思赵丽蓉 (2000/07/26 16:53)
赵丽蓉家属:悼念不要过头 (2000/07/26 10:00)
评论:赵丽蓉留给我们什么? (2000/07/25 15:20)
新凤霞女儿吴霜透露赵丽蓉生前身后秘密 (2000/07/25 10:2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